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再访锰三角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31日 04:11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编者按

  本报10月28日刊登《重庆“官锰”调查》,引起关注。事实上,当记者早些时候开始调查重庆市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的锰矿开发问题时,当地有关方面也开始反省潜在的危机并着手整治工作。要改变以往的无序局面并挽救已经造成的污染损失,非一日之功,但也只有坚持合理利用资源造福一方的美好愿景,才可以期待青山常在,绿水长流。

  沈从文笔下的边城,在水环境污染的噩梦之中销蚀

  在一家大型电解锰生产企业的门口,只见四五个“黑人”走出厂门,他们全身上下黝黑,覆盖着一层厚厚的锰粉,除了眼睛“转动”时的一点眼白外,身上再找不到白色的东西,连嘴上的口罩也是黑色的

  11月5日,中国锰业发展论坛将在重庆市秀山县举行。论坛将就我国冶金行业产业政策及发展方向、锰业现状及发展趋势、锰业发展与环境保护、锰业发展与国际合作等专题进行交流与研讨。一时间,锰业的健康和可持续发展问题,特别是渝湘黔交界处“锰三角”的污染等种种问题再次进入人们的视野。

  “锰三角”之湖南花垣县:

  锰渣“霸占”了兄弟河

  在兄弟河与花垣江的交汇处,我们在河边与守渡船老人交谈,他说:“现在(污染)已好多了哟,要是早来几个月,这里的江水是一边流黑水(电解锰废水),一边流白水(电解锌废水)。他们(县委、县政府)正在整治,听说是中央有人下来了,我们老百姓希望他们能真正整好这条河,不要走过场。”

  8月29日,记者一行从重庆起程,穿过清水河,约两小时车程后,来到了此行的第一站———湖南省花垣县。该县是渝湘相邻的一个美丽小城,著名文学大家沈从文先生笔下的“边城”就在花垣县茶峒古镇。在这里,记者一行发现一个奇怪现象,茶峒的居民每天都要到清水河对面的洪安镇花钱买井水。这是因为清水河锰污染严重,取自河里的水根本不能饮用。虽然河水正在变清,但人们还是心存余悸。

  花垣县城规模不大,看上去规划不错,一派繁荣。穿过县城约1公里后,首先进入记者一行视线的是一条干涸的小溪上覆盖着的厚厚的黝黑的渣子。“这原本是一条很好的河,以前我们经常在这里洗澡、钓鱼,可现在……唉!都是锰啊……”一位当地老人对记者一行感叹。

  据介绍,这条河名叫兄弟河,但现在早已被成堆的锰渣霸占,河坝上裸露的锰渣随处可见,有的地方淤集的锰渣达1米多厚。当地最大的电解锰生产企业振兴科技公司电解后的锰渣、黑水直接流入兄弟河,河水早已变得墨汁般黝黑。当地老百姓说,已可以用毛笔沾来写字了。河面上只有因直排污水冲击河面而产生的白色泡沫在黑水中默默浮动。由于长时间被锰渣污积,这里原来的“犀牛潭”也已变成了一座名副其实的死潭。

  记者一行来到振兴科技公司的分厂,正是中午下班工人回家吃饭时间。只见四五个“黑人”走出厂门,他们全身上下黝黑,覆盖着一层厚厚的锰粉,除了眼睛“转动”时的一点眼白外,身上再找不到白色的东西,连戴在嘴巴上的口罩也是黑色的。

  记者一行顺河而下,分别来到东方锰业、花垣县一锰厂、花垣县二锰厂,因是“陌生面孔”而被挡在工厂门外。

  在兄弟河与花垣江的交汇处,我们在河边与守渡船老人交谈,他说:“现在(污染)已好多了哟,要是早来几个月,这里的江水是一边流黑水(电解锰废水),一边流白水(电解锌废水)。他们(县委、县政府)正在整治,听说是中央有人下来了,我们老百姓希望他们能真正整好这条河,不要走过场。”

  “锰三角”之贵州松桃县:

  占地100亩的“天然”锰渣山

  一个占地大约100亩左右的“天然”锰渣堆放场地,黑黝的锰渣液沿着山坡向下流去,流向山沟的锰渣液已将整个山沟所有的植被淹没,恰似一条见头不见尾的黑龙在青山之间肆意游动

  8月30日,记者一行在倾盆大雨中奔赴“锰三角”的另一角———贵州省松桃县。松桃县位于“锰三角”东南方,属黔西边锤小城,车子翻过云遮雾绕的高山,穿过一座座美丽的苗寨,约3小时后,到达目的地松桃。突然,车上有人喊了一声:“看,锰渣”。顺势望去,在右前方约100米的山坡上,堆着黑黑压压的锰渣,这是一个占地大约100亩左右的“天然”锰渣堆放场地。场地上无任何标志。黑黝的锰渣液沿着山坡向下流去,流向山沟的锰渣液已将整个山沟所有的植被淹没,恰似一条见头不见尾的黑龙在青山之间肆意游动。

  “在这里堆放锰渣已经好多年了。”一位在推渣的工人对记者一行说,“没见啥人来管,大家都拉到这里来,就堆到这里喏。”这个“天然”堆渣场距松桃县城约1.5公里,地名叫“粑粑坳”。

  10分钟后记者一行到达松桃县城。在该县的金地锰业厂门口,看到的是随意堆放的一座座“锰渣山”,进入厂区后发现,这个年产6000吨的电解锰厂,到目前仍是将含锰渣的黑水直接排入小河里。记者一行再来到松桃县锰业公司,据了解,公司在环保治污上先后投资购买了不少现代化设备,采取了一些环保措施,但“氯价镉”废水处理池仍然无法根治黑水问题,黑水依然直接排放,未经处理的锰渣也任意堆放在后山上。

  结束调查离开松桃县途中,记者一行发现,绕过了一段山路后,山边流淌的山涧溪水仍呈微黑色。

  “锰三角”之秀山县:

  “问题矿”已关闭停产

  秀山县委于3月30日至4月1日,相继召开全县整顿锰矿非法开采紧急行动工作会,开始规范合法开矿企业,清理整顿探矿企业,暂停办理相关探矿手续

  8月31日,记者一行来到“锰三角”调查的最后一站———重庆市秀山县。这里也是本报上次调查报道的重点地区。

  到达秀山后,记者一行直奔此地的兴鑫锰矿———上次报道的重点对象之一。因为污染、承包费、补偿费等问题,该矿矿主曾与村民发生过流血械斗。奇怪的是,从大门口一直走到厂矿办公楼,矿区内一个人都没有。记者一行“逛”了十几分钟后才找到一个据称是值班的人。他说,此矿已关了一个多月了,至于何时开工还不知道。

  记者一行再次“拜访”溶溪河边的几家电解锰厂,发现这些工厂也均已停产,厂内只有少数几个工人。

  工人们声称:工厂已停产好几个月了。

  在秀山的武陵锰业等几家工厂,记者一行发现,这里已经有了较为齐全的环保设备,如铬水净化塔、渣水净化池、循环水池等。

  记者一行随后又前往秀山的溶溪河、清水江等河流,与3月份来此调查时相比,现在的河水已清澈许多。

  在溶溪河畔,当地一位老农对记者说,以前河里的水黑黢黢的看不见底,现在可以看到河里的石头了,但石头还是墨黑色的。这是被锰水染的。“听说这次政府是动了真格。只要政府真的下功夫治理,也许河水就能恢复到跟以前一样,孩子们又可以在河里洗澡钓鱼了”。

  秀山县环保局局长聂启才接受采访时介绍说,自记者年初对秀山作了调查报道后,秀山县委于3月30日至4月1日,相继召开全县整顿锰矿非法开采紧急行动工作会,开始规范合法开矿企业,清理整顿探矿企业,暂停办理相关探矿手续。

  他说,为查清事实、找准问题,秀山县委成立了非法开采、安全与环保、矿山运输秩序等三个专门事项调查组,进行了为期10天的专项调查。随后,秀山县锰矿整顿领导小组炸封非法简易矿井66个,采竭矿井两个,取缔非法增设的井口11个,无证矿井17个。同时,领导小组还对市县国土资源范围内配制的28个矿点和39个矿井一一进行了清理登记,立牌标示。

  整治进行时

  秀山县委、县政府提出了引进项目或企业环保无优惠、土地无优惠、税收无优惠的“三无优惠”原则,在环保问题上决不让步。但是,企业在生产中虽然采取了一些治理措施,但总是跳不出“惟利是图”的怪圈,偷放暗排时有发生,所以必须针对锰业污染下“猛药”

  中央领导同志对“锰三角”问题作出重要批示后,国家环保总局迅速采取行动。8月8日至11日,国家环保调查组深入现场查看了湖南花垣、贵州松桃、重庆秀山三县的20余家电解锰生产企业、7个河流断面,监测了36个水样。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调查组协调交界地区的省环保部门、地方政府于8月11日共同制定了整治方案。湖南、贵州、重庆三省(市)交界地区的地方政府相关领导代表本地区在方案上签了字。该方案提出了具体的整治范围、内容和时限,特别强调整治范围包括“锰三角”的所有涉锰企业。

  记者一行8月底这次实地走访调查中,分别采访了当地政府主管部门,了解治理行动的具体进展情况

  在湖南湖南花垣县,记者一行就在“边城”的见闻,与该县环保局负责人电话预约采访时间。电话一接通,该负责人就说正在外地出差,没有时间谈这个问题。后经记者一再要求,希望在电话中介绍一下目前的治理措施和计划,该人士才说,反正就是按照国家环境保护的一些政策来实施的,具体的网上都有,要记者去网上查找。

  当记者拨通贵州省松桃县环保局王局长手机时,他听说是记者一行了解锰污染治理情况,马上热情地说:“打我的办公室电话吧。”王局长在电话中详细介绍了该县锰矿的开发和治理情况。他说,松桃是边远山区,以前没有好好开发锰矿,直到2003年才立项开发,目前全县共有10家锰电解厂,设计年产量是12.9万吨,实际年产量为9.7万吨,今年上半年产量2.93万吨。这些企业都是按照国家有关的环保标准确立的项目,大多都有治污的环保设备。

  王局长特别介绍说,今年8月份国家环保调查组来到后,根据调研后的要求,该县现已关闭了2家锰矿企业,并停产整顿4家。他表示,县委、县政府已经下决心一定加强力度杜绝污染的再次出现,这项政策将长期实行。

  从了解的情况看,这次治理行动中,秀山关闭、停产、限期治理的矿山和锰加工厂数量最多。据介绍,中央领导同志对“锰三角”污染等问题作出批示后,8月15日重庆市环保局和秀山县委县政府对18家电解锰企业、48家锰粉厂和众多涉锰企业启动了倒计时分时段整治。

  秀山县委有关领导接受记者一行采访时说,事实上,秀山在大力发展锰产业之初,县委县政府就提出了引进项目或企业环保无优惠、土地无优惠、税收无优惠的“三无优惠”原则,在环保问题上决不让步。但是,企业在生产中虽然采取了一些治理措施,但总是跳不出“惟利是图”的怪圈,偷放暗排时有发生,所以必须针对锰业污染下“猛药”。

  秀山县分管环保工作的副县长刘毅介绍说,2005年被定为秀山的“环保整治续战年”,这一行动是2004年“环保整治行动年”的延续。据说,当时秀山县政府领导在动员大会上指出,虽然县委、县政府反复强调“环保无优惠”原则,但在执行过程中总会遇到一些阻力。

  秀山县锰业管理办公室主任董维达对记者一行介绍说,这次倒计时整治中该县已有8家铁合金企业及18家电解锰企业停产整顿。如武陵锰业公司已被停产整治;三润矿业有限公司、锰业制品厂、乌江三角滩锰业有限公司等12家存在渣场渗漏,生产废水跑、冒、滴、漏,整流器冷却水、生活废水排放超标等问题,被责令限期整改等。

  锰业整治领导小组组长胡勤俭表示,已经查实的黑矿,一般采用炸封的办法来解决,而对于矿山公路的改善也正在规划中,预计今年年底可以完成对全县矿山公路的规划。

  为了保证对乡镇锰矿进行有效的监督,秀山县还组织了一个拥有60多人的矿山执法队。同时正着手建立锰产业发展监督体系,每个乡镇都有专门的政府领导负责,锰矿开发和加工企业一旦出现问题,县里将追究主要责任人的责任,如果企业严重违规而相关责任人又没有进行有效监督,则相关的责任人将受到开除公职等严惩。

  对电解锰生产企业的监督,则实行监督员制度,今年秀山县环保局专门设置了18名环保监督员,每个企业进驻1名,专职监督和保证企业废水“零排放”,监督员由县环保局统一考核发放薪酬。

  对于企业在环保治理方面技术和设备不投入的现象,秀山县政府决定实行“黄红牌”制度:企业如故意不投入运行治污工程,给予黄牌警告,并停产整改;两次黄牌为红牌,企业关停走人。从上次回访到发稿时,手头没有更新的情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