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内忧成本外患摩擦 广交会采购商减少近一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31日 02:47 第一财经日报

  本届广交会采购商共17.7万人,比上届的19.5万人下降9.3%

  本报记者 李溯婉 发自广州

  第98届广交会昨天拉下帷幕。与上届相比,本届展会成交额294.3亿美元,微增0.7%,而采购商却只有17.7万人,下降近一成。多种因素分流客商,使兴盛多年的广交会形势堪忧

  采购商人数下降

  据大会统计,本届广交会共有来自210个国家和地区的17.7万采购商到会,比上届的19.5万人下降9.3%。到会采购商位居前五位的国家和地区分别是:香港地区32967 人、美国12352 人、台湾地区10315人、日本6199人、韩国5932人。法国、意大利、西班牙、波兰、俄罗斯等国家到会采购商数都同比增长两位数以上。

  广交会新闻发言人徐兵指出,亚洲、非洲到会采购商人数下降幅度较大,主要原因是本届广交会恰逢穆斯林斋月(10月4日至11月2日,以往一般在9月份)。穆斯林教徒在斋月几乎不外出。本届广交会来自伊斯兰会议组织OIC的57个成员国的采购商为30550人,比上届减少13546人,占总减少人数的74%。而由于

纺织品摩擦,美欧纺织服装采购商人数有所减少,占总减少人数的16%左右。

  徐兵还谈道,参加广交会的多数是中小企业,展会期间酒店价格过高令商旅成本增加,也让一些采购商取消采购行程。

  也有不少参展商反映,广交会周边展览会过多,以致无法分清哪是真正的广交会,这也导致分流了大量客商。亚伦集团有关负责人吴岳忠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表示,该公司在广交会及广交会的“邻居”锦汉展馆皆设有展位,两馆收费标准差不多,参展效果也相差无几。

  出口成交微增

  本届广交会成交额294.3亿美元,仅比上届增长0.7%,增幅明显回落。上届广交会成交额为292亿美元,比第96届增长16.4%。

  从主要商品成交看,机电产品仍是成交主力军,成交额为122.5亿美元,占总成交金额的41.6%,比上届增长2.7%。从省市成交情况看,成交额排在第一位的省份是广东,成交77.8亿美元,比上届增长5%。其次是浙江和江苏,分别为42亿美元和30.7亿美元。

  徐兵认为,石油等原材料价格波动、人民币汇率调整、贸易摩擦加剧等增加了本届广交会成交的难度。“原材料价格上涨、人民币升值及贸易壁垒等原因,使机电产品成本增加10%,而机电参展企业在广交会上的报价只提高了2%左右。”徐兵说。

  纺织品贸易摩擦也对本届广交会成交有影响。中美纺织品谈判一直未能达成协议,使得美国采购商明显减少,纺织品服装成交额有所下降。据了解,本届广交会服装成交额为24.6亿美元,占总成交金额的8.4%,比上届减少10.1%;纺织品成交额为22.4亿美元,占总成交金额的7.6%,比上届增长2.6%。

  商务部国际合作研究院副院长李雨时指出,中国出口已连续4年保持快速增长,受国际市场空间和贸易保护的限制,出口继续保持快速增长的难度较大。另外,2006年,消费与投资增长不协调、国内市场供过于求加剧、拉动经济增长的力量发生结构性变化等问题,都将影响到

中国经济走势的变化,包括外贸走势。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8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