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第98届广交会昨天闭幕成交额微增0.7%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31日 01:20 信息时报

  采购商人数减少 纺织品成交下降

  时报讯 (记者 裴静怡 通讯员 钟欣) 第98届广交会于昨天顺利降下帷幕。据大会统计,本届广交会累计成交294.3亿美元,比春交会增长0.7%,其中广东交易团以77.8亿美元的成交额高居各省市之首。广交会副秘书长徐兵在闭幕发布会上指出,今年以来,国内外经济形势发生了一系列的变化,中国外贸也遇到了新情况、新问题,导致了本届广交会采购商人
数减少以及一些类别的产品成交下降。

  到会人数减少近一成

  据大会统计,本届广交会共有来自210个国家和地区的17.7万采购商到会,比第97届下降9.3%。到会采购商人数最多的是香港地区,达到32967人,其次为美国、台湾地区、日本和韩国,此外,法国、意大利、西班牙、波兰、俄罗斯等国家到会采购商数同比都增长两位数以上。据徐兵介绍,本届交易会上,非洲、亚洲到会采购商人数下降幅度较大,欧洲采购商保持较大增幅。

  据徐兵解释,本届广交会到会人数下降的主要原因是展会期间(10月15日到10月30日),恰逢穆斯林斋月(10月4日至11月2日)。据悉,穆斯林信徒非常重视斋月,一般不外出,大部分商业活动均停止。受斋月影响,穆斯林国家到会采购商大幅下降,来自伊斯兰会议组织OIC的57个成员国的采购商本届到会比上届下降超过三成,所减少的人数占总减少人数的七成。此外,今年以来,国内外经济形势发生了一系列变化,我国外贸也遇到一些新情况、新问题,如石油等原材料价格波动、

人民币汇率调整、贸易摩擦加剧等等,也导致某类产品的采购商人数减少。

  

纺织品成交额下降一成

  据大会统计,本届广交会累计成交294.3亿美元,比第97届增长0.7%,成交额列前三位的是欧盟、美国和中东,金额分别为 104.4亿美元、42.9亿美元和 36.8 亿美元。从成交的主要商品看,机电产品仍是成交主力军,占总成交额超过四成,达122.5亿美元;其次为轻工产品,成交额为 97.6亿美元,占总成交金额的 33.2% 。

  由于中美纺织品第六轮谈判没有达成一致的协议,贸易前景未明朗,受此影响,本届交易会上来自美国的纺织品采购商减少,而加上纺织品企业都不敢轻易下单,导致服装成交额比春交会下降了10.1%,比第96届减少 13.8%

  不过,广东在今次交易会上取得了比较满意的成绩。据透露,成交额十大省市中,前3位仍为东部沿海省份,其中广东成交 77.8 亿美元,比第97届增长5%;其次是浙江和江苏,分别为42亿美元和30.7亿美元。

  454家企业涉嫌侵权

  据徐兵透露,本届广交会加大了

知识产权的保护力度,共受理知识产权投诉案件287宗,与上届同比,投诉量增加41%,被投诉企业822家,增加6%,认定构成涉嫌侵权企业454家,增加7%。

  收尾日中外商人淘货忙

  时报讯 (记者 裴静怡) 第98届广交会使流花路和琶洲两大会场热闹了将近15天后,终于在昨天顺利降下帷幕。不过在最后一个交易日内,会场内却掀起了一股采购热潮,“样品卖不卖?”——不少参展商和采购商都趁着广交会收尾,企业会把参展样品“大甩卖”的机会,淘点便宜货。

  昨天上午,位于流花路旧馆的玩具展区迎来一波又一波的人流高峰,而且随着闭馆的时间接近而越来越旺。记者在现场了解到,玩具参展商带来的样品大部分体积比较小,但是往往数量比较多,如毛娃娃系列、玩具车等等,许多企业为了免去打包的麻烦以及节省运输的费用就在广交会现场进行“大甩卖”。

  记者在现场看到,不少挂着紫色参展证的商人都在这里“淘宝”。一位参展商手里拿着一个半米多高的玩具娃娃,推着一辆电动玩具车,车上还装着几件包装完整的玩具,在馆中穿梭,引起了不少人的瞩目。据该展区的企业反映,除了进场谈生意的“老外”比前几天多了一半外,连胸前挂着参展证的国内同行也多了三四成,整个场馆显得熙熙攘攘热闹非常。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8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