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本国经济增长乏力 德国企业聚焦中国市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31日 01:00 中华工商时报

  张碧弘

  当今国际竞争日益激烈,中国经济蓬勃发展。不少德国大企业在本国经济不景气的情况下再次聚焦中国,纷纷宣布扩大在华投资新计划。

  在保险和银行业,中国市场被认为潜力巨大。欧洲最大的保险集团德国安联保险公
司上周宣布,将与中国国际信托投资公司结成合作伙伴,以期提高其在中国的知名度,在中国保险市场上分得一大杯羹。此外,该公司还与美国金融巨头高盛公司联手购得中国工商银行10%的股份。

  已经在中国内地和香港设立分支机构的德国最大银行德意志银行此前也宣布,将与科隆的萨尔·奥本海姆银行联合购买中国华夏银行14%的股份,以在中国日益成长的银行业界发挥作用。

  在

化工领域,中国已逐渐成为世界第二大化工产品市场。在过去的10年里,中国对化工产品的需求翻了一番,达到1600亿欧元,成为跨国化工公司竞相抢夺的巨大市场。德国化工巨头巴斯夫、拜耳和德固赛公司近期相继巩固和扩大其在华投资规模,力争抢到更多的市场份额。德固赛总裁菲尔施特坦言,欧洲和北美洲的市场已经饱和,“我们发现最诱人的增长率出现在亚洲。”

  目前,中国已成为仅次于美国和日本的世界第三大汽车市场。德国汽车制造商们一直把中国看作是他们全球战略棋盘上一颗举足轻重的棋子。今年9月,在法兰克福汽车展会期间,主办机构和业内人士专门举行了关于中国与汽车的研讨会。

  戴姆勒-克莱斯勒公司上月宣布,其北美克莱斯勒分公司计划将其受欢迎的“克莱斯勒300”轿车生产厂转移到中国,作为公司加大在华运作规模的一部分。本月初,该公司还透露正在北京建立其东北亚总部。

保时捷在法兰克福汽车展上也宣布,公司在中国的销售额可望出现“戏剧性的增长”。第一个进入中国的大众汽车集团上周宣布,公司正在重新调整其在中国的业务,以扭转公司在华市场份额下降的局面。

  分析人士认为,德国大企业扩展在华业务主要原因是德国近年来经济增长乏力,劳动力成本极高,而

中国经济十几年来一直保持高速增长,并拥有丰富的劳动力资源和巨大的市场潜力。对德国企业家来说,中国生机无限,是未来是机会。其次,在中国的关键行业出现的激烈国际竞争也迫使德国企业加大在中国的投资力度。例如,大众和戴姆勒-克莱斯勒近年来在中国市场面临美国、日本等国以及中国本土汽车制造业的巨大竞争。在发展不太成熟的银行和保险方面,中国对于外国金融业来说也具有极大的吸引力。此外,中德政治关系基础牢固,经济互补性强,而健康友好的两国关系正是德国企业来华寻求更大发展的前提,也是中德经济合作的重要基础。(新华社)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