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乳业后战国时代 潘刚初役告捷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30日 19:14 《财经时报》

  在这个乳业的后战国时代,各诸侯已经基本圈地结束,想要将伊利的优势保持下去,和对手贴身拼抢,更需要魄力和技巧

  □本报记者 王婷

  若不是伊利集团内部突生的那场高管变故,时任集团总裁的潘刚可能没那么快被推到
风口浪尖。

  临危受命,这位年仅35岁的少帅并不怯阵。成为集团董事长兼总裁后,他近期的一系列举动,依旧秉承了伊利时代的创业激情。

  不同的是,在这个乳业的后战国时代,各诸侯已经基本圈地结束,想要将伊利的优势保持下去,和对手贴身拼抢,更需要魄力和技巧。

  初坐镇

  从最初伊利集团的一名普通员工,到分公司董事长,再到液态奶事业部总经理,最终成为集团的掌门人,潘刚花了13年左右的时间。他曾对媒体坦言自己是最熟悉伊利的人。

  其前任郑俊怀,曾带领这个国有企业,从一家固定资产仅40多万元,年利税不足5万元的“回民奶食品总厂” 发展成一家大型乳品集团。净资产增长了118倍,销售收入增长了79倍,利润和税金分别增长了69倍和135倍。2003年,其主营业务收入达62亿元,净利润近两亿元。

  然而,2004年高管MBO事件,对伊利是一个不折不扣的打击。各方面问题蜂拥而至——政府相关部门问责、媒体质疑、

资本市场的波动,投资人、合作伙伴以及银行等也对伊利疑窦重重。与此同时,伊利的同城对手——蒙牛却以惊人的速度发展。

  在这样的情况下,潘刚对于出任,一直保持低调。

  新业绩

  潘刚说的没有做的多。伊利的2004年的年报中,主营业务收入达87.35亿元,利润总额3.79亿元,净利润2.39亿元;2005年半年报,56.59亿元的主营业收入,保持了行业的领军地位。回应了业界对伊利的猜测。

  10月18 日,伊利再次对外界交出一份傲人答卷。据其最新公布的2005年三季度报告,伊利的主营业务收入达90.6亿元,同比增长32.27%;主营业务利润达26.74亿元,利润总额3.91亿元;净利润2.5亿元,同比增幅达44.37%。

  作为呼和浩特市的利税大户,伊利此次交纳的所得税同比上涨了38.24%,让政府更加满意。而在资本市场上,伊利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的表现也相当眩目,每股收益高达0.64元,超越2004年的0.61元,当期增长超过了40%,足以让投资者安心。

  大手笔

  在这段时间里,伊利的对外投资是巨大的。对于潘刚而言,这只是在弥补前任郑俊怀时代的不足。

  奶源现在并不是伊利最紧要的问题。据了解,伊利已建成了横跨北中国的最大奶源带,并拥有可控奶牛65万头、基础母牛约50万头,日收奶量超过5000吨。所以潘刚把精力更多地放在其他方面。

  但在郑俊怀的年代里,这个因做液态奶而取得巨大成功的总经理,拳脚还受到许多限制。使得当时的潘刚只能寻求外部合作,找一些中小企业代工生产。

  就是在那样的情况下,伊利的液态奶也取得了一定成就。公开数据显示,2000年伊利的液态奶产销量由3万吨提升到10万吨,3年来伊利液态奶的销售收入增长了8倍,年销售额高达40亿元人民币,为集团贡献利润高达70%以上。

  按照潘刚的预计,2005年伊利液态奶的缺口将达到40万吨。所以有了实权的他,现在正可解开束缚,放手一搏。

  首先就是大手笔地扩充产能。据伊利股份披露,6月20日,即潘刚上任同时,股东大会还审议通过的《公司2005年度经营方针和投资计划》。根据计划,伊利2005年度,对乳业的计划投资总额为12.8亿元。已公布的有在7月29日,第五届董事会二次大会的6个项目,这6项总投资共10.7亿元。

  据有关人士介绍,伊利今年还可能继续追加投资,这12个亿并未封顶。

  从这一情况看,伊利今后的产能将无后顾之忧。而且也有利于以后应变市场的发展。

  争市场

  对于企业最重要的还是市场,企业的许多活动都是与市场直接挂钩的,如果没有市场,那什么都谈不上。

  潘刚嗅到了酸奶市场的商机,在他上任以后,伊利在原有的冰淇淋、液态奶、奶粉事业部、其它产品事业部的基础上,又增设了酸奶事业部,由潘刚直接负责。其酸奶,仅在华北市场上,上半年的增长率就超过了600%。

  虽然伊利在宣传策略上显得有些保守,不如竞争对手眩目。但它的步骤确实务实。在对市场的争夺上,伊利继续在进行同业并购。这次是选择行业第二阵营中的业绩优良者进行整合。

  继2005年初,伊利收购内蒙古第三大乳业公司牛妈妈30%的股权后,它又在10月20日与福建长富乳业达成全面合作协议,取得了长富两年的独家代工权。这家企业是福建区域里最强的乳业品牌。

  在这场市场份额争夺战中,儒雅的潘刚,作风并不逊于郑俊怀的凶悍。

  与伊利同台竞争的其它“一类”乳企,也各自做好了应付下一轮淘汰战的准备。对于潘刚来说,他领军的伊利时代还仅仅是开了一个头而已,要维持9年盈利的企业形象,压力还相当重。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6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