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出口的地基之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30日 14:28 中国经营报

  作者:寇建东 来源:中国经营报

  虽然距离“出口基地”(企业)名单公布还有两个月的时间,但对那些心中有数的地方政府和企业来说,明晃晃的“国家级汽车出口基地(企业)”铜匾似乎已经高悬在厂区门口了。

  然而问题并没有那么简单。除了还要经历国家有关部门的综合考核外,出口基地的“基”与“地”的运行前景更值得仔细考量。

  先来说说“地”:即地域本身的分割。

  在我国的经济版图上,东三省的老工业基地,京、津、冀的环渤海经济圈,沪、苏、浙的长三角经济圈,广东的珠江经济圈以及范围更大的长江“经济走廊”,构成了一张“箭在弦上”的经济势态图。我国主要汽车整车及零部件厂家出口基地(企业),同样散布在上述各主要经济区域中。

  国土幅员辽阔,地区间经济发展不平衡,事实上造成了不同的区域主体。以零部件产业为例。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的报告表明:国内零部件市场的分割非常严重,并已阻碍了零部件产业的发展。传统市场分割的主要力量是地方行政利益区域分割。

  因此,在即将确定的未来10个出口基地和100家基地出口企业中,如何协调各利益主体之间的关系,保证汽车及相关产品在关联性、通用性(指基础研发和通用产品)更强的企事业单位之间的密切合作,是需要认真思考的。

  再来说说“基”:即出口的基本条件和企业的基本素质。满足商品出口的基本条件之一便是通过进口国的相关产品认证。

  记得在前不久举办的武汉车展上,面对主办方煞费苦心请来,并带来上亿美元采购大单的联合国汽车零部件采购团,湖北省零部件生产企业(包括其他省市)却因没有通过相关机构的产品认证而丧失了大量的机会。因此,尽快设立满足和鼓励出口的相关基本技术标准和措施,才能真正起到促进产品出口、拉动产业发展的作用。

  “基”的另一层含义是对企业基本素质的要求。在采访中,一家民营汽车企业海外市场的负责人向记者表示,中国的出口商品在历史上有过一些不良影响,现在依然存在。在整体产品质量控制上,国家缺乏更有效的手段。同时部分企业自身素质良莠不齐,造成汽车产品质量不过关,导致出口信誉受损,也是主要因素之一。

  将我国打造成世界

汽车出口基地已成为今后我国
汽车产业
重要发展方向。而即将设立的国家级出口基地(企业)无疑将成为我国汽车出口“肌体”的基本组成单位。为此,要使大“肌体”健康发展,我们不仅要打破“地”的概念,更应该做好“基”的工作。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