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长富争夺战落定 弃蒙牛投伊利华南乳业市场生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30日 13:45 中国经营报

  作者:徐春梅 来源:中国经营报

  近日,“长富争夺战”尘埃落定,中国乳业黑马福建长富乳业正式倒向伊利阵营。一直在长富加工乳酸菌饮料的蒙牛将全面撤出,另谋出路。

  据了解,这次失利长富的蒙牛,事实上早在去年就已经在广东东莞设厂,现已投产。

  这些迹象表明,一向以常温奶征战华南市场的乳业巨头正在改变策略,开始在华南布局生产基地,扩充巴氏奶、酸奶产品系列,以进一步抢夺市场份额。

  而伊利、蒙牛两巨头的战事升级,将给以酸奶渗透华南市场的光明以及本地乳品企业造成不小压力。随着新一轮的市场争夺战一触即发,整个华南乳品市场格局或将生变。

  伊利牵手长富

  近日,伊利战胜蒙牛、光明等对手,拿下福建长富乳业两年的排他性独家代理加工权,为其布局华南市场占据了战略要塞。

  伊利此举可谓一箭双雕。一方面,通过代理加工,伊利以低成本利用了长富的生产线,解决了近来华南产能不足的困扰。而以福建长富为加工基地,将有效地降低产品在华南市场的物流成本,使其在终端乳品价格战中更有竞争力。

  另一方面,伊利将控制长富的奶源基地,这也成为业内关注的焦点。“扩大市场,奶源先行。”在奶源紧缺的华南地区,长富独一无二的奶源基地曾是各巨头争夺的重点。据长富乳业网站数据显示,长富现拥有34个牧场,自有牧场数和奶牛存栏量居全国第一。

  从10月15日开始,使“复原奶”现形的法规(《关于加强液态奶生产经营管理的通知》)正式实施。

  “在如今‘复原奶’现形的市场上,如果标注‘复原奶’等势必对企业的品牌形象和定价策略带来不利影响,而充足的奶源则能化解危机。”从事乳业咨询的上海壹言商务咨询有限公司首席策划师汤志庆分析,伊利通过掌控本地奶源,将在市场上获得更多的伸缩空间。

  同时,本地奶源也为伊利在华南市场上扩充冻奶系列产品提供了条件。一直以常温奶在华南地区攻城略地的伊利,将以新的品类进一步提高市场占有率。

  这背后暗藏了伊利对华南市场的长期谋划。之前,伊利集团总裁助理张剑秋毫不讳言,伊利将借助长富谋求在中国最大的乳品市场——华南华东地区的主导优势。在结盟长富后,伊利将轻取福建市场,并成功辐射到广东、广西、江西、浙江等广大市场。

  巨头布局华南

  在伊利牵手长富备受关注之际,业界又传出伊利和佛山澳纯乳业有限公司合作的消息。

  各乳业巨头对华南市场的布局早已悄然开始。去年,蒙牛就已经在广东东莞设厂,主要生产雪糕和酸奶等,现在已投入生产;而以华东市场为大本营的光明乳业,早在几年前就凭借广州光明达能乳品有限公司,以酸奶渗透整个华南市场。

  这暗示了各乳业巨头在华南市场的策略正在转变。一方面,由“北奶南运”到当地生产,通过布局华南生产基地,实现产品本地加工,以低成本赢得市场;另一方面,各巨头将发力于冻奶系列产品,进一步抢占区域性乳业品牌的市场份额。“这显得更为关键,可能会掀起新一轮市场争夺。”一位业内人士认为。

  目前,虽然全国常温奶的市场规模最大,但其在一二级市场增长趋缓,且价格战使其利润空间不断下降。但巴氏奶和酸奶的利润现在还很大,而且华南是巴氏奶的传统市场,市场潜力很大。

  汤志庆分析,与长富合作,说明伊利已经把利润增长焦点放在巴氏奶和酸奶上了,但这两者都必须当地生产。因此,将来伊利的策略是,会在靠近大城市边缘布局生产基地。

  引发新一轮洗牌

  目前,整个华南市场的液态奶格局,以伊利、蒙牛的常温奶为主导,两巨头的表现不分仲伯。据业内人士透露,它们此类产品每年在华南市场分别有近30个亿的销售额。

  而现有的巴氏奶市场主要由当地区域性乳品企业占据。据广东省奶业协会副会长王丁棉介绍,目前广东市场有液态奶乳品加工企业30多家,产品以巴氏奶和酸奶为主。

  汤志庆认为,对当地品牌来说,目前正受到又一轮冲击,巴氏奶市场也不可避免会掀起价格战,本土企业的生存空间将受到威胁。

  另据接近光明乳业的人士透露,目前光明在华南市场的表现并不尽如人意,只是布了一个棋子,每年仅2亿~3亿元的销售额。但由于光明的利润点在酸奶上,因此随着伊利蒙牛的生产线调整,光明将压力不小。

  或许本地企业将不同程度地面临重新定位的问题。有业内人士认为,此次长富与伊利合作,意味着长富已经从乳品二线阵营的排头兵,沦为乳品巨头的代工企业。而这次伊利蒙牛正面与当地企业争食市场,势必加剧市场竞争,尤其是福建市场。

  但王丁棉并不认同这种说法。目前,华南乳品市场的潜力很大,广东巴氏奶每年有近20%的增长空间,本土企业会通过自身的差异化寻得一定的生存空间。

  小资料

  从杀菌工艺角度来区分,市场上的牛奶产品分为巴氏奶和常温奶。

  巴氏奶:又称巴氏杀菌乳,采用72℃~85℃左右的低温杀菌,巴氏奶保质期不长,需要冷藏。代表企业是三元、光明等。

  常温奶:采用135℃~150℃的超高温灭菌工艺加工,能常温保存,储存期较长。代表企业是伊利、蒙牛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