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环保总局专家称购买力平价核算中国GDP不合国情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29日 11:49 新京报

  认为用购买力平价法核算中国GDP不合国情;此前何质疑我国资源消耗数据

  本报讯 (记者 郭晓军) 针对中科院院士何祚庥对“环保总局公布的有关我国资源消耗情况的一组数据不科学”的质疑,国家环保总局政研中心主任夏光博士前日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指出,何祚庥院士提出的“用购买力平价法计算GDP”所得出的结论并不符合当前国情。

  据报道,在10月22日举行的中国水电开发与环境保护高层论坛上,何祚庥在演讲时公开质疑国家环保总局公布的有关我国资源消耗情况的一组数据“不科学”。

  被何祚庥院士称为不科学的数据是“2003年,中国消耗的原油占世界的7.4%,消耗的煤占世界的31%,消耗的水泥占世界的40%……但中国创造的GDP却不足世界GDP总量的4%.”

  何祚庥称,如果按照购买力平价法来核算我国的GDP,中国2003年的GDP总额应该是6.354万亿美元,居世界第二位,中国GDP占世界GDP总量应为18%弱一些,而不是4%.据此,何祚庥认为,中国的资源消耗率并不高。

  对此,夏光分析说,按照何院士主张的用购买力平价法来核算中国的GDP,中国GDP数值仅次于美国,居世界第二位,中国单位GDP的

能源消耗不仅不高,反而偏低,能源利用效率已经达到世界先进水平。“这显然不符合中国当前的国情。”夏光说,事实上,是否用购买力平价法计算GDP,在经济学界长期存在着严重争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