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曾培炎副总理强调资源价格改革要坚持市场化方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29日 10:0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十月二十八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曾培炎今日在出席“全国资源价格改革研讨会”时表示,当前要认真研究水价、电价、石油天然气、煤炭、土地价格等方面的改革,坚持市场化改革方向,进一步减少政府对资源配置和价格形成的干预,逐步建立以市场定价为主的资源价格形成机制。

  统计数据显示,目前,在中国社会商品零售总额、农副产品收购总额和生产资料销售
总额中,市场调节价所占的比重分别已达到百分之九十五点六、百分之九十六点五和百分之八十七点四。

  曾培炎表示,中国已彻底改变了高度集中的价格体制,基本建立了

宏观调控下主要由市场形成价格的机制,但亦应看到,目前中国部分产品的价格还未理顺,特别是资源价格形成机制不够合理。

  曾培炎认为,水价、电价、石油

天然气、煤炭、土地价格等方面的改革当前需要认真研究。他表示,在改革中要重点处理好四方面关系,其中包括正确处理市场机制和宏观调控、价格改革与配套改革、不同产业、不同地区之间的利益及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

  他认为,应进一步减少政府对资源配置和价格形成的干预,同时亦要加强和改善国家对价格的宏观调控,完善对垄断性、公益性价格的管理,注重运用物资储备、价格调节基金等经济手段引导价格。

  曾培炎指出,改革要把握时机,分步推进。要建立健全对低收入群体的利益保障机制,积极采取社会保障、财政补贴、价格优惠等措施,确保困难民众的实际生活水平不因改革而受到影响。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7,1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