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发改委称拟改革成品油价格机制 缩短定价时差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28日 20:44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0月28日电 新华社记者 韩乔

  国家发改委价格司司长赵小平28日透露,中国将改革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缩短与国际市场的价格时差,打击投机行为,并通过财税手段调整石油行业内部上下游利益分配。

  赵小平28日在“资源价格改革研讨会”上说,目前中国成品油价格以纽约、新加坡和鹿特丹三地市场为参考,在三地市场价格变动超过一定幅度时才会调整中准价,时间至少滞后一个月左右。

  他说,中国将改进采价期的计算方法,调整成品油调价的边界条件,灵活反映国内外市场供求和价格状况,以打击国内

成品油价格调整长期滞后带来的投机行为。

  赵小平说,在推行价格改革的同时,还要考虑高油价对石油行业的下游产业的冲击,对部分行业和弱势群体进行油价补贴。

  今年油价上涨的同时,相关的农业、城市公交、

出租车等行业经受了巨大的压力。北京友联出租车公司的杨师傅说,按照每次每升提价3角计算,他每月的汽油支出就要增加两百元至三百元,而这样的提价今年以来有四五次。

  专家认为,高油价带来的化肥、农膜涨价,农民生产成本提高等问题也需要通过油价补贴解决。

  针对石油行业内部“上游笑,下游哭”的矛盾,赵小平表示,国家将对一些石油企业涨价超额收入进行调节,以保障下游成品油的生产。

  今年以来,由于国内

原油价格已和国际接轨并持续上涨,上半年处于产业链上游的原油开采企业利润大幅增长,而在下游,政府严格调控国内成品油价格,几次小幅上调后仍远远低于国际平均水平,炼油企业亏损越来越严重。

  “上游笑,下游哭”的矛盾在市场上反映得极为明显:一些地方炼油企业为避免巨额亏损纷纷采取了停产或者减产;也曾有国内上市炼油企业公布中期业绩巨额亏损,资本市场对此反映激烈。

  专家认为,调整行业内部上下游的利益分配,将推动亏损的炼油企业恢复生产,不再“惜售”,保障成品油供应,避免一些东南沿海地区再次出现“油荒”。

  针对当前中国原油与天然气价格之比为1:0.24、而国际市场为1:0.6的不合理情况,赵小平明确表示,国内天然气价格明显偏低,还要逐步提高天然气价格。(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