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华能集团公司加盟美国未来电力项目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28日 18:32 中国电力新闻网

  本网讯 10月27日,中国华能集团公司(华能)在北京与美国未来电力联盟公司(联盟)签署协议,华能代表和联盟代表分别在协议书上签字。此举标志着华能正式加入该联盟,共同投资、建设“未来电力”高端技术项目。

  科技部部长徐冠华、华能总经理李小鹏、国务院参事石定寰、美国驻华使馆临时代办谢伟森、美国能源部助理部长帮办斯维夫特、美国未来电力企业联盟公司代表汉弗瑞斯出
席签字仪式并致辞。出席签字仪式的还有国家有关部委、有关单位领导和嘉宾。

  美国“未来电力”项目是2003年由美国总统布什提出并宣布启动的。该项目计划用十年时间,投资9.5亿美元,旨在设计、建设、运营全球第一座污染物近零排放的燃煤发电商业示范电站。该电站的装机容量为27.5万千瓦(净出力),以联合循环发电技术(IGCC)为核心,集煤气化、制氢、碳收集等先进技术于一体,可大幅提高发电效率(高达60%以上),同时电厂还将制氢,同时每年可以分离和封存100万吨二氧化碳。

  该项目采取政府与企业合作的方式,由美国

能源部负责组织协调,联盟负责具体实施工作,美国政府欢迎并鼓励国外知名能源企业的参与。另外,美国能源部还将邀请国外政府合作伙伴加入未来电力项目,以扩大该项目成果的接受度、适用性和影响,有助于达成煤炭和埋存技术结合在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和确保能源安全方面作用的国际共识。其成果由项目的参与方、未来电力企业联盟、环保团体和公众共享。美国能源部将提供5亿美元的直接项目资助,美国能源部二氧化碳分离项目将提供1.2亿美元的资助。企业联盟将提供2.5亿美元资金,即参与企业联盟的成员公司每家提供2000万美元。另外8000万美元拟由外国政府负担。目前,已有7家国际知名能源企业签署了成员协议加入联盟,华能是第8家也是目前唯一的中国企业。此前,在今年的8月15日,在中国科技部的大力支持下,华能在华盛顿签署了加入联盟的谅解备忘录。已加入联盟的7家公司分别是:

  AEP (美国电力公司)

  Southern Company (南方电力公司)

  Peabody Energy (美国排名第1的煤炭公司)

  Kennecott Energy (美国排名第3的煤炭公司, 是英国Rio Tinto集团的美国公司)

  Consol Energy (美国排名第4的煤炭公司)

  Foundation Coal (美国排名第5的煤炭公司,以前属德国RAG煤炭矿业公司)

  BHP Energy Coal (美国排名第13的煤炭公司,是澳大利亚比和比拓煤炭矿业公司的美国公司)。

  中国华能集团公司是中央管理的国有重要骨干企业。到2005年6月底,拥有全资及控股电厂总装机容量4099万千瓦,约占全国总装机容量的9%;2005年上半年,华能集团总发电量为1221.7亿千瓦时,约占全国总发电量的11%。

  华能一贯注重采用高效、节能、环保的先进发电技术,在技术上始终保持领先。华能上海石洞口二厂在国内最早引进60万千瓦超临界燃煤机组;华能珞璜电厂第一家配套引进大型火力发电厂烟气脱硫设备和环保技术;华能北京热电厂、华能杨柳青热电厂最早引进国外先进的液态排渣、飞灰复燃技术;华能沁北电厂第一个建设运营国产60万千瓦超临界燃煤机组;华能玉环电厂率先在国内建设两台百万千瓦级的国产超超临界机组;华能伊敏煤电公司是国内最大的煤电联营企业;正在建设的总装机为420万千瓦的华能云南小湾水电站,是世界第一高双曲拱坝;华能南澳风力发电场风光互补发电系统在国内率先投入商业运行。 2004年,华能在国内率先提出了以大幅度提高煤炭发电效率(50%-60%),包括二氧化碳在内的污染物近零排放为核心技术的“绿色煤电”计划。并积极推进高温气冷堆示范核电站的建设。此外,华能还大力开展风电建设,至2010年,规划建设236万千瓦。

  此次华能加入联盟,符合十六届五中全会通过的国家“十一五”规划的优化结构、提高效益和降低消耗的发展目标,美国“未来电力”项目和华能目前正在推进实施的“绿色煤电”计划都将大幅提高煤炭的综合利用效率,促进煤炭的更广泛应用,为人类提供充足能源,加快资源

节约型社会的建设;同时分离并储存二氧化碳将会减轻全球气候变暖的压力,从根本上解决煤电对环境的污染问题,最终实现煤电对环境的近零排放,促进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建设。

  此次华能加入联盟,与美国及国际知名企业合作,既可以提升中国企业在国际上的地位和形象,又可以及时了解世界电力技术最新发展方向,促进国内“绿色煤电”计划的顺利实施。促进中美在能源、科技和环保领域的合作,协力解决能源问题和共同应对气候变化的挑战,实现和平友好的可持续发展。(车丹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