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空调企业排兵布阵淡季预热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28日 17:44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本报讯 记者吴江 实习生陈燕波报道:眼下是空调行业争取回款备战来年生产的销售淡季,不过一些空调企业却纷纷调整策略,提前展开了排兵布阵,淡季预热搅得业内波澜阵阵。

  老牌空调企业春兰公司昨日透露,将在已有100万台空调压缩机产能基础上,投入1.8亿元引进新的生产线,使压缩机总体产能达到400万台。

  春兰进出口公司总经理冯斌透露,目前市场上普通空调压缩机的供求关系趋于平衡,而节能型压缩机越来越紧俏。春兰空调的年产量也已增至60万台,新增的300万台压缩机将把节能作为核心要素。春兰动力制造公司负责人则称,春兰扩产压缩机除供应自身外,还继续向国内、国外销售,打造压缩机产业已成既定战略。

  对于明年空调业竞争的重点,格兰仕则将宝押在健康牌上。上周末,在北京举行的健康空调发展趋势专家座谈会上,格兰仕方面就表示,要主攻健康空调技术,这是未来市场竞争的一大焦点。

  中国室内环境监测委员会主任宋广生在座谈会上指出,调查数据显示,国内一些主要城市住宅、高档宾馆、

写字楼、会议中心、实验室等场所中发现,甲醛超标的占30%~40%,苯超标的占20%~30%,有机性挥发物超标的占30%~40%。此外,9%~11%的被调查四星、五星级饭店发现军团菌。宋广生认为,居室环境的现实状况,要求空调从单纯的温度调节器升级为空气质量调节器。中国家电市场调查研究课题组专家陆刃波也称,调查数据显示,消费者在购买空调时,节能和健康功能成为最主要的考虑因素,甚至超过了价格因素。

  在国内企业加紧调整之际,国外巨头也在紧锣密鼓地行动。全球财富500强企业美国标准集团投资的特灵空调新厂也于近日在中山开业。

  据悉,美国标准集团领先业界的品牌包括三大业务:空调系统与服务业务、

卫浴与厨居产品以及车辆控制系统业务。2004年,美国标准集团在中国的资本和产权投资总额达1.88亿美元,并计划再投入1000万美元作为后三年中国市场开发。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