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医械市场从分散走向集中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28日 17:43 金羊网-羊城晚报

  ———中国首个医疗器械城在广州建成

  虽然有着760多亿元人民币的市场规模容量,但我国的医疗器械采购长期采用的都是分散的销售模式,缺乏专业集中的大型交易平台,造成了医疗器械生产经营企业之间以及生产者和使用者之间的信息沟通封闭。如今,这种状况将随着国内第一个医疗器械城落户广州而发生改变。

  容量增速,国内医械市场空间大

  统计表明,目前我国医疗器械制造业工业总产值已超过250亿元人民币,全国医疗器械生产企业数由2003年的9009家增加到2004年的10447家,净增加1438家,增长率达15.96%。生产的医疗器械共47大门类,3500多个品种,产业主要分布在以深圳、广州为代表的城市,和以上海为代表城市及以北京、天津为代表城市等三大区域。其中,北京和天津是我国医疗器械行业年产值最大的区域。

  在市场规模方面,目前全国约有40000家医疗器械经营企业,北京、上海、广州,这三个地方的经营企业都在3000家以上。2004年我国医疗器械进口总额为300亿元人民币,但市场的进口医疗器械销售额却达到了500亿元人民币,由此可见进口医疗器械在我国销售时利润巨大。

  事实上,中国医疗器械产品已出口到世界上160多个国家和地区,出口企业以外资和合资企业为主,产品则集中在常规设备、手术器械、按摩器具这三大类,高科技医疗设备的出口也在稳步增长。令人遗憾的是,由于国内市场的不规范,代理、经营公司的数量过多,行业的生产、经营单位仍处于地理分布上分散、高精尖技术产品不多、产供销企业信息沟通渠道不畅、交易零散、仓储物流服务落后的状态。因此,创办全国性乃至国际性的医疗器械采购批发市场,以达到加强国内外产供销企业间信息沟通,规范对医疗器械流通环节的管理,促进医疗器械市场竞争的公开化、公平化,已成了医械行业的迫切需求。

  建设功能完备的医械交易市场

  正是看准了医疗器械生产与交易间极需一个能引导和规范行业发展的大型交易平台的时机,总投资达14.21亿元人民币的广州国览医疗器械城拔地而起。目前,该医疗器械城第一期已经落成。

  据了解,位于芳村的广州国览医疗器械城总建筑面积达14.5万平方米,区内除可设置近3000个展铺及十多个配套服务项目外,还设有一栋医疗器械博览采购中心。作为国内第一家大型医疗器械城,其交易平台还首创了颇具行业特色的展铺出租、产品出口代理、金融、医械租赁等服务项目。区内专设的广告、网站信息、技术转让服务及学术交流中心、医疗保健和餐饮服务区等一应俱全。

  广州国览医疗器械城总经理杨天泰告诉记者,广州芳村是广州传统的仓储物流集散地,水路、陆路和地铁立体交通发达,具备了所有的物流条件,“第二期工程完成后,这里将成为国际上规模最大、汇集医疗器械商户最多、品种最全、市场服务功能最完备的博览采购中心和医疗器械进出口贸易中心”。

  对于今后国内医械市场的前景,杨天泰显得非常乐观。他认为,通过搭建常年运作的医疗器械国际展示、交易平台,引进国外先进的医疗科学技术,将会改善医疗器械行业现行的市场流通机制,促进医疗器械行业的生产、销售走向市场化、规模化、品牌化、订单化、

信息化、集约化的发展之路,从而引领中国医疗器械行业的生产、流通和管理水平的升级。

  本报记者 彭纪宁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