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东菱威力3年重建洗衣机霸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28日 14:32 信息时报

  三年内恢复180万台产能,重返第一集团

  时报记者 施业传

  近日, 以1.5亿元全面接管中山威力集团的东菱凯琴,新领导班子正式成立,同时原威力集团先进的洗衣机、冰箱与空调等生产线填补了东菱凯琴集团梦想已久的大家电业务;东
菱凯琴宣称将在今后的几年内再投资十几亿元强行突围洗衣机、冰箱和空调业。其中,洗衣机将成为新威力的主要突破口,预计三年内要恢复180万台产能,重振威力昔日“北有海尔、南有威力”的洗衣机王者地位,在海信科龙退出威力之后,东菱凯琴能否让威力洗衣机重现霸业,令业内外无比关注!

  新威力领导班子“就位”

  昨天,东菱凯琴新闻发言人李先进对记者称,新威力的名称为:中山东菱威力电器有限公司,其中,东菱凯琴集团董事长、副董事长分别兼任中山东菱威力电器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集团CEO办主任、新宝电器有限公司副总裁温焯东任中山东菱威力电器有限公司常务副总裁;集团中国区域总经理沈关学任中山东菱威力电器有限公司国内销售总经理,负责威力洗衣机国内销售;集团原凯琴电器公司总经理潘卫东任中山东菱威力电器有限公司威力海外业务兼市场总监;集团新宝电器总裁办主任、资源支持中心总监项品峰任中山东菱威力电器有限公司资源支持中心总监;集团新宝电器生产管理中心总监杨昆任中山东菱威力电器有限公司生产物流中心总监。

  记者获悉,东菱凯琴除抽调精兵强将充实新威力外,同时也在大量招聘原威力的员工复职,曾经冷清的厂房如今又开始热闹起来。

  东菱威力主业定位冰洗行业

  威力集团的“婚嫁问题”可谓一波三折。东菱凯琴国内营销总经理沈关学对记者称:早在去年7月份,威力集团就与东菱凯琴集团的高层展开了重组的谈判工作,由于格林柯尔的顾雏军向中山市政府“承诺”了太多的“计划”,使得东菱凯琴与威力失之交臂。去年10月28日,科龙电器宣布,拟注资1.6亿元与中山方面合资成立“广东科龙威力电器有限公司”,但由于顾雏军迟迟不注资,导致威力嫁科龙名存实亡。

  时报记者到中山市阜沙镇考察得知,在科龙入主威力的一年中,顾雏军基本没在威力投入什么资金,原计划将威力从中山市区搬迁到阜沙镇,但至今威力在阜沙镇的厂房还没建好。今年六七月份,威力在阜沙镇厂房的工程曾发布过招投标信息,但由于顾雏军7月底被拘,威力的工程也不了了之。在此情况下,中山市政府为了避免威力重组难产,迅速否定了顾雏军的“空头支票”,慎重地选择了东菱凯琴集团作为“新东家”。

  至此,昔日的中国洗衣机大王——威力集团终于花落东菱凯琴,而中山市政府也终于等来了一个真正埋头做实业、有意做强威力品牌的制造业新星。曾经执掌威力集团17年的、前威力集团总裁许继海也对记者称:“东菱凯琴与威力的整合有利于威力闲置的设备及强大的生产潜力迅速发挥作用,曾经称霸全国多年的威力洗衣机有望东山再起、王者归来!”

  大资本搅热洗衣机大变局

  近日,据联合国世界名牌协会调查分析:一向平静的洗衣机市场纷纷上演资本大战,除了东菱凯琴收购威力如愿以偿外,此前跟家电毫不相关的高科技企业斯威特收购了小天鹅和小鸭,随后,海尔顺德设厂,TCL南海设厂,美的控股荣事达,他们纷纷以巨资横向切入洗衣机领域,实现了多元化扩张,而海尔、小天鹅、惠尔浦、松下、LG、西门子等企业纷纷进行资本突围。

  据悉,洗衣机不断更新换代所带来的“第二次洗牌”,正是东菱凯琴主要以洗衣机为突破口,杀入白色大家电的根本原因。与此同时,国家行业标准和规范的推陈出新也为企业的发展营造了相对稳健的发展环境,从去年起,新的洗衣机国家标准开始实施,该标准对“洗净比、节能、节水、噪声、含水率、寿命”6项指标作了明确规定,今年起新的家电噪音国家标准也正式实施,洗衣机行业正在经历翻天覆地的大变局,一向以技术著称的威力自然要卷土重来。

  多年从事洗衣机与

冰箱业的营销研究工作的、现东菱凯琴国内销售公司总经理沈关学表示:“东菱凯琴强大的制造实力与威力洗衣机的强大品牌影响力,一定会让新威力重现王者风范!”

  威力重组历程

  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威力洗衣机伴随“威力威力,够威够力”以及“威力洗衣机,献给母亲的爱”等广告红极一时,曾连续6年产销量居全国第一,是中国第一代洗衣机的超级霸主;后来,国内洗衣机市场竞争日炽,威力后续资本跟不上,后聘请著名家电职业经理人邓米高、王国武进行空调、小家电的多元化扩张,而国有企业的威力转制不力,使威力跌入二线品牌阵营。2003年,威力曾由中山银兴集团接盘,实施民营化重组,但因改制不彻底而没有新的起色。2004年底“出嫁”科龙,不料碰到擅长资本之道的顾雏军无心实业,威力重组有名无实,经过慎重选择,中山市政府又将威力嫁给东菱凯琴,威力有望重返国产洗衣机一线品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