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中石油竞购哈萨克斯坦石油公司 > 正文
 

中石油成功收购PK 是能源战略西移的重大突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27日 20:12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0月27日电 (记者 安蓓) 历时两个多月,经历一波三折的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收购哈萨克斯坦PK石油公司案在27日宣告完成,为这起迄今为止中国企业最大的海外并购画上圆满的句号。

  “这次收购成功是中国能源战略西移的重大突破”,中国石油大学工商管理学院教授董秀成说。

  中国石油进口主要依赖中东和非洲,近六成的进口石油来自这两地。石油供应主要通过马六甲海峡成为中国能源安全面临的主要困局。为避免供应风险,中国提出加强与中亚、俄罗斯以及东盟国家的石油合作,积极营造“多元化”能源外交格局。

  董秀成说,这次成功收购PK公司,在实现中国

能源来源和供应通道多样化上都具有标志性的意义。 PK公司是在加拿大注册的上下游一体化的国际石油公司,油气田、炼厂等资产全部在哈萨克斯坦境内,年原油生产能力超过700万吨。

  中石油表示,收购PK公司将为今年年底竣工的连接哈萨克斯坦西部和新疆的中哈石油管道“阿塔苏-阿拉山口”段提供稳定可靠的油源。

  中国石油干部管理学院教授韩学功介绍说,自1997年进入哈萨克斯坦以来,中石油与哈国在油气领域多年的良好合作是这次收购能够最终成功的主要原因。

  他指出,中石油收购PK公司与中海油竞购优尼科公司不同。中海油面临的是一个资产主要在东南亚的美国石油公司,政治干扰之强大不言而喻。

  今年6月,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以185亿美元高价竞购美国优尼科石油公司,最终因政治阻力强大黯然退出。

  然而,中石油对PK的收购并非一帆风顺。先有印度和俄罗斯石油公司的激烈竞争,后遇哈议会通过禁止外资转让国家石油资产交易的法案阻碍。直至10月18日PK股东大会高票赞成中石油收购建议后,俄罗斯卢克石油公司又以拥有对PK公司优先购买权而使加法院推迟裁决至26日。

  “战略上的灵活是中石油此次收购成功的重要因素,”董秀成说。

  10月15日,中石油与哈萨克斯坦国家石油公司签署合作经营和管理PK项目的备忘录。根据备忘录,哈国家石油公司将获得为保持国家对矿产资源开发活动的战略控制所需PK公司的部分股份,并获得在对等条件下联合管理PK公司奇姆肯特炼厂和

成品油的权力。

  “随着国际能源价格的高涨,大国间的能源争夺势必愈演愈烈。中国石油企业走出去必须坚持‘双赢互利’原则,中石油的成功恰恰证明了这一点,”董秀成说。

  26日,在莫斯科召开的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总理第四次会议通过联合公报。公报强调了开展油气开发和建设油气管道合作的重要性和急迫性。为这起从提出之日起一直低调进行的中国石油企业海外收购,加入了些许强音。

  在中哈两国总理于同日举行的会见中,也谈到了中石油收购PK公司资产事宜。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和哈萨克斯坦总理艾哈迈托夫表示支持中石油和哈萨克斯坦国家石油

天然气股份公司在前者收购PK公司方面开展互利合作。

  艾哈迈托夫强调,中石油收购PK公司进程结束后,哈方将与中石油共同处理好PK公司在哈遗留的各种问题。(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