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航空业 > 正文
 

首都机场全力进行运行资源改造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26日 11:31 中国民航新闻信息网

  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新闻信息网记者刘建峰通讯员王竹青报道:中国民航正处在一个飞速发展时期,最新统计数据表明,中国民航旅客吞吐量截止到2005年10月已跃居世界第二位。作为中国最大的航空枢纽港,首都机场现有的设施显然已不能满足实际增长的需求。为此,首都机场全力进行运行资源改造,以便为旅客提供更好的服务。

  据了解,首都机场2004年旅客吞吐量达到3489万人次,2005年预计将突破4000万人次
,而首都机场一号航站楼的设计能力是900万人次,二号航站楼的设计能力是2650万人次,总吞吐能力是3550万人次,实际吞吐量将超出设计能力450万人次。首都机场虽然历经几次改造,但现有的设施仍不能满足需求,三号航站楼到2008年才能投入使用,在三号航站楼投入使用之前,旅客吞吐量还将继续增长,因此对现有的运行资源进行增容改造,就显得非常必要。首都机场通过长期调查研究认为,值机柜台、登机口、停机位的紧张是制约首都机场旅客吞吐量增长的主要瓶颈。

  让更多旅客顺利登机

  二号航站楼是1999年投入使用的,设计能力到2005年,旅客年吞吐量为2650万人次。二号航站楼投入使用之初记者曾多次采访并拍下照片,一号航站楼当年拥挤不堪的情景不见了,宽敞的离港大厅显得人影稀疏。然而没过多久,一号航站楼当年旅客拥挤的状况很快就在二号航站楼重演了。到2002年,旅客的吞吐量就已超过设计能力,国际、国内的安检通道、值机柜台、登机口已不够用,高峰时,国内等待通过安检通道的旅客最多时排到了值机岛,等待办理值机手续的旅客在两个岛之间交叉环绕,由于登机口不够用,前面的航班延误直接导致后面的航班延误。

  如果不对现有运行资源进行改造,首都机场将会出现肠梗阻,旅客走不通、行不畅。面对现实,首都机场决定投资8000万元从2005年初对候机楼现有的运行资源进行增容改造,共新增33个值机柜台和14个远机位登机口。

  其中在国际值机大厅新增18个国际值机柜台,包括2个无行李值机柜台,柜台和排队区域占地450平方米,同时为处理旅客托运行李配套安装行李传送带、分拣转盘和安检设备。现在国际值机大厅共有120个值机柜台办理手续,大大缓解了旅客排队的压力。

  在国内值机大厅,记者看到出港航班动态显示屏对面的商业柜台不见了,拆除了原来350平方米的商业摊位,代之以新增的15个国内值机柜台,供东方航空公司专用,同时配套安装行李传送带、分拣转盘和安检设备。首都机场股份公司负责安全运营的副总经理黄刚告诉记者,拆除的这片占地350平方米的商业柜台,这将使首都机场商业零售每年减少4000多万元的营业额,但是为了方便航空公司和旅客,首都机场不惜为此承担经济上的损失。经过对国内值机柜台区的改造,首都机场目前实现了不同航空公司分区值机,既方便了旅客又使各航空公司之间的形象区分更加鲜明。

  为缓解登机口不够用的矛盾,记者看到在二号航站楼以东机坪南侧区域正在修建国际远机位候机厅,项目负责人介绍说,候机厅占地2000平方米,共有6个国际远机位登机口,未来乘坐空中客车A380的旅客也将在此登机。另外还增设2个国际远机位到达入口。在北侧区域,一个占地2000平方米,共有8个国内远机位登机口的候机厅也在施工。改造后,不同航空公司也将相应使用固定的登机区域,便于本公司的航班前后协调,尽量减少延误。

  在候机楼内运行资源改造过程中,民航华北空管局、首都机场检验检疫局从大局出发,配合项目改造让出自己的工作场地,保证了运行资源改造的顺利进行。

  经过改造调整后,首都机场将有251个值机柜台,79个登机口为旅客提供服务,高峰小时旅客通过能力增加15%-19%。

  让更多飞机停得下滑得畅

  2002年民航华北空管局、首都机场集团与美国波音公司空中交通管理集团合作,通过计算机对北京管制区内空中、地面飞机运行流量进行了仿真模拟,找到了影响飞机地面运行的症结。

  近年来各航空公司不断增加飞机,其中仅以国航为例每年就平均增加10架左右,其它航空公司在首都机场的过夜飞机也在不断增加,造成停机位紧张,有的过夜飞机不得不停在滑行道上,所以增加停机位势在必行。

  对飞行区的改造,黄刚告诉记者,首都机场总投资近20亿元,共12项大工程。其中包括:航坪北侧改造工程,新增6个波音737停机位,;航坪南侧新建5个停机位;改迁6号灯光站,腾出3个机位作为冬季除冰机坪;在东跑道南端增设双平行滑行道,同时将原来机坪的10个E级飞机、9个D级飞机停机位布局调整为19个E级飞机、4个D级飞机停机位布局,通过调整增加4个停机位,还增设9个波音747停机位;在西侧建设11个机位加3个除冰机位的远机位机坪;新建拥有6个波音747机位的专机坪以及15个机位的公务机机坪;在北坪以北建设16个机位的停机坪,工程完工后,将总共新增36个停机位(约占完工后总停机位的22%)以及21个专机、公务机机位和6个除冰机位,这将大大缓解目前停机位紧张的局面。

  除此之外,还将新建东、西跑道的快速滑行道及回转道,L滑行道桥下穿行道,西跑道平行滑行道及北区联络道。记者看到,为了在施工期间使跑道正常使用,滑行道的道肩全部用钢板覆盖,以免飞机发动机吸入杂务。待这些工程完工后滑行道封闭、阻塞的现象将得到好转,飞行区资源可以满足到2008年三号航站楼投入使用前的需求,

  让服务更加人性化

  记者接到出差任务后,购买了中国南方航空公司的机票,赶到机场后按照机票提示走进一号航站楼。过去虽然经常进出一号航站楼,但是重新投入使用后,还是第一次从一号航站楼出差。

  第一次多少有些不熟悉,但是刚一走进大厅,迎面竖立的指示牌赫然映入眼帘,指示牌旁还插有服务手册,一共4种,3种中文的,一种英文的。3种中文服务手册分别是《乘机流程指南》、《旅客服务指南》、《旅客安全指南》,记者用5分钟的时间阅读了3份手册,《乘机流程指南》中详细讲解并标出了出发流程示意图及中转流程示意图和所有办理乘机手续的须知。在《旅客服务指南》中详细介绍了问讯服务、售票候补票服务、电子客票服务、乘机临时身份证的办理、银行、医疗服务、行李查询、失物招领等20项服务内容。《旅客安全指南》则简要提示了旅客须注意的安全措施,并附有意见反馈联。放眼向大厅望去,一年前候机楼刚重新投入使用时所有流程性和功能性的标识牌均为蓝底白字,现在则有了明显区分,功能性的标识牌都换成了黑底黄字,两者一目了然。

  办完值机手续经过安检后,第一眼就看到了正前方的一块登机显示牌,上面显示了不同航班在东、西卫星厅的登机口以及走到登机口所需的时间,按照指示记者走向东卫星厅。没走几步,就看到一块铺有红地毯的小型展览区,几十张装裱精美的首都机场发展历史照片令人驻足。参观展览后向东卫星厅一路走来,中国南方航空公司的飞机模型展示又给这几百米的路程增添了乐趣,与此同时一处似流动花溪的景观让人仿佛呼吸到了大自然的馨香。在通往卫星厅的直廊休息区,旅客正在大屏幕前观看有关神舟6号飞船的新闻,两名儿童正在娱乐室玩耍,不知不觉中通过曾经距离有些过长的直廊来到卫星厅。看得出,管理者是想用不同的景观来分散旅客的注意力,以缩短人们在直廊中行走时的距离感。

  几天后从外地又回到了首都机场,随身增加了两件小行李,但放在直廊中的小推车帮了忙,服务员告诉我,航站楼内共有200辆小推车供旅客免费使用。来到行李到达厅,更大一些的手推车已经整齐地摆放在行李转盘旁,不费吹灰之力抬手就把行李放上了转盘旁码放的手推车。向外走去,在经过一个长坡道时突然感到脚下的摩擦力增加了。仔细观察,原来坡道的大理石地板均做了防滑处理。出候机楼准备去对面的停车场,但是川流不息的车辆挡住了去路,这是机场通往平谷顺义的必经之路,使下机的旅客乘车多有不便。这个场面有些尴尬,但机场已经考虑准备投资1500万元修建一条地下通道,解决人车交汇的矛盾。

  这是记者在一号航站楼的一次虚拟旅行,所有提及的服务设施均是在首都机场运行资源改造中新增设的,让旅客享受到更加人性化的服务是首都机场的目标,在国际航协组织全球机场旅客满意度调查中,一号航站楼得分达到3.6(满分为5分)。据首都机场一号航站楼有关管理人员介绍,一号航站楼的运行资源改造还包括:旅客中转不需出隔离区既可乘车直接前往二号航站楼;东、西直廊扩建1500平方米的候机区;增加无障碍设施,更方便残疾人出入候机楼;增加饮水处和

卫生间增容;改造医务室;改善候机楼通风质量,使之空气更清洁;改造灭火装置,更符合消防规范;加装低位问讯台、低位电话、低位洗手池等,总计近20项改造项目。

  如果说二号航站楼主要解决运行资源紧张的矛盾,一号航站楼则是考虑如何使运行资源更加人性化。首都机场领导表示,他们将围绕各航空公司的运行,建立完善、科学、合理的流程,不论是在硬件还是软件上最大限度满足航空公司的需求。

  十一黄金周期间,首都机场共保障飞机起降6637架次,比去年同期增长8.73%;旅客吞吐量816,317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13.11%,日旅客吞吐量最高达到15万人次,而且没有接到任何投诉。可以说,部分运行资源改造的完成保证了如此激增的旅客顺利出行。从11月开始,首都机场将实行双跑道独立运行,每天航班起降将有望突破现在的1000架次,2006年,首都机场旅客吞吐量预计将达到4500万人次,比2005年增长20%,全部运行资源改造项目的完成,将保证这一目标的实现变为可能。(来源:中国民航新闻信息网)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