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长三角全力打造世界级港口群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26日 10:25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本报记者 张宪

  近日,记者随交通部“港口万里行”在华东地区采访发现,“长三角”地区正全力以赴打造世界级港口群,为经济腹地的货物出海入江提供通道。

    上海:向国际航运中心挺进

  上海港位于我国大陆东海岸的中部,是“黄金水道”长江与沿海运输通道构成的“T”字型水运网络的枢纽港。

  据上海国际港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上港集团)总裁陈戎源介绍,过去几年来,上港集团先后投资100多亿元,建成了可以接纳第五代、第六代集装箱船的外高桥一期、二期、三期、四期和五期工程,建成了有26个集装箱泊位的现代化集装箱码头群,形成了年吞吐量超过1000万标准箱的大型集装箱港区。现在,上海港已开辟欧洲、地中海、南美、非洲等16条航线,正成为东北亚地区集装箱班轮的枢纽港。

  陈戎源表示,去年上海港完成货物吞吐量3.79亿吨,成为世界第二大货运港口,而现在货物吞吐设计能力仅为2.6亿吨,能力缺口很大。为此,该集团正加紧罗泾规划港区二期重大工程的建设。整个工程设计年吞吐能力4610万吨,计划2007年完工。

  过去,上海港因水深等因素制约,国际中转量占总吞吐量的比重较低。但今年10月18日洋山深水港一期码头举行开港生产演练,标志着上海港真正拥有了能够接纳最新一代集装箱船舶的能力,向国际航运中心又迈进了一大步。

    宁波:瞄准世界一流深水枢纽港

  今年8月24日,宁波大榭招商国际码头迎来了第一艘外贸集装箱船靠泊,标志着继宁波港北仑二期、三期、四期集装箱专用码头之后,又一大型集装箱码头正式开港运营。

  宁波港地处我国大陆海岸线中部,由北仑港区、镇海港区、大榭港区、穿山港区、宁波老港区组成,是我国著名的深水良港。目前,宁波港已与世界上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600多个港口通航。

  今年以来,面对国民经济

宏观调控及进出口贸易波动加大等挑战,宁波港紧紧依托深水港优势,主动出击,生产经营保持良好的增长势头。基于国内港口运输形势的预测及满足生产增长的需求,宁波港进一步加大了对基本建设投资的力度。

  今年1~9月份,宁波港基本建设投资达到12亿元。据宁波港集团有限公司总裁李令红介绍,宁波港今后几年将投资200多亿元进行“二次创业”,进一步营造港口深水码头优势、服务优势、机制优势、区域物流优势和人才优势。到2010年,全港货物吞吐量争取达到3.5亿吨,集装箱吞吐量力争达到1000万标准箱。

  统计显示,近13年我国外贸进出口以平均增长18.38%的速度发展,而同期主要港口吞吐量平均增长仅为11.29%。2005年,我国沿海港口总能力缺口5亿吨。为此,国家有关部门已作出规划,“

长三角”港口群发展将建立三个体系:以上海港为核心的集装箱运输体系,以宁波、舟山为核心的矿石、原油等大宗散货中转体系和江苏长江下游港口的海进江转运体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