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中石化拟购粤港华润加油站 中石油宣称已经得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26日 01:28 信息时报

  时报讯 (记者 何雪峰) 在众多的收购对手中,中石化在华润加油站收购战中已经略胜一筹。记者昨日获悉,中石化拟在广东及香港收购华润创业的41家加油站,而来自中石油广东高层的消息:“中石化已经收购成功。”这将是中石化5年在珠三角加油站收购动作最大的一次。而石油行业人士称,随着中石油、中海油加快广东拓展地盘,而BP、壳牌、埃克森美孚等外资巨头也纷纷进入,加油站的收购战将越来越白热化。

  华润加油站全部抛出

  根据香港方面消息称,中石化旗下香港及广东分公司管理层均证实,正与华润创业旗下华润石化接触,洽购对方在粤港

加油站资产。而中石化广东分公司总经理办公室负责人对该消息未予否定。同时,中石化有关人士向记者证实,收购华润创业名下在广东和香港加油站资产的谈判正在进行。

  根据公开资料,华润创业是华润集团旗下的香港上市公司,华润创业子公司华润石化有限公司在香港和广东分别经营19和22家加油站和LPG站,年销量超过500万吨,储存量达37万平方米。在广东,华润的加油站油源一方面来自公司在深圳和东莞的油库,另一方面,也不时向中石化、中石油购买。消息称,中石化香港副总经理张雷同时表示,目前与华润谈判的并不止中石化一家,仍有其它市场竞争者与华润进行收购谈判。而这个竞争对手有消息称正是国内另一石化巨头——中石油。但中石油广东一高层昨日告诉记者:“中石化已经收购成功了。”

  可能转给埃克森美孚

  据中石油、中油BP高层介绍,目前在广东的加油站平均收购价格在1000万元以上,如果以此推算,光收购华润在广东的加油站,中石化可能要斥资3亿元人民币。而有行业人士猜测,中石化与埃克森美孚有加油站合作协议,这批加油站有可能成为双方合资的加油站。目前,埃克森美孚在广东只有品牌授权加盟加油站,记者从广州市石油行业协会获悉,埃克森美孚已经打探在广东落地的事宜。

  据报道,中石化广东石油分公司副总经理邬伟忠在香港表示,2000年10月中石化与埃克森美孚签订战略投资者协议,附带了加油站合作条款。根据条款,中石化将出让广东省内约500个加油站的部分股权和埃克森美孚合作经营。虽然今年3月1日,埃克森美孚全部抛售了持有的中石化31.7亿股H股,获得了高达40%以上的年投资回报率,但目前有关条款仍然生效。邬伟忠表示,目前中石化正在评估将哪些油站转让给埃克森美孚,预期两年内完成这个交易。

  广东油站有钱难买

  1998年,中国石油石化行业战略重组,中石油、中石化基本上以黄河为界,南北分治,广东一直是中石化的“地盘”,中石油在广东一个加油站也没有。2000年以后,中石油开始在广东发力,不断收购加油站,目前,已经有1100多个加油站,而中石化目前也才2000多个加油站,为了更快夺得销售终端,中石化与中石油在广东展开了“加油站收购战”,加上中海油在惠州上岸,也开始经营加油站,BP、壳牌、加德士、埃克森美孚、华润这些外资巨头也期望占领自己的地盘,这场收购战已经白热化了。中石油华南销售公司一高层近日对记者称:“广东加油站市场已经成为中国竞争最激烈的一个省份。”而中油BP运作部经理唐旭日近日也向记者坦陈:“现在收购一个加油站太难了,有钱都买不到,有些加油站在等

成品油批发开放。”根据中油BP的计划,在广东要拥有500家加油站,但目前只有410家,缺口还有90个。中石油华南销售公司总经理助理赵明奎昨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从2000年以来,两大公司收购都非常重视,对于广东的加油站,只要中石油测算划算,马上就会启动收购。

  广东省油气商会油品部部长姚达明在接受记者采访分析,华润在加油站领域的退出,给目前正在寻找收购目标的中石化、中石油提供了机会—石化、中石油一直希望在广东能够拓展更多销售网络,但受布点规划的限制,目前在广东境内新设加油站比较困难。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05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