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国际铁矿巨头抬价态度强硬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25日 18:05 北京日报

  中国钢铁原材料研讨会齐聚国内外钢企和矿业巨头

  国际铁矿巨头抬价态度强硬

  本报讯(记者 周健森)昨天在青岛召开的“第五届中国钢铁原材料国际研讨会”带给钢铁业一场虚惊。记者从中国钢铁工业协会获悉,铁矿石贸易谈判并未如媒体猜测的在此次研
讨会上进行。在经历了去年铁矿石价格暴涨71.5%的风浪之后,随着今年贸易谈判日期的日渐临近,此次买卖双方的战前交锋颇为引人瞩目。

  “这次研讨会完全是一个务虚性质的会议,不会涉及到

铁矿石贸易谈判的问题。”中国钢协副秘书长戚向东非常肯定地告诉记者,“今年的谈判日期还未最后确定,能否在本月内进行目前还是未知数。”然而在此次参会的名单上,不仅宝钢、首钢、
鞍钢
等在内的国内45家重点钢铁企业集体到场,澳大利亚、巴西和印度的铁矿石巨头也全部赴约,不由得令人产生联想。

  国际铁矿石巨头继续抬价的态度非常强硬。巴西淡水河谷公司此前已明确表示,明年铁矿石出口价将再涨10%至20%。澳大利亚必和必拓方面则称,铁矿石是否提价将取决于现货市场的变化,同时强调目前铁矿石交易依然是“供不应求”。国内企业已先期组团赴印度进行谈判,但并未如愿达成长期供货协议。明显偏高的中印铁矿石现货交易价格,一直被视为其它铁矿石巨头抬高今年价格的重要依据。

  不过钢协及各大钢铁企业对于今年的谈判结果仍抱有信心。钢协相关负责人明确表示,明年铁矿石继续涨价的可能性不大。钢协在报告中称,由于铁矿石产能已经出现过剩,所以铁矿石价格应该向下调整。作为中国最大铁矿石进口商的中钢集团也预测,明年铁矿石价格将下跌5%至10%。中国五矿化工进出口商会有关人士则认为,中印铁矿石现货贸易的增加,将对澳大利亚及巴西的铁矿石巨头构成压力。

  “中国作为全球最大的铁矿石进口国,在此前的谈判中却并未获得相应的话语权。”对于45家重点钢铁企业此次集体奔赴青岛,有业内人士评论认为,中国企业正试图通过“团购”的形式集中未来谈判中的话语权。中钢集团方面曾表示,通过建立谈判联合体,将有助于在谈判中维护中国钢铁企业的合理权益。

  新闻链接

  钢协拟减产5%应对钢价下跌

  本报讯(记者周健森)面对持续走低的钢价,中国钢铁工业协会近日召集45家重点钢铁生产企业,共同研究对策。钢协方面建议其会员单位,通过对中厚板和热轧宽带板卷两种产品控制产量,使第四季度减产5%,以抑制价格下跌,稳定市场。

  从7月开始,产能过剩的说法一直在

钢铁业内流传。有业内人士披露称,预计今年我国钢铁产量将达3.9亿吨,而钢铁消费量则保持在3亿吨左右。受此信息影响,从第三季度起,国内钢材价格呈现走低趋势,仅上海地区不同钢铁产品便降价2%至18.2%。

  钢协相关负责人认为,近期钢价走低是由于行业夸大产能过剩所导致的过度行为,我国对钢材的需求量仍呈上升趋势。钢协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至9月,国内钢材市场表现消费量仍增长了19.25%;同期钢材社会库存量维持在正常范围内,并未超过历史最高水平。

  钢协方面认为适当减产将起到防患于未然的作用。钢协方面同时对其会员单位提出要求,国内大钢铁企业要规范销售行为,并坚决拒绝期货贸易、电子期货,杜绝人为炒作对市场带来不良影响。不过目前各大钢铁企业对减产的兴趣并不大,对于人为干预能否取代市场作出合理定价,各家态度也较为暧昧。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58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