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专家称纺织品问题引发贸易战的可能性不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25日 16:43 新华网

  新华网广西频道10月24日电 (记者 郭骏 杨越) 今年以来我国纺织品在海外市场频频碰上非关税壁垒,中美之间的六轮谈判均无任何重大成果,两国在纺织品问题上的摩擦有加剧趋势。然而有关专家称,由于纺织品出口在我国总体出口中的重要性在慢慢降低,纺织品问题引发贸易战的可能性不大。

  据有关资料显示,从90年代开始,纺织品和原材料的出口在我国出口总额中的份额逐
步下降,2003年只占不到20%。同时,我国出口产品总量与GDP 的比率有提升的趋势,2003年底大约为30%。湘财证券研究发展中心首席分析师胡伟东说,随着制造业结构的调整,纺织品出口在我国总体出口中的重要性将慢慢降低,因此纺织品问题引发贸易战的可能性不大。

  胡伟东还说,从逻辑的角度来看,在目前这种情况下国内纺织业最可能的应对措施便是自愿的出口限制。同样的措施其实已经发生在钢铁行业中。为了防止高涨的矿石价格侵蚀本国财富,我国对钢铁行业的出口采取了自主的限制措施。对于纺织行业来说,如果不采取出口限制,那么直接受到冲击的首先是国外纺织行业,进而通过人为限制进口而伤害到我国的纺织业。

  有关专家称,自愿出口限制的一个重要作用就是导致出口产品质量的提升。简单的说,就是在出口总量限制之下,那些附加值比较高的出口产品可以为企业带来更多的利润,因此就会导致相关出口产品在整体上出现质量提升。细分到产业组织层面,就意味着那些产品附加值较高的出口企业有更大的生存空间,而那些产品附加值较低的出口企业将面临更多的挤压。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