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高盛经济学家预测未来5年油价仍将高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25日 10:01 中国石油网

  中油网消息:高盛资深全球经济学家桑卓拉·劳森于近日在京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表示,到2010年以后,全球高油价的局面才有可能结束。而目前,油价正处于上涨周期的中间阶段,因此在未来几年中,不太可能会出现下降或是上涨放缓的情况。

  劳森说,与上世纪70年代因供应短缺引起的石油危机不同,本轮的油价上涨是由于需求增长过快所导致的。在过去的20年间,对石油行业的投资严重不足。按照一般能源行业
的生产投资周期来计算,石油行业需要10年左右的时间来增加生产、炼油,以及销售能力,石油价格也因此将经历一个为时10年的上涨周期。国际油价从2000年开始持续上涨,目前正处于这一上涨周期的中间阶段。

  在谈到高油价将会导致生产成本上升,通货膨胀压力增大的情况时,劳森指出,目前,各国都倾向于通过调高本国利率水平来抑制通货膨胀。但由于油价上涨与通货膨胀之间的关系很难准确地进行量化,再加上当前通货膨胀的起点相对较低,如果过快过高的上调利率未必是一个正确的选择。据其预计,到明年中期,美国的利率水平将达到5%。但由于最近几周美国的市场情况出现了一些变化,最终利率可能会停留在4.5%的水平上。而到2006年末、2007年初时,欧洲将会开始调高利率水平,日本的利率水平则会在2006年时爬到0以上。

  对于中国债券市场未来的发展,劳森建议,建立高收益的中小企业债市场能够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但中小企业债具有很强的投机性,风险程度比较高,因此在中国债券市场的发展还不够成熟时就引入中小企业债会造成很大风险。未来,应该在具有雄厚实力的大企业率先发行具有投资性质的企业债券,完善企业债市场建设的基础上,再逐步发行中小企业债券,这样会更合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