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俄石油巨头大举进军海外市场 里海拉美成桥头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25日 09:58 中国石油网

  中油网消息:俄罗斯第一大石油生产商卢克石油日前透露,公司正在大力推行一项积极的海外扩张战略,意欲抓住俄罗斯现有的地缘政治优势,大幅提升在国际市场上的影响力。据悉,里海和拉美地区将成为俄罗斯石油巨头攻坚战的“桥头堡”。

  卢克是俄罗斯第一个提出要成为世界性企业的石油公司,2000年其设立了卢克石油海外公司。经过5年的苦心经营,卢克海外的石油和天然气产量已分别占到公司总产量的5%和
15%。除了在哈萨克斯坦和埃及根基颇深外,卢克海外还参与了阿塞拜疆、哥伦比亚、伊朗和委内瑞拉等国石油项目的勘探。

  卢克海外总裁AndreiKuzyaiev说:“我们的目标是跻身世界顶尖行列,从油气储备上看我们仅次于埃克森-美孚,后面的工作就是要着重提高盈利水平。”

  Kuzyaiev特别指出,海外项目的利润几乎比国内整整高出3倍,这也是吸引卢克放眼国际的首要因素,“国内的高税收吞噬了我们大部分的利润”。

  也有专家分析,国家政策的倾斜使得卢克在俄罗斯的发展受到了钳制。目前,卢克在国内最大的竞争对手是俄

天然气工业集团和罗斯石油公司,两者均为国有控股的
能源
巨头,尤其罗斯在吸收了尤科斯核心资产后,一举成为俄最优质的石油企业之一。

  不过在海外市场上,卢克的地位依然无人能撼。最近,公司斥资20亿美元收购了尼尔森资源公司,该公司掌控了哈萨克斯坦1%的

石油储备。卢克在哈已拥有Karachaganak和Kumkol两块油田,此次为中石油收购的PK公司也是其极欲想争得的“猎物”。

  “我们在里海地区有着独一无二的优势,我们邻近哈萨克斯坦、阿塞拜疆和土库曼斯坦,与他们有许多共通处,这是其他国家不具备的。”Kuzyaiev说。近来莫斯科和中亚各国之间政治联系的升温,也让包括卢克在内的俄能源公司大受其益。

  今年6月,卢克和乌兹别克斯坦签署了一份重要的天然气开采合同,这意味着卢克已经率先叩开了又一个中亚能源储备强国的大门。

  此外,卢克还希望进一步拓展在委内瑞拉的石油业务,委最大的合资油田Orinoco早就让卢克觊觎已久了。俄罗斯公司还正在谋划对哥伦比亚、厄瓜多尔和委内瑞拉多家石油公司的并购。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