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沃尔沃卡车在华业务遇阻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25日 09:30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张宇星发自北京

  昨天,瑞典《今日工业报》有报道称,沃尔沃卡车公司在济南的合资公司原定年产量为2000辆的计划今年将缩减为200辆,今年在华总销量将比原计划减少一半,为600辆。

  但沃尔沃卡车公司大中国区总裁吴瑜章否认了上述说法,他昨天告诉《第一财经日报
》,沃尔沃从来没有制订过年产2000辆卡车的目标。实际情况是,沃尔沃卡车预计今年在中国销售1500辆,其中进口约900~1000辆,国产约500~600 辆。

  中国从去年起减少了进口西方卡车的允许载重量,这使以前在载重量上占有优势的

沃尔沃卡车与中国国产的同等载重量卡车相比,价格格外昂贵。沃尔沃卡车公司在中国投资3亿瑞典克朗(约合3800万美元)建成的济南生产基地,很可能由于这一规定带来的市场变化而遭受损失。

  沃尔沃与济南重汽的合资项目济南华沃卡车有限公司于2004年3月开业,是中国最大的卡车合作项目,谈判历时9年。据当时大部分媒体的报道,该合资公司计划到2005年时,每年生产2500辆卡车,到2008年时年产1万辆卡车。

  谈到政策的影响,吴瑜章说,本来沃尔沃卡车的国产目标是600辆,自从国内有关卡车吨位、目录等方面的相关法律法规出台后,企业生产受到一些影响。上半年,合资企业生产了100多辆,现在已恢复正常生产,预计到年底之前还会再生产200多辆,全年总共生产300~400辆。

  吴瑜章认为,相关法律法规的改变,应该给企业一个比较宽裕的适应期。高档卡车具有其自身特殊性,单车成本非常高昂,改变产品设计,要在产品研发、试验、零部件供应等环节做大量工作,工厂需要调整,而这正是合资企业停产的原因。另外,国外进口到中国的高档卡车数量相对较少,调整起来也比较困难。

  不过,沃尔沃积极应对了此轮调整。吴瑜章说,受相关政策影响,今年中国进口的卡车数量已从往年的1万辆左右下降到约3000辆,特别是日本产品下降得更快。由于沃尔沃的调整步伐较快,近1000辆的进口量有可能成为最高的。

  另据报道,沃尔沃卡车新闻发言人昨天同时表示,中国本土卡车制造厂家近年来增长迅速,质量提高很快,市场竞争相当激烈。但投资中国是沃尔沃公司长期目标,虽然企业今年在华业务呈现亏损,但目前没有关闭合资工厂的计划。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