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济南上演三啤演义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25日 03:00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李攻 发自济南

  在啤酒业内有这样一句话:得山东者得天下,得济南者得山东。

  究其原因,一是因为济南的消费量很大、利润丰厚。同时,在以济南为中心的200公里区域内,市场消费潜力巨大,为啤酒企业的扩张提供了很好条件。二来是攻克济南啤酒市场
的难度很大,而一旦得手,其他市场也就不在话下。

  而正是因为济南市场不可复制的天然优势,使其成为青啤、燕啤等各路啤酒业巨头眼中的“兵家必争之地”。

    青啤:开始盈利

  “今年1到8月份,青啤销售额高达近2亿元,比去年同期猛增了60%。更为重要的是,青啤以前在济南没有利润,而今年首度实现盈利,并且利润还很可观。”日前,青啤济南分公司总经理刘金铎向《第一财经日报》透露。

  在2002年之前,济南啤酒还占据着济南市场85%以上的份额,是济南啤酒市场无可争议的老大。

  但是一场“专卖”大战却惊扰了济南啤酒高高在上的美梦。2002年4月,青啤率先挑起“专卖”大战,以花钱买店的方式同济南200多家中高档酒店签订苛刻的“买断协议”。协议规定:由青啤向酒店提供几千元到几十万元不等的资金或啤酒,被买断酒店则必须专卖青啤,青啤以外的济啤等啤酒则实施不准进货、不准摆放、不准推荐、不准冰镇的“四不准”原则。济南啤酒如受当头一棒,但随之,济南啤酒就全力组织人员进行买店还击。

  时隔3年之后,双方的交战仍在继续,并已进入僵持状态。而青啤也借此在济南站住了脚跟,并还在中高档酒店稍占优势。

  刘金铎透露,青啤的优势在中高档酒店,已经占据七成份额,在商场超市和社区便利店,约占三成份额。从总量上看,青啤已经占据济南市场的半壁江山。

  但是,为了挤占济南市场,青啤也付出了巨大代价。济南啤酒集团的一位高管告诉记者,自2002年,青啤每年在济南市场投入资金高达两三千万元,4年下来,各种花费不下1亿元。

    燕啤:抢占20%~30%的市场份额

  而就在青啤与济南啤酒激烈交战的时候,燕啤却在今年上半年乘虚杀入济南市场,悄无声息地攻城略地。

  23日,燕京啤酒济南办事处负责人刘际伟告诉记者:“我们的目标是占到济南市场份额的20%~30%。”

  刘际伟说,燕啤开拓济南市场已经取得了显著成果,在中高档酒店中已经占到了8%~10%。燕啤希望在短期内成为济南市场的三强之一。

  目前,燕啤在山东已有山东莱州啤酒有限公司、燕京啤酒三孔有限公司和燕京啤酒无名有限公司三家公司。由于3家公司都是地方品牌,其影响力和市场范围相对有限,并且产品面向中低端消费群体,为燕啤利润贡献有限。刘际伟说,为了“盘活”这三家公司,燕啤决定奋力开拓济南市场。

  而面对青啤和济南啤酒两大对手,刘际伟说,上述两家争夺时间越长,他们的精力耗费得越多,对燕京切入也越有利。

  同时,刘际伟认为,青啤多年的“攻济战”已经改变了济南市民只喝济南趵突泉啤酒的习惯,接受燕啤,将会比当时接受青啤更容易一些。

    “三啤”的竞合之路

  而对于济南攻坚战,如若控制济南啤酒集团,无疑将成为一条占领济南市场进而占领山东市场的便捷之路。但目前来看,这种可能性并不大。

  刘际伟告诉记者,燕啤方面现在没有和济南啤酒合作的打算。他说,此前也曾考虑过,但经过考察发现,济南啤酒的财务状况不理想,如果要合作,再加上开拓济南市场,需要大约2个亿的费用,燕啤方面需要付出8个亿。

  但青啤对济南啤酒觊觎已久,也曾就合作进行过接触,但却无功而返。济南啤酒集团的一位高管此前告诉记者:“青啤在彭作义当政的时候,曾和济南啤酒达成过初步合作意向。但随着彭作义时代的过去,双方之间发生了很多事情,合作之事也就不了了之。”

  这位高管所说的“很多事情”,就包括青啤自1997年以来,通过“价格战”、“火锅城战”、“专卖战”等多种形式挤占济南啤酒市场。现在看来,青啤与济南啤酒合作的可能性已经很小。

  记者还了解到,青啤已经在济南设立了一条扎啤生产线,而另一条扎啤生产线也在紧张选址之中。更大的动作是,青啤已经有在济南设分厂的打算。记者了解的信息是,分厂将投资2亿元,一期生产能力10万吨,到2007年达到20万吨。

  事实上,目前,济南啤酒已将合作对象放在了外资上。《第一财经日报》曾报道,济南啤酒正与美国的一家投资公司洽谈合作事宜。而在23日记者致电济南啤酒集团一位高管时,该高管仍未予置评。此前,这位高管曾告诉记者,在济南市政府的推动下,济南啤酒集团正在积极寻找外资合作伙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76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