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航空业 > 正文
 

民航运行协调决策机制启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24日 14:47 中国民航新闻信息网

  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新闻信息网记者杨群峰通讯员肖震报道:“16日首都机场共安全起降航班991架次”,“今天,全国大部分地区天气晴朗,没有影响飞行安全正常的不利天气因素”,随着一个个视频窗口的打开,10月17日当天和前一天的全国民航运行信息,在民航总局办公大楼的视频会议室里汇集。

  民航总局局长杨元元、副局长王昌顺,民航总局机关有关司局领导及民航总局空管局
领导,神情专注地注视着一个个视频窗口,认真听取总局空管局运行管理中心及各地区空管局运行中心关于10月16日及17日民航运行情况汇报。这是民航首次召开的运行协调决策视频会议,标志着我国民航运行协调决策机制正式启动。民航东北、华北、华东、中南、西南、西北、新疆空管局及海南航空股份有限公司设立了分会场,民航各地区管理局、中国国际、东方、南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以及北京首都、上海虹桥、上海浦东、广州白云机场有关负责人分别在各分会场参加了会议。

  民航总局局长杨元元和副局长王昌顺非常重视民航运行工作,多次强调要以空管运行管理为抓手,加强对全行业运行情况的监控、协调,全面提高我国民航安全管理水平和运行效率。民航总局于今年1月作出决定,在

航空运输企业、机场和民航空中交通管理部门间建立行业协调决策体制。建立该机制的目的在于:使国家有限的航空资源得到更加充分科学地利用;使民航总局能够及时准确地掌握主要航空运输企业、繁忙机场及全国民航空管系统的运行情况;使各成员单位进一步提高各自的运行管理效率、运行决策能力、运行安全水平和运行信息管理水平;使实际参与航空运输日常运行工作的各主要部门能够协同决策、步调一致,更加及时、高效、科学地协调解决航空运输运行过程中出现的各种矛盾和问题。

  民航总局在充分征求各单位意见的基础上制定了《民航运行协调决策机制工作制度》并于9月22日下发。制度规定,民航运行协调决策机制的单位包括民航总局有关业务司局、民航总局空管局、地区管理局、地区空管局、运输航空公司和机场,并明确了各成员单位的职责和运行协调工作程序。据悉,除国航、东航、南航、海航及北京首都、上海虹桥、上海浦东、广州

白云机场之外,其他主要航空公司和机场将根据工作需求陆续加入民航运行协调决策机制。

  杨元元在首次视频会议上作了重要讲话,他指出,运行协调决策机制各成员单位要发扬我国民航“一切为航空飞行服务”的优良传统,重点解决好民航运行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和困难。

  这一机制的进一步完善要分三步走:第一步是互通情况,交流信息;第二步是做好协调工作;第三步是建立决策机制。针对民航运行过程中出现的突出矛盾,民航总局空管局运行管理中心要及时作出科学决策,各单位都要严格执行,特别是遇到紧急情况或灾害性天气时,要及时做好协调工作,调整航路,满足航空公司需求。如果全国民航的运行能够得到较好地控制、协调,那么民航运行的正常率和效率就会更高。

  王昌顺主持了首次视频会议并作总结性发言。他指出,视频系统信号和效果都很好,民航运行协调决策机制关键是要解决好运行过程中出现的突出问题,各成员单位要爱护使用好视频会议这个平台,在实践中不断完善运行协调决策机制,促进各单位完善相关工作程序,改进服务手段,减少航班延误,提升民航系统运行管理水平。

  民航总局空管局局长苏兰根在会上介绍了民航运行协调决策机制暨视频会议系统建设的有关情况,并对全国民航空管系统如何充分发挥该机制的重要作用提出了具体要求。

  民航总局空管局运行中心主任高毅在会前接受了记者的采访。他表示,民航运行协调决策机制暨视频会议系统的建立,借鉴了西方发达国家的做法,从硬件的角度来讲,是搭建了一个信息沟通的平台,从软件的角度来讲,是适应民航新一轮体制改革完成后的新形势下建立起来的一种新的运行决策制度,这在我国民航尚属首次。民航运行协调决策机制的建立,给民航总局空管局运行管理中心加强全国民航运行管理带来了新的课题。作为全国民航运行信息集散中心和协调决策中枢,运行管理中心将切实履行好自己的职责,努力提高协调决策能力,把各单位提出的与空管运行有关的问题解决好,促进民航飞行更加安全、有序、畅通、正常。(来源:本网)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