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航空业 > 正文
 

海南政府入资15亿筹建新华航空 海航酝酿巨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23日 11:44 中国民航新闻信息网

  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新闻信息网记者赵晓兵报道:10月22日的海南新国宾馆,国际金融大鳄索罗斯2500万美元入资海航筹建新华航空的“索罗斯旋风”刚有停息,海南省发展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称“海南控股”)入资新华控股15亿元人民币的签字仪式又在此隆重举行,海航再次成为新闻的焦点。海航董事长陈峰表示,此举标志着海航的筹建新华航空第一阶段的胜利结束,也是海航发展史上新的里程碑,它为海航带来了第二次腾飞的发展机遇和平台。海南省委书记汪啸风、海南省省长卫留成、海南省发展控股公司总裁张磊、国家开发银
行海南省分行行长林回福、海航集团董事局董事长陈峰等共同出席了签字仪式。海南省发展控股有限公司总裁张磊、海航集团首席执行官刘嘉旭分别代表合作双方在协议上签字。中国民航报社社长丁跃作为嘉宾也出席了此次签字仪式。

  据悉,做为入资方的海南省发展控股有限公司成立于2005年2月2日,它是由海南省国资委出资的国有独资有限责任公司,其资金主要来源于国家

开发银行的贷款。从某种意义上说,它的成立标志着海南省长期没有政府主导的投融资平台历史的结束。它是海南省政府一个融资、投资的平台,它旨在利用政府专项资金、资源及信用,构建重大建设项目的融资平台和投资主体,促进重大项目建设和国有经济布局、结构的战略性调整;集中投资海南省重大建设项目,发挥国有资本在地方支柱产业、优势产业和基础产业中的引导和带动作用,夯实海南经济加快发展的产业基础。

  海南省省长卫留成在今年年初的政府工作报告中表示:“(海南省)运用工业发展资金进行引导性投资,放大了国有资本效应。运用省政府信用,与国家开发银行签署授信总额352亿元的开发性金融合作协议,为优质项目的融资创造了便利条件。”

  此次入资是海南控股与海航就组建新华航空的方案进行反复、深入、细致的研究,从方案的制定到最终合作入资新华航空若干协议的达成,双方都投入了巨大的精力。海南省委、省政府对海南发展控股公司的此次投资行为也给予了高度关注。经过近一个月的充分沟通,双方商定了合作投资新华航空15亿人民币的若干协议。可以预见,新华航空集团的组建是海航脱胎换骨的一次变革,是海航实现二次腾飞,也是海航实现跨越式发展的必由之路。

  据了解,新华航空的筹建期将分为三个阶段,第一是资金募集和合并运行阶段,随着

索罗斯2500万美元和海南省政府15亿人民币的入资,以及海航集团旗下的
海南航空
、新华航空、山西航空和长安航空4家公司的合并运行已实现,海航董事长陈峰宣布:“第一阶段已告结束。”第二阶段是资金募集和股权重组阶段,募集约50亿元资金,并正式挂牌成立新华航空集团;将对海航目前的股权结构进行重组。第三阶段,新华航空集团将争取明年H股上市。

  组建新华航空集团,融资索罗斯2500万美元和海南控股15亿元,大幅提升了海航投资者的信心,加快了募集资金工作的进程。海航有关方面表示,十三年来海南省省委、省政府在政策上给予海航强大的保障,为海航创造了相对宽松的发展空间。两次入资,一次是海航发展初期的1000万元,一次是海航发展腾飞的15亿元,这不仅是对海航十二年来发展历程的肯定,也是海航未来发展的强大动力。做为回报,新华航空仍将挂牌海南。

  海南省委书记汪啸风在签字仪式的讲话中真情流露:我做为一名在海南工作十三年的人今天很激动,十二年前海南省政府用买不到一个飞机翅膀的1000万元投资海航,十二年后又用15亿投资海航。他还指出,海航作为海南省的明星企业,为海南省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十几年来,海航通过实实在在的业绩赢得了海南省委省政府的信任和海南人民的喜爱。本次海南控股入资新华航空15亿元人民币,对合作双方将会是一个共赢的结果,对海南地方经济的发展也将产生深远的影响,它是海南省委省政府对海航经营团队和经营机制的信任,也是海南省政府扶持重点企业、打造新型政企关系、大力引进外资的重要举措。他预祝合作各方在新的起点上做出新的业绩、新的贡献。

  海航集团董事局董事长陈峰对海南省委省政府、国家开发银行海南省分行和海南省发展控股有限公司对海航的支持表示感谢。他说,对海航而言,今天是一个十分重要的日子,因为今天的合作将成为海航二次腾飞的重要基础。截止到目前,海航已拥有435亿元资产,今年营业收入将突破150亿元。海航集团目前已成为中国第四大航空集团。十三年来,海航保持着安全运行的飞行品质,在安全运行和优质服务方面一直走在前列。他还表示,今后三年海航的努力发展目标是创建令广大旅客认同的中华民族世界级优秀航空公司品牌,拥有250架营运飞机;将在2010年当年为海南创建接近30亿元的利税和5万个就业机会,为海南打造一个世界级的优秀企业。(来源:本网)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