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1800多项航天科技转为民用 带动众多产业发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21日 21:35 CCTV《经济信息联播》

  神舟六号的成功,标志着我国航天科技达到了新的高度。航天技术的发展不仅让我们国家成功地完成了两人五天的太空飞行,1800多项航天技术转向民用,更带动了我国众多产业的发展。

  首钢集团彩涂板厂2003年从比利时购进了一套生产设备,当时外国专家曾要求,所有设备都必须使用国外润滑油,而光一次装油就要花掉150万元。

  首钢集团彩涂厂副总经理 张志强:我们就跟国外专家探讨,拿出国内的油的质量标准,结果都能满足设备的需要。这样最终确定还是选用国内的润滑油,现在每年全年的用油消耗不到30万元。

  他们所选用的是中国石化

润滑油公司利用神舟飞船航天油技术生产的润滑油。这家公司为神舟飞船生产的润滑油可以在零下80度到零上2千度的温度下正常使用。

  中国石化润滑油研发中心主任 张春辉 :我们现在两三千种润滑剂产品,都是利用航天专用润滑油这种技术,利用这种核心的技术平台,再根据民用润滑油的特殊要求和不同应用领域的需要,加以开发,核心技术是一样的。

  据介绍,利用航天油生产的优质润滑油每年给中国石化润滑油公司带来的销售收入高达数十亿元。

  大家现在看到的是上海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一种太阳能草坪灯,它利用了神舟飞船的太阳能帆板技术。目前,这家公司已经开发出草坪灯、风光互补路灯、太阳能电池组等几十种民用产品,太阳能产品销售量占到国内市场的50%。

  上海某工地负责人 太阳能路灯用户:以前我们装一般的路灯,要挖电缆,现在我们已经不需要电缆了,把灯直接安上去就行;另外安装也方便,灯买来,几个螺丝一拧,就好了,很方便。

  航天技术的发展为我国移 动通信、光纤通信、微电子、新材料、新

能源等众多产业提供了新的发展机遇。据测算,到目前,由我国航天科技所带动的民用产业所产生的效益已经达到每年1200亿元。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 副总经理 芮晓伍:未来五年到十年,这个变化会非常快,影响会非常大。航天对咱们国家经济发展的直接影响,将达数千亿元的量级。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