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平价药房杀入沈城 超低价药入沈能否撼动药价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21日 12:07 华商网-华商晨报

  在业界被称作“药房杀手” 能否拉动沈药价下降还需观察

  晨报讯(记者 高巍 郭蕾)长期患有慢性支气管炎的市民苏大娘笑得很灿烂,因为一家自称全市最低价的新药房将在她家附近开业了。

  事实上,苏大娘只是因为能够买到低价药而欣喜的市民之一。然而,正是这个令市民
充满期待的药房却被业界称作“药房杀手”。

  “新药房” 最少低于目前市场价15%

  日前,天天好药房向社会公布了自己进入沈阳市场的承诺,其中,药品价格将整体低于目前市场15%~20%,个别品种甚至降低40%~50%的价格尤其引人注目。

  该药房全国管理总部副总裁谢骁威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我们已经与南方许多药厂企业结成联盟,通过全国渠道进货,同时利用药品批发价格的南北差异达到价格低廉。”

  谢骁威同时透露,该药房的目标是在沈阳继续开办5~6家连锁店,达到每区的百姓都能够就近购药。

  “老药房” 沈药品已无降价空间

  其实,沈城的药品市场多年来一直处于稳定状态,业内人士普遍将此认为是多年前药品价格战的妥协结果。尽管近来有济世通等多家药房陆续进入沈城,但是也多在服务上做文章,价格始终没有改变。

  维康大药房董事长刘忠臣坚信沈阳的药品价格已经没有再下降的可能性,所谓平价药房对沈城药品市场的影响将非常有限。成大方圆连锁店零售总监陈玉萍也谨慎表示了相似的看法,她认为,价格只是竞争中的手段之一,价格过低其

性价比就很难保证,合理的价格更适应沈阳市场。

  专家 发展规模决定

药价走向

  新的药房是否能如其所愿撼动沈城的整体药品价格?

  辽宁大学经济学院博士生导师张桂文认为,药品市场的价格多年来没有下降趋势,即使在国家的降价令出台后仍旧不如人意,这是因为药品市场竞争度不够,多方共同垄断药价的现象仍旧存在。新药房的进入必然会对固有的市场造成冲击,但是,它究竟能在多大程度上影响这个市场,需要看它能够达到的规模和市场占有率,目前很难作出判断。

  沈阳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市场处相关负责人也认为,平价药店加入沈阳药品市场会促进市场的正当竞争,起到积极促进作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