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长三角银行松绑个人房贷 君子协定土崩瓦解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21日 10:43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10月20日专电 (记者 徐寿松 姜帆) 收紧了半年多的个人住房贷款政策,在国内楼市的敏感区域长三角地区,明显松动。近来,由于个人房贷业务持续萎缩,沪、苏、浙三地的银行,纷纷明里暗里“松绑”个人房贷,提高贷款成数,优惠贷款利率。半年前所形成的各银行最高贷款成数和贷款利率的“君子协定”,土崩瓦解。

  8成贷款挑战“君子协定”

  个人房贷“松绑”的最大表现是银行核准的贷款成数在提高。19日,记者从中行、建行、民生等银行的上海分行了解到,一手房个人贷款最高都能申请到8成,而此前是7成封顶。

  建设银行上海分行的肖先生告诉记者,凡向建行申请贷款年限在5年以上的一手房,只要是总价在100万元或者单价在7000元以下的非高档房,最高可以贷到8成;并且,根据个人信用和还款能力,利率还可优惠。

  相比之下,中行上海分行的房贷“松绑”更为彻底:不仅一手普通房最高可以申请8成贷款,总价超过100万元、单价在区域平均

房价30%以上的非普通房,最高也能申请7成贷款;就连
二手房
贷款,只要是1999年后的房子,本地人最高也能贷到8成;外地人贷款,最高可贷7成。

  今年3月底,楼市宏观调控伊始,上海银行同业公会曾公布旨在加强个人住房贷款利率管理的“指引”,与此同时,16家银行达成一项“君子协定”:统一将同一借款人申请第一套房最高贷款定为7成,实行5.508%的利率下限;第二套房要在第一套房的基础上提高首付比例,实行6.12%的基准利率;第三套房最多可贷5成,并上浮贷款利率。而眼下,这一贷款成数、利率协定已然被打破。

  9折利率瓦解行业同盟

  上海、杭州、南京三地多家银行接二连三突破贷款利率优惠的限定,是房贷“松绑”的又一体现。

  记者了解到,个人向建行上海分行申请房贷,只要经过该行规定的评估机构评估,就可以获得基准利率的9折优惠;如果客户的资质较好,即使购买第二套房,也仍然可以享受这一优惠。

  农行上海分行的信贷人员说,对于该行的优质客户或该行认定的重点开发商或重点楼盘的客户,房贷均可享受下限利率。而浦发银行上海分行则在近日推出“循环信贷”杀手锏,客户在申请住房贷款时,可以用同一套房产作抵押,获得相当于未贷足最高成数部分的授信额度,在贷款期限内循环使用,并且可以自由变更还款方式。换言之,只要不超出授信额度,贷款人可以将已经归还的贷款重新贷出买第二、第三套房。

  在杭州,个人房贷政策的松动程度直追上海。一些银行对于第二套房贷款,同第一套房一样,也给予9折的优惠利率。中国银行浙江省住房按揭贷款中心联手金都房产等杭州楼市7“大佬”,开通“房贷直通车”,对购房者予以优惠。

  房贷业务在浙江省位列三甲的中国农业银行的工作人员说,目前该行对第二套房贷款要么给予利率优惠,要么首付成数不提高。工行杭州一支行的消费信贷科负责人说,只要第一套房的贷款不是在工行办理的,第二套房贷款利率仍可优惠。

  房贷利率折扣挑战行业“同盟”的一幕同样在南京上演。今年六七月份南京银行同业公会曾经约定,为控制炒房,第二、第三套房的房贷利率须有所上调。而日前,浦东发展银行南京分行公布其2006年住房贷款调整政策,无论新老客户,第二套住房贷款利率都有望被优惠10%。即便是第三套房贷款,利率也同样可以打9折。此举意味着将同盟约定彻底打破。

  楼市调控会否半途而废

  长三角各银行为何纷纷突破房贷“底线”?根子在半年多来楼市交易持续低迷,导致房贷直线下滑。

  以上海为例,自今年3月份起,各银行房贷业务一蹶不振。5月份上海市中资金融机构个人住房贷款当月新增量,与前4个月的平均数相比,大跌2/3。到7份,房贷新增额不抵提前还款额,出现了自1998年实现个人房贷政策以来的首次负增长。8月份,个人房贷余额负增长18亿元。业内估计9月份这一数字上升为负20亿元。

  上海银监局的一位官员说,由于从住房成交到银行放贷有一两个月的时滞,第四季度房贷不理想已成定局。杭州、南京的情况也与上海相似,各银行的房贷发放都不理想,全年的计划难以完成。在建行浙江分行工作的李先生说,尽力扩大房贷额成了眼下银行信贷部负责人的头等大事。

  “开发商基本上是不贷的,再不贷给买房的老百姓,银行的钱贷给谁?”深圳发展银行上海分行的一位经理说,“毕竟咱中国的普通百姓还是很守信用的,没到点就急着还钱,房贷的坏账率极低。”以浙江为例,工行浙江省分行是浙江最大的住房按揭银行,截至今年上半年,该行按揭贷款的客户已超过20多万,贷款按时回收率超过99.9%,中行浙江省分行个人房贷业务的不良率也不足0.2%,农行在浙江个人房贷的还款逾期率也不到1%。

  这位银行经理告诉记者,正因为个人住房贷款一直是各银行最重要的优质业务,银行争取房贷客户的努力从来就没有停止过。只要银行觉得风险可控,突破“君子协定”不足为奇。

  不过,高级经济师、上海

房地产经济学会专家顾海波认为,从商业行为考虑,银行给房贷“松绑”无可厚非;但联系到房地产宏观调控的大局,眼下银行放宽贷款限制则有些不合时宜。“行百里者半九十”,楼市调控尚未到功成身退时,银行对于第二套房都给予8成贷款、优惠利率,这会不会诱发投机重来?楼市调控会不会因此“半途而废”?这值得思量。(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