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伊利拿下两年独家代理加工权 蒙牛全面撤出长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21日 10:21 南方日报

  昨天,内蒙古伊利集团宣布,正式与福建长富乳业达成全面合作协议,拿下长富两年排他性独家代理加工权,双方没有透露此次合作的具体方式金额。与此同时记者独家获悉,一直在长富加工乳酸菌饮料的蒙牛将全面撤出,另谋出路。记者还获悉,蒙牛将在广东东莞建厂。

  业内人士认为,伊利在将蒙牛“挤”出长富后,华南市场的竞争将更为激烈,将对本
地乳品企业产生影响。

  伊利拿下长富独家代理加工权

  伊利集团昨天正式对外宣布,长富在

武夷山召开的朱子文化节上与伊利正式签约。根据协议内容,伊利将拿下长富达两年的排他性独家代理加工权。长富牛奶公司总经理田元智表示,长富将在今后两年内只为伊利一家乳品企业加工生产,加工生产的产品将根据市场需求随时调整,给伊利加工的生产量占长富生产量的大部分,其余的是长富为自己品牌加工生产,主要在
福建
市场上进行销售。

  伊利成功拿下长富乳业的原因是,后者正陷入资金困境。据了解,长富本是中国乳业的一匹黑马,创建于1998年,随后快速成为福建区域最强势的乳品品牌,曾在华南市场刮起一股强劲的长富旋风。长富乳业基本面良好,营销能力也是相当突出的,但由于贸然进军全国,因资本实力不足,反而发展受阻。

  伊利集团总裁助理张剑秋透露,伊利集团马上会为长富乳业全方位提供资金、管理、技术、装备支持,帮助长富补上原来的短板,实现共赢。此外,他还表示,这个合作对于伊利集团非常重要,长富将帮助伊利集团在中国乳品最大市场——华南和华东地区,占据战略要塞,实现物流成本的大大降低,同时市场反应能力进一步提速,从而确保伊利对长三角与珠三角市场主导能力的优势。

  蒙牛在华南成本优势受挑战

  就在伊利拿下两年独家代理加工权的同时,其竞争对手蒙牛将撤出长富。对于这一说法,田元智表示,根据协议规定,蒙牛肯定要撤出,但是两年后是不是再进来就不得而知了。

  据透露,蒙牛一直在长富加工“乳酸菌饮料”,有一年多的时间,而与此同时长富也为伊利代加工,长富每月仅“乳酸菌饮料”生产加工的量就有1万多吨,其中蒙牛每月的量达到3000多吨。蒙牛集团副总裁孙先红几个月之前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也证实,蒙牛的确是在长富加工乳酸菌饮料。

  事实上,与长富的合作蒙牛比伊利要早几个月,两者在长富加工的时间长达一年之久,在这个期间长富也同蒙牛单独谈过合作,但是由于条件谈不拢,双方最终没有达成共识。

  对于蒙牛撤出是否会对长富产生影响,田元智表示,伊利的生产量比较大,应该不会产生影响,选择伊利也是从经济角度考虑。

  业内人士认为,伊利与长富签订独家代理权之后,蒙牛在华南市场“乳酸菌饮料”的成本优势将受到威胁和挑战。

  本地乳企称暂不会受影响

  那么逼蒙牛撤出长富,是否意味着伊利在华南市场的竞争势头将直接影响广东本地的乳品企业呢?据有关媒体分析,伊利抢占市场采用的是低价策略,广州本地的二、三线品牌同样采用这一策略,预计长富乳业与伊利签约后,受到最大冲击的是这些品牌。

  对此,广东最大乳品企业燕塘公司黄总经理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目前来看暂时不会有更大的影响,原因是广东的奶源和福建的奶源价格相差不大,所以在奶源方面并不存在优势;此外,如果有影响也将是杯装

酸奶,但是今年杯装酸奶竞争得非常厉害,价格几乎跌到底线,以往伊利和蒙牛的杯装酸奶都是从北京运输过来,物流成本上没有优势可言,但是从福建运输过来,成本相对要低一些。此外,对于销量非常大的乳酸菌饮料来说,和本地以鲜奶生产为主的企业没有冲突。

  本报记者 高素英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6,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