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商务部调研商业地产 产权式商铺引发普马危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21日 07:23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据新华社北京10月20日电 商务部商业地产调查组日前对广东、广西、福建、浙江、湖北、重庆等地商业地产建设情况进行了调研,相关人士表示,我国商业地产投资的快速增长中潜伏较大风险。

  “产权式商铺”导致“普马”现象

  记者在随调查组赴全国部分城市采访时了解到,因超市经营不善而导致供货商被“套牢”的“普尔斯马特”现象并非仅仅存在于零售行业。近年来,在商业地产领域,也屡屡出现了中小投资者因不能得到开发商承诺的投资回报而被“套牢”、并与开发商发生纠纷的“普马”现象。

  为什么

商业地产领域也会引发“普马”危机?调查组人士分析认为,“产权式商铺”开发模式难逃其责。

  据调查组分析认为,目前我国一些实力不济的商业地产

开发商为了尽快收回开发资金,以偿还从银行、其他企业以及施工队那里借贷和拖欠的资金,采用把地产分割成小块出售、实施“产权式商铺”开发模式,并向中小投资者承诺将售出的商铺由开发商返租,许以8%到12%的高额投资回报,有的开发商甚至承诺在一定期限内回购投资者购买的商铺。

  “目前全国商业平均利润仅为2%左右,根本不能支撑8%至12%的回报。”调查组人士告诉记者,一旦出现商铺经营困难、开发商不能实现承诺时,就很可能对中小投资者造成致命打击。

  “售出返租”危机重重

  据介绍,从发达国家的经验看,几乎没有将商业地产分割销售的做法,都是只租不售,这样有利于商业的整体经营和管理,而国内则恰恰相反。一些开发商因资金实力较弱,迫于资金回笼的压力,为了偿还银行和施工队的资金,不得不通过“售出返租”的形式把一块块地产分售给中小投资者,卖完后一走了之,丝毫不管商业氛围的培育。在分块售出之后,由于不再是所有者,面对几百家商铺,开发商无权进行统一经营,在缺乏一定商业氛围的情况下,很有可能导致许多卖场经营混乱、经营恶化的后果,并会引发开发商和租户、业主间的冲突,演变成商业地产领域的“普尔斯马特”。

  有专家表示,我国商业地产中普遍存在的追求短期利润的非理性心理以及商业地产开发中缺乏一定的融资渠道,也是造成目前商业地产领域“普马现象”出现的重要原因。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