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内蒙古违规电源项目损失严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20日 17:32 中国电力新闻网

  本网记者李克信报道

  10月中旬,记者深入自治区各盟、市进行采访,围绕电站停工建设问题,听到是一片请愿呼声。尤其锡林、新丰、准大3个停工缓建电站,自国家四部委7月25日发布32个违规电站公告后,这3个电站已停工3个月有余,但设备仍在陆续到货,施工现场堆满了各种设备材料。尽管他们都采取了一些必要的保护措施,但是,几十亿元的设备搁浅闲置在那里,不能
发挥效益,一些管道钢材已经开始锈蚀,损失情况严重。

  为此,锡林郭勒盟达木林等25名人大政协代表,于7月下旬联名写信给锡林郭勒盟公署,呼吁尽快恢复锡林浩特二电厂建设;8月10日,国家前

能源部长黄毅诚赴锡林郭勒大草原考察,并直接给国家发改委主任张国宝写信,请求尽快恢复锡林浩特二电厂建设。

  锡林郭勒盟人大政协代表建议信内容如下:

  最近,我们组织自治区人大、政协委员一行深入锡林郭勒经济开发区进行视察活动。视察中我们了解到,锡林浩特二电厂2×30万千瓦空冷机组被国家四部委列为违规项目清理范围,已经全部停工。其损失巨大不说,给锡盟经济社会的发展造成严重后果可想而知。为此,特向盟委提出如下建议:

  中央、自治区领导一直强调要加快少数民族地区的经济和社会事业发展,自治区党委政府主要领导多次对锡盟的发展给予热情关注并提出殷切希望,让我们加快发展,能快就不要慢,尤其在工业经济上要打一个翻身仗,争取今后几年的发展成为拉动自治区经济发展史的一个新的支点。锡林浩特二电厂一期工程2×30万千瓦空冷机组项目,关系到我们少数民族地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进程,如果该项目不能尽快复工建设,将造成极大损失。委员们经过认真讨论认为,应该郑重向国家有关部委建议,尽快使锡林浩特二电厂2×30万千瓦空冷机组复工建设。

  委员们一致认为,锡林浩特二电厂2×30万千瓦空冷机组项目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和发展循环经济的要求,具有环保型、资源效益型、科技进步型、节能型的特点。环保型,主要体现在该项目是自治区首家利用城市污水处理后的中水发电,建设循环沉淀池,达到废水零排放的标准。在粉尘处理上采用脱硫技术,同时配套建设高效静电除尘装置和环保在线监测系统,环保设施达到了国内先进水平。电厂每年32吨的粉煤灰和5万吨的脱硫副产品能在当地得到综合利用;资源效益型,主要体现在该项目距储量224亿吨低磷优质褐煤的胜利煤田仅8公里,属于坑口电站,实现煤电一体化运营,符合国家对一次能源流向的合理性要求,不增加电网建设和交通运输压力,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显著;科技进步型,主要体现在该项目采用空冷、脱硫、等于国产技术,特别是褐煤锅炉燃烧技术的改进与推广应用,在促进大型电站国产化方面具有重大意义;节能型,主要体现在该项目电力产品能够实现就地转化,减少远距离外送电线损。所以说,该项目无论从环保、还是从节能方面讲,均与其它项目无法比拟的。该项目已经列入自治区电力发展规划,得到华北电力公司的认同和支持。项目投产后,对长达600公里的蒙西电网220千伏线路末端的安全稳定运行将起到重要的支撑作用。

  委员们认为,建设锡林浩特二电厂2×30万千瓦空冷机组项目对于锡盟经济社会发展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今年中央民族工作会议提出,加快少数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是现阶段民族工作的主要任务。胡锦涛总书记指出:“要根据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以及西部开发战略,优先在民族地区安排资源开发和深加工项目,带动和促进当地经济社会发展”。那么,中央的这些精神最终要体现在实实在在的支持上。中央实施

宏观调控是为了防止投资过热和重复建设,我们完全拥护。但是,中央也多次强调要“区别对待,有保有压”,不搞一刀切。

  委员们建议,首先要加快该项目建设,对于锡盟这样一个以畜牧业为主体的贫困落后地区来说,实现较大发展,没有大的项目拉动,仅靠传统畜牧业是不可能的。建设锡林浩特二电厂2×30万千瓦空冷机组项目作为锡盟第一个盟内落地企业使用的电厂,除自身效益外,对拉动全盟矿产品开发、

城市建设都市具有相当的带动作用,是锡盟工业化进程中的关键项目;二是该项目的实施对于增加地方财政收入,提高欠发达边疆少数民族地区人民生活水平,加快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程具有重要作用。该项目投产后,不仅每年可为地方增加脱收1亿元,还将节省地方财政用于维持污水处理厂每年投入的4000多万元费用;三是加快该项目建设是地方经济结构调整的现实需要,锡盟已被列为全国六大煤电基地,迫切需要加快电力发展,尽快扭转电力短缺矛盾,建设新的电源点势在必行。如果该项目不能复工,直接影响着胜利煤田和白音花煤田的开发建设。同时,该项目的实施有利于本地资源合理转化。胜利煤田储量丰富将依托该项目得到就地转化,锡林浩特市日处理4万吨污水处理厂转化的中水可作为电厂的主水源进行有效利用,为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提供最有效的途径。

  委员们一致认为,如果该项目不能尽快复工建设,损失将无法弥补。 一是电力短缺将进一步制约锡盟经济社会发展。目前,全盟缺电达30万千瓦,预计2006年缺电40万千瓦。今年1至6月份已累计限电106天822次,累计限电负荷8164万千瓦,大批企业停产等电。更为严重的是,机场等重要设备也被迫停电多次。不仅给企业生产带来严重影响,也给居民生活带来诸多不便。旗县市一些基层人大、政协委员也通过多种渠道呼吁增加当地的供电负荷。据了解,当前全盟建成企业需负荷34万千瓦,在建企业负荷需11.5万千瓦,都处于待电状态。二是国有资产将蒙受重大损失。锡林浩特二电厂2×30万千瓦空冷机组项目于2004年3月动工,至停建之日已累计投入资金19.74亿元。土建工程已完成90%以上,1号机组设备到货100%,1号机组锅炉汽包吊装到位,锅炉受热面安装已完成98%,其它辅属设备安装完成70%。如果该项目不尽快复工建设,必然使国有资产造成不可挽回的损失。三是对全盟的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严重的影响。该项目停工,不能投产,将使一大批项目因缺电而无法上马,不仅影响投资者的积极性,也将制约全盟今后的发展。为此,委员们建议盟委、行署向上转达各族人民的心声,并以负责任的态度,采取一切可能措施,使该项目早日复工。

  锡林浩特二电厂2×30万千瓦空冷机组项目停工缓建,也牵动了前能源部部长黄毅诚的心。8月10日,黄部长直接上书国家发改委主任张国宝,全文如下:

  国宝同志:

  7月中旬,我为利用锡林浩特150亿吨褐煤储量建大电厂第二次到锡林浩特考察。1990年,我任部长时专程考察了原苏联在100多亿吨褐煤储量的埃基巴图兹煤矿露天开采全部就地发电的工程,这个煤矿规划年产1.2亿吨煤,建6座各装机400万千瓦的电厂。而锡林浩特的褐煤储量可露天开采的是150亿吨,为能在这里建大煤矿大电厂,1991年我曾去考察过,当时最大的困难是没有办法解决电厂用水的问题。这几年,由于技术进步,国内已建议了许多空冷发电机组,建设空冷机组,采用干除灰及其他措施,可以把电厂用水量减下来。所以,我又到锡林浩特考察了几天,认为在那里年产5000万吨煤,用煤矿的疏干水建设1000万千瓦的电厂,在技术上是可行的。此事还需你大力支持。

  我去锡林浩特期间,顺便看了他们在建的两台30万千瓦空冷机组,这个电厂也建在煤矿旁边,由于建设手续没有具备,已被国家勒令停工。这个电厂处于内蒙古西部电网的末端,当地严重缺电,且电厂的基建工程已进行了大半,1号机组汽包已就位,各种主辅设备在陆续到厂。

  他们虽然违反了基建程序,希望你们能网开一面,一是当地严重缺电,二是机组已在安装的过程中,停下来也是国家的很大损失。希望发改委能默许他们继续建设,那里的冬季施工很困难,今年的施工时间也没几天了,我在报上看到停他们的工的理由是水的问题没有解决。

  我实际考察的结果是,他们用的是城市中水,城市的污水处理厂在2004年已建成,现在每天可以产1.4万吨中水,而电厂每天只用8000吨水,我认为电厂用电的问题是可以解决的。

  请酌。 黄毅诚

  以上是两封请愿信的内容。记者采访中了解到,国家四部委下发的32个违规电站名单,内蒙古10个电站榜上有名,他们分布在自治区各盟市。其中,锡林浩特二电厂2×30万千瓦空冷机组项目,乌兰察布新丰电厂2×30万千瓦空冷机组项目,鄂尔多斯准大电厂2×30万千瓦空冷机组项目。这3个项目均完成总投资70%以上,且1号机组汽轮机的设备均全部到货,1号锅炉设备也全部到货;2号机组锅炉设备均到货90%以上,2号机组汽轮机汽包均到货,附属设备均全部到货,电气设备到货95%,输煤设备,空冷设备,脱硫设备均全部到货。原计划这3个电站2005年底各投产1台机组,春节前投产第二台机组。他们没想到,停工缓建时间会这么长,到10月中旬已达3个月之久,但已订货的设备还在陆续进厂,各施工现场的材料库,贮藏室,包括现场荒地堆满了各种设备材料。令人遗憾的是,即使今年11、12月国家发改委下发复工命令,也错过了有效的7、8、9月黄金施工期,机组投产也只能是明年的事了。

  内蒙古是个煤电能源大省。目前,京津唐电网40%电力负荷靠外送电,北京地区70%电力负荷靠西电东送,作为西电东送的内蒙古电力能源基地,2004年东送潮流首次超过山西省。今年随着托克托电厂三期2×60万千瓦机组、岱海电厂一期2×60万千瓦机组的陆续投产,东送潮流又在大幅度增加。变输煤为输电,在内蒙古有得天独厚的优势。然而,由于自治区地域呈狭长分布,各盟市经济发展又极不平衡,特别是地处少数民族边疆地区的锡林郭勒盟,面积20.5万平方公里,相当于山东省,广大农牧民沿袭着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原始生活方式,他们更加企盼生产力和生产方式的变革。与达木林、额日和穆、那顺巴雅尔、道尔吉几位人大、政协代表交谈时,他们心急如焚道:我们国家还不是很富裕,看着工地几十亿元的设备在那里搁浅、闲置,不能发挥效益,实在令人心痛啊!

  代表们说:发展电力能源工业,规划也是生产力。要避免类似损失,如何发挥中央与地方两个方面的积极性,正确处理计划与市场,内陆与边疆,东部与西部的关系,应该引起国家各有关部门深刻的反思!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