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台湾水果热卖农交会 参展商盼两岸尽快直航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20日 14:47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0月20日电 (记者 王薇 刘浦泉)“台湾杨桃10元3个、葡萄柚5元1个……”台湾水果首次以“平民”价格亮相于正在北京举行的“第三届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引来消费者争相购买,4天内售罄50吨。

  记者在“农交会”上看到,台湾展位周围挤满了购买和询问的人,展位十几名工作人员一直在忙碌的销售产品、整理售空水果的包装箱。一箱杨桃在“10元3个”的叫卖声中不到
半个小时就卖光了,开馆没多久番石榴就出现断货。

  众多消费者被

台湾水果奇特的外形和较低的价格所吸引。记者在现场看到,不断有消费者询问各种水果的名称和吃法,大多数人在讯问后都会买一两个回去。30多岁的刘女士买了两个番石榴,“从来没吃过台湾的水果,买回去尝尝鲜”。刚买了6个杨桃的陈先生说,“比超市里便宜多了”。有一些消费者还为买不到番石榴和木瓜感到遗憾。

  据参展商

福建超大现代农业集团副总裁杨金发20日介绍,这批水果共有50吨,包括莲雾、番石榴、芭乐、杨桃等12种,售价与台湾进价差不多,两天就卖了三分之二,至今已全部售完。因为报关、运输等手续麻烦、耗时长,货源无法及时补充。

  杨金发说,今年台湾气候反常,由于春季多雨、夏季干旱、秋季台风,水果收成不好,有些水果价格是往年的两倍。据记者调查,台湾水果自今年“零关税”进入大陆以来,在京售价并不低,如杨桃最便宜要15元1斤,最贵的每斤50元。

  杨金发认为,这次“农交会”为台湾水果走向大陆及国际市场提供了很好的平台,让台商有机会与国际客商面对面交流,也让北京老百姓零距离接触了台湾水果。但是,由于运输上的瓶颈,这批水果历时一周才到北京,中间需要从日本转港。

  “希望能尽快实现直航”。杨金发说,台湾水果目前仍有一定的降价空间,最主要的是突破运输瓶颈,“如果实现直航(主要是海运),台湾早上采摘的水果,晚上就可以到福建,第二天就能到北京了。”(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