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上海机场将开放第五航权 广州香港受到冲击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20日 09:46 信息时报

  时报记者 林建敏

  在经过数年的争论和酝酿之后,上海在申请开放第五航权方面的努力终于修成正果。昨日,有上海官方人士向记者透露,上海全面开放第五航权的时间表已经确定,今年年底上海机场将全面开放货运第五航权,明年则将开放客运第五航权。

  业人士表示,上海开放第五航权“如同重磅炸弹”,对中国大陆民航业震动极大,影响最大的将是货运业,南方航空公司、广州白云机场和香港机场也将受到冲击。

  开放原则奉行“先货后客”

  航空自由化是全球趋势,航空越发达的国家,航权也就越开放。1978年,美国最先推动航空自由化,至今已被多数国家接受。1995~2001年,各国共签订或修改双边

航空运输协定600份,其中70%含自由化内容。

  “中国的出口量不断增加,在国际航空舞台上将占据越来越重要的位置,但目前中国的航空公司货机规模只有30架,连同所有客机的腹舱总运力也仅有5000吨,根本不能应付高速增长的航空货运需求,因此向外国航空公司开放市场是必然的选择。”国家民航总局国际合作司司长助理兼国际处处长柳芳向记者表示,中国与其他国家商讨航空协议时,将会奉行一个重要方针,就是对全货机航空运输抱着较开放的态度,采取“先货后客”的原则,鼓励更多外国的航空公司开办更多货运航线来往中国,并从中支持沿海地区机场的枢纽结构发展。

  跨国巨头受益最大

  据统计,2004年,中国有约价值600亿美元的货物空运出口,同时还有约价值610亿美元的货物空运进口。面对中国航空货运市场的巨大前景,国外航空公司早已兴奋不已。

  为了提前应对第五航权开发,跨国巨头都做了不少准备,2005年7月,美国联合包裹运输公司(UPS)宣布,准备在上海开建其国际转运中心,预计2007年建成。7月13日,联邦快递(FedEx)与广州

白云机场正式签署合作协议,FedEx将在广州建立其亚太转运中心。此外,FedEx和UPS等国际货运巨头都迫不及待地提出了开通新航班的申请。FedEx申请再增加12个航班,UPS申请增加6个航班。

  与跨国公司形成强烈对比的是,国内一些企业则希望上海、广州等城市开放第五航权要慎重。“中国所有航空公司的全货机加起来只有30来架。而仅UPS和FedEx运营中的全货机就已经超过了1000架。国内外航空公司实力对比悬殊,货运航权一旦过早放开,对国内航空货运的冲击不可低估。”不少业内人士对此深表担心。

  东航董事会秘书处陈刚向记者称,企业提出反对“过早开放航权”,并不是出于回避竞争或者希望政策保护的目的,而是因为双方的实力相差过于悬殊。陈刚认为,航权必须遵循“对等”和“公允”的原则。上海一旦开放第五航权,势必令整个市场经营条件、环境发生巨变,所以希望上海市政府考虑航空公司的利益及经营状况。

  名词解释 第五航权

  指某国或地区的航空公司在其登记国或地区以外的两国或地区间载运客货,但其班机的起点与终点必须为其登记国或地区。

  记者手记 货运业酝酿变局

  有关专家指出,全面开放第五航权后,最大的变化将来自货运业。上海机场货物吞吐量多年一直排名全国第一,其国际和地区货物的吞吐量占到了全国的半数以上。为了占领中国更大的市场份额,欧美航空货运企业数年来一直在呼吁开放上海、广州、深圳等城市的第五航权。

  根据中美航权协议,美方的每周54班的航权已使用完毕,美国联邦快递、联合包裹等货运航空公司已经开始转借菲律宾等国的“第五航权”向我国增加货运航班。另一方面,中美之间的货运航线却一直运力不足。在东南部沿海地区,由于当地企业与美国高新技术企业有较高的关联度,中美货运航线运力不足已经成为制约当地经济发展的瓶颈。

  在竞争压力逐增的情况下,目前国内的一些航空公司已经悄悄地从最基础的工作,包括东航、国航、上航等航空公司都纷纷通过加大国际航线、购买大型货机等措施应对未来的竞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