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第一财经日报:房地产市场低迷拉低钢铁需求量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20日 09:01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于兵兵 发自上海

  目前,房地产业对钢材的需求占钢铁业总需求量的三分之一,房地产业的高低起伏直接牵动钢铁业走势。昨天,针对目前国内钢铁业利润不断下滑的趋势,上海房地产开发商宝华集团相关人士预测,下半年低迷的房地产市场将继续影响国内钢铁业市场需求。

  “以钢筋水泥为主要原材料的房地产业,和基础设施行业一起占据钢铁业70%的市场份额。房地产开工量下滑、需求量减少必然导致钢铁市场需求不足。”上海同策房产公司总裁孙益功向《第一财经日报》如是表示。

  钢材对

房地产业的深重影响,通过其在房屋总造价中所占比例可以显而易见——多层住宅中钢材占每平方米建筑总造价的19%,小高层则为21%。正因如此,钢材价格走势对楼市影响最为明显。今年年初,遭遇铁矿石价格上涨,钢铁业在成本增加的基础上虽有利润摊薄,但同时也带来了价格上涨,这被称为当时
房价
上升的重要因素。但是,在当时旺盛的房地产需求的拉动下,高价位的钢铁业并没有出现销售危机,快速上升的房地产需求和高位房价却反过来推动了钢铁等原材料价格的一路走高。

  然而,在房产调控政策出台后,低迷的房地产开发市场对钢铁业的影响开始显现。从3月开始,国家对房地产的宏观调控政策收紧了房地产开发市场,作为原材料的钢铁业开始受到重创。“地方政府收紧土地供应后,推向市场的可开发土地越来越少,而本来有地的

开发商要么因长期捂地不开被政府收回,要么没有能力全面开发,只能将土地分阶段小面积开发。”孙益功说,比如一块60万平方米的土地,开发商在资金吃紧、销售预计不好的情况下很可能采用10万平方米、10万平方米陆续推进的方式开发。“大量推迟开工速度的项目将使整个市场对建筑材料的需求进一步减少。”业内人士预计,随着未来房地产业开发趋势进一步收紧,钢铁业所受影响将是长期的。

  但是,中国房地产指数研究院某研究人士称,钢铁业利润下滑还有其他因素,比如近期钢铁企业上马项目过多,造成市场恶性竞争以及全球铁矿石涨价带来的成本增加等,而钢铁企业也可以通过其他渠道弥补房地产业低迷带来的需求缺口。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57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