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紧盯啤酒巨头金威高利润有妙方 攘外安内并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20日 02:39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伍静妍 发自广州

  华南啤酒战事升级,居广东市场老二位置的金威啤酒显然不敢怠慢,“攘外”、“安内”双管齐下。

  据金威啤酒集团董事长叶旭全透露,金威啤酒(0124.HK)东莞40万吨生产基地拟11月投
产,而4月奠基的天津40万吨新厂预计在明年上半年前完成,接下来西安40万吨项目也准备开工。而现时吨酒利润已经达到全国水平6倍的金威,在来年华南啤酒的价格战中,这一优势还将成为其最重要的筹码。

  一位华南啤酒业内资深人士告诉《第一财经日报》:“按一般的商业逻辑,利润率越高,价格空间越大,价格战的优势也更大。”

  “攘外安内”并举

  4年前,金威并不被啤酒巨头放在眼里。2001年时,金威作为广东粤海集团下面的一块资产,销量徘徊在17万吨,濒临亏损。麦肯锡曾建议广东省政府卖掉金威,其中一条理由是“不赚钱”。2002年,叶旭全出任金威董事长,很快在行业中率先打出“不添加甲醛酿造”的王牌,不久又拿到国家“绿色食品”称号。原本寂寂无闻的金威自此靠品牌开始突围。

  据广东省酒类行业协会啤酒分会统计,金威2004年销量近40万吨,以17%左右的市场份额,居广东啤酒市场第二位,仅次于老品牌珠江啤酒。

  短短几年间,金威的跨越式发展为业界所侧目。单是今年,金威新增的生产基地就多达4个,除上述3个外,还有1月份投产的20万吨汕头项目。

  在匆匆的扩张步伐中,金威“安内”与“攘外”几乎同步进行。在吃下广东大本营70%左右的市场份额后,又借汕头、

东莞两个粤东重镇为据点,巩固广东整体市场。

  而投资8亿元在天津建设的40万吨新厂,则是金威走出广东的第一步。叶旭全称,走出这步棋,近可抢占天津市场,远可辐射华北、东北等地,是金威进军北方市场的首选之地。金威出省“第一炮”,就指向了燕京啤酒的腹地。3个月后,金威“第二炮”瞄准了另一巨头

青岛啤酒,再投8亿元新建西安40万吨厂。因为西安青啤是青岛啤酒数十个购并啤酒厂中,利润回报最大的一个,曾一度占其利润的五成,现时产能大约50万吨,位居西北市场头把交椅。

  以高额利润应对价格战

  但由于发力较迟,金威虽然动作频频,在多个新厂投产后,其明年的啤酒产能也只接近100万吨,而相比青啤500万吨、燕京300余万吨的产能,差距仍旧很大。

  然而,在全国行业吨酒平均利润仅70元的恶劣环境下,金威每吨酒却能赚取400余元的高额利润。叶旭全向记者列出一组数字:2001年金威啤酒销售17万吨,濒临亏损;2002年,销售22.5万吨,盈利8000万元;2003年销售27.38万吨,盈利 1.2 亿元;2004 年销售39.06 万吨,盈利1.67亿元。按2004年数据计算,吨酒利润额高达428元,是全国水平的6倍。

  金威吨酒利润何以达到如此之高?叶旭全称,这是企业综合运作的效果,其中有技术进步、品牌带动以及企业内部制度革新等因素。其中“阳光采购”节省的成本最为直观。2002年,金威开始实施阳光采购工程,当年公司同等数量的采购成本就比 2001 年减少4000 多万元,2003年又同比减少2000万元,而2004年在生产资料成本价格上涨17%的情况下,公司采购成本仅上升了1%。

  叶旭全还说,在公司采购成本不断下降的同时,公司的销量却在不断上升。另一方面,现时金威的银行费用几乎为零,一定程度上也减少了资产的使用成本。

  据金威内部人士称,金威革新技术,不添加甲醛酿造,成本本来就要增加,压低生产成本难度更大。因此,公司要求每个员工在所有环节能省就省。“自2001年来,金威啤酒销量翻了一番多,但深圳两个生产工厂的员工却一直保持在二三百人。通过员工工作效率的提高,节约了增员的开支。”该人士还称,为压低纸包装箱的投入,金威与一些经销商商榷后,换成可回收的塑料箱。

  上述华南啤酒业内资深人士估计,各路啤酒从去年起频频落子华南,明后年是新厂投产的高峰期,届时估计产能将达到500万吨。按现在整个华南啤酒市场容量约250万吨,即使每年以30%的超常增长速度计算,未来的市场也仅有300余万吨的容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4,2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