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关停铁令引发煤炭市场波动 全国煤炭平均涨10%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19日 16:19 财富时报

    文/张帆

  “今年前3季度,全省电力生产项目总体亏损,保守估计在2.5亿元以上。”

  近日,安徽省发改委副主任杜长棣就电煤问题接受采访时告诉,占全省发电量70%以上的皖能集团、大唐电力安徽分公司、中国电力安徽公司三家骨干企业,前3季度亏损额已经
达到2亿元。“皖能集团6个电厂中,除一个坑口电厂基本持平处,其余全部亏损。”

  市场告急 价格上扬

  据了解:能源大省安徽省内重点合同电煤每年940万吨,但由于多种原因,根本无法按计划执行。占全省发电量30%的皖能集团所需电煤今年就在1200万吨以上。

  “国家计划内分配给皖能的电煤指标仅395万吨,而且240万吨在省外。”朱昭明透露:“省外这部分合同兑现率不足40%;省内的155万吨合同兑现率也仅95%。缺口有多大?不可想象!仅我们的安庆皖江电厂,全年因此亏损就1.2亿元以上!”

  事实上,电煤因供应紧张而涨价的情况在全国已普遍存在。此前,来自贵州省政府的消息证实:省长石秀涛近日明确提出贵州省“要注意处理好煤电生产、省内与省处用煤用电的关系,以供煤量定发电量。”

  “9月22日起,贵州省内供电量已从1.2亿千瓦时/天控制在1亿千瓦时/天,并终止了向重庆、湖南等省外供电。” 北京市发改委证实,作为全国第2大能源消耗城市,北京今年所需的2800万吨煤碳,95%以上从外地调入,其中山西供应量占46%;而山西省政府此前也发布公告,要求严格执行中央“关停令”,在一定程度上将影响北京市的煤碳供给。

  上述问题并不仅限于此。老工业基地东北三省由于进入越冬准备,煤碳供应压力更趋紧张。全国煤碳市场分析权威专家李长吉分析认为,2005年度东北3省煤碳保有需求量最低在2.4亿吨;而该地区今年的煤碳总产量实际在1.6亿吨左右,缺口最低在8000万吨。

  与李长吉观点一致的黑龙江省经贸委煤碳处调研员张云峰认为,占全国煤碳产能约9%的东北地区,今年的供需缺口最低在7000万吨,这还不包括供热及其他工业用煤;这些缺口煤都需要从外地调运,这势必也增加了市场的价格波动概率。另外从国家发改委经济运行局以及工交司提供的权威报告中证实,今年全国煤碳预计产量约与去年19.6亿吨持平,而今年国内煤碳需求量将达到21亿吨;由“关井铁令”引起的实际产量今年将减少7000万吨以上。也就是说,国内今年全年的煤碳实际缺口最低在2亿吨以上,达到近10%。煤荒已现,供应超紧引起的价格波动已在所难免。

  矿井关停 产能下降

  从今年6月份至今,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根据国务院的统一部署,先后四次下达了煤矿整顿关闭命令。

  上月底,国家安全监督管理局局长李毅中在国家行政学院“2005年第2期全国地市领导干部安全生产专题研讨培训班结业典礼”会上,面对36名来自各地的主管安全生产工作的地市领导表示:安全生产监管单位必须用重典来治理乱局,为清洗“带血的煤”和“带血的GDP”而努力。

  10月15日是国务院指定的官商从煤矿撒资上报的最后期限。李毅中针对这一问题特别强调:“对党员干部,要让其受处分,丢帽子;对职业经理人,要罢免其任职资格;对黑心矿主,要让其倾家荡产。”

  据了解,作为关停铁令的特别法案,国务院《关于预防媒矿生产安全事故的特别规定》的细化法规此前也已审签完毕并将全面实施。按照相关新的规定,今后追纠事故责任人时将课以重罚,经济处罚已不是原来的20万元,可能是2000万甚至是几千万元。

  种种迹象表明,对于关停铁令国家铁定要执行到位。日前,李毅中在部署今年第四季度工作时表示:全国40%矿井要关停整顿,年底之前要彻底完成整顿关闭任务,只能提前,不能滞后。

  上述40%的矿井关停,指的是此前四次公布的关停煤矿的总数,此数额占全国煤矿数量的40%。而公布名单共涉及到8648对矿井。有关资料显示:倘若上述8648对矿井全部关停,将导致全国今年煤碳产量减少7000万吨以上,明年减少亿吨以上。

  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官方调查数据证实,在去年全国19.56亿吨原煤产量中,只有约12亿吨具有安全生产保障能力;有4亿吨产量安全生产条件需要升级改造;1.5亿吨生产状况不达标;2亿吨来自不具备基本安全条件的小煤矿和已停产的矿井。这实质上也就是说至少今年有2亿吨煤碳产量在今年的关停工作中“悬空”。

  “由新疆、广西等重大矿难引发的煤矿整顿

地震已经波及到了整个行业。”煤城山西大同市政府王姓市长助理表示整个山西省的煤矿关停工作已经展开,而由此引起的煤碳价格正在上扬。

  这位曾在国家安监局工作过的官员深谙煤碳行业的情况。他透露,7月底,大同本地煤碳坑口销售价格在310元—320元;10月初,随着关停铁令的展开,供应趋紧已导致价格全面上涨,达到340—350元,吨煤涨幅目前已超过10%。

  安徽省淮南某矿业集团的高层官员表示:10月3日河南鹤壁矿业集团发生的事故就说明了这一点;而发生在核心产煤区重点煤矿的安全事故将引起大面积停产,这样也会影响总体产量。

  安徽省安监局的官员说,虽然安徽百万吨煤事故死亡率同比下降了70%,但依然整日提心吊胆。因此,所有的安监部门的官员目前90%以上在生产一线督查。“为的是确保安全,以安全保产量。”这位官员说。矿井关停引起的减产已在所难免,而直接的连锁反应则是煤源供应趋紧引起的市场价格上扬。

  秦皇岛煤碳燃料市场是全国较大的煤碳交易市场,也是全国最大的煤碳货运码头。据掌握的确切资料表明,3年前这里煤碳堆积如山,而今这些“煤山”已吸引了众多煤耗大户的灼灼目光且迅速瘦身。

  市场总经理李学刚告诉,前2年秦皇岛码头的煤碳是交易双方都着急,买方嫌物流费用高,煤质因堆积存放太久而质量降低,不肯要;卖方因资金回笼困难而抱怨。

  “现在的情况不同了。”李说,按照近2个月的交易量,我们明年底想看‘煤山’也看不到了!”

  另据中国煤碳信息网发布的消息称,目前由“整顿—减产—供产紧张—价格上涨”引起的连锁反应已经显现在全国市场上,9月中旬以来全国煤碳交易价格已平均上涨10%以上。“随着冬季的来临,越冬储备还将在很大程度上逼迫煤价上扬。”有关行业分析人士说。

  应对涨价 各有套路

  对于煤碳价格特别是电煤价格的上涨情况,国家发改委似乎早有见地。今年中期,根据统一安排,64家火力发电企业项目纳入整顿范围,大批未经批准和纳入规划的在建项目被迫下马。这似乎是面对煤碳价格上扬的第一招式。

  此前,国家发改委对高能耗行业比如水泥、钢铁、电解铝及建材等项目的全面治理,似乎其目的并不仅仅在于宏观经济调控,与国家的能源战略政策从目前看来想说没关系都不行。

  “其实,从最近2年来的情况分析,国家对能源战略早有考虑。”一位行业观察人士指出:“调整铁路运力、加强公路运输整顿、规范煤碳市场治理、

石油价格多次调整等,这些在很大程度上都已稀释了煤碳价格上扬的因素。”

  “包括煤电价格策略的几次调整以及近期对山西、河南、黑龙江、安徽等重点产煤区流通领域的突击检查,都是在设法应对价格波动问题。”上述观察人士说,国家发改委目前已启运用经济杠杆调整市场价格。

  目前,除国家发改委外,全国各地都在运用不同的手段应对煤碳供应紧张引起的价格上涨问题。安徽的皖能集团、大唐电力安徽分公司正在与煤碳生产企业进行战略合作,希图实现煤电各方的共赢。山西和河南省在加强关停的同时,都在深入挖掘生产潜力,寄提高产能来缓解供应紧张的局面。而东北及其它地区也在从节能降耗、挖掘库存等方面解决燃眉之急。

  “其实,无论是在产能方面还是在库存方面,我们都还有相当大的潜力。”国家发改委工交司的官员指出:全国目前现在的库存利用起来,足以应对因关停整顿影响的减产问题。倘若在节能降耗方面能实现新的突破,煤碳供应问题应该不会太大。

  尽管说法如此,但是因普遍紧张的供应局面而引起的价格上涨已是在所难免。关键在于,除了上述方法之外,我们还有没有更好的应对措施,来解决将来自然资源比如煤碳逐渐枯竭时的问题。是否在风能、

太阳能、核能等的发电综合利用项目方面,给予更优惠的政策以缓解现有的能源需求。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51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