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轨道交通引资 地铁缘何领先国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19日 16:01 财富时报

  本报记者 刘行潮

  10月10日,北京市发改委有关人士透露,已核准北京地铁4号线特许经营外商投资项目及北京地铁4号线B部分(车辆等机电设备购置,记者注)项目特许经营协议。这是国家核准的第一个中外合作特许经营城市轨道交通项目。

  地铁4号线南起北京丰台区马家楼站,北至颐和园北宫门,线路全长27.69公里,估算总投资151亿元。2004年12月5日,香港地铁公司、北京市基础设施投资有限公司与北京首都创业集团有限公司三方在京共同签署了投资原则性协议,合作投资、建设及运营北京地铁四号线。根据三方达成的投资原则性协议,注册资本约15亿元人民币,香港地铁和首创公司各占49%,北京市基础设施投资有限公司负责剩余2%的投资额。

  “其实我们的公司到现在还没有正式注册成立,被媒体所叫的‘北京京港地铁有限公司’只是一个‘预核准’的名字,还没有权利公开使用。”合资三方之一——北京市基础设施投资有限公司办公室负责人对记者说。

  让人颇感诧异的是,这家目前还没有名字、三方明确了股份共注册15亿资本的公司并不被叫作中外合资公司,而是被有些拗口地称为“中外合作经营企业”。

  “相比于以前所有的公司,这家公司所采用的是一种国内最新的模式,也就是被称为‘PPP’的模式。这种模式主要是用来对基础设施,尤其是具有国有产权的资产进行经营。”北京市基础设施投资有限公司办公室的这位女士说。

  香港地铁的致富之路

  据报道,未来10年内,北京轨道交通将以每年40公里的速度增长,到2008年计划铺设地铁线20条。预计今后20到30年内,北京市轨道交通建设年均投资额约为100亿元。

  而另一方面,北京的地铁运营收入却并不理想。有消息称,尽管北京地铁已经运营了30年,但目前仍处于亏损状态,而目前北京市政府每年要为地铁系统补贴近10亿元。地铁是一个吃钱的“角子机”:长13.5公里的北京“复八线”耗时7年,耗资75.5亿元人民币;长16.3公里的上海地铁2号线耗时3年,耗资124亿元人民币。从9已修建的地铁线路来看,平均每公里造价高达6亿-8亿元人民币。

  但是世界上其他地方的地铁并不是都作着“赔本的买卖”,香港地铁就是其中突出的一例。

  香港地铁自1979年底逐段投入运营,12年后逐步扭亏,至2000年上半年用了20年的时间实现了赢利,而且获利甚丰。其中1998年的利润达到28.19亿元,1999年盈利21.16亿元,并曾在1997年及1998两年派发股息。

  据地铁公司计算,香港目前平均每天有223.5万人次乘搭地铁,星期天的乘客超过228.4万人,而1999年圣诞前夕,全日载客量约为300万人次。合理的选线设计、先进的硬件设施,保证了地铁运行的安全和畅通,为地铁公司吸引了庞大客流量。

  由于地铁大大改善了沿线的交通状况,使沿线各站形成许多新的繁华地区,沿线的地产也不断增值。地铁公司充分运用这一优势,把发展地铁与发展

房地产业结合起来,这给地铁公司带来了丰厚的利润,解决了工程建设部分资金来源。1999年,该公司物业租金和物业管理收入为7.9亿元,占总收入的10.9%,车站内广告、小商店租金及其他业务收入8.23亿元,占总收入的11.4%。

  由此可见,地铁不是不能致富,而是国内地铁在开发模式、运营模式、管理体制上要学的东西太多。

  外资表现浓厚兴趣

  正是看到这一点,外资对投资北京地铁以及国内主要城市地铁表现了浓厚兴趣。

  在想获得北京地铁项目的外资中,香港地铁远非唯一的一家。有媒体报道,对北京地铁感兴趣的,还有新加坡陆路公司、西门子公司以及日本和韩国的一些公司。不过去年年底,香港地铁公司、北京市基础设施投资有限公司与北京首都创业集团有限公司三方签署了北京四号线投资经营的原则性协议。

  并非只是交通运输和设备制造领域的外资企业想吃中国城市轨道交通的第一支“螃蟹”,外资银行也想介入,法国东方汇理银行就是其中的一家。

  “我们香港和欧洲方面的同事和北京市负责地铁建设的部门有过接触。”这家在中国有200多位员工的外资公司北京分公司负责人说。“其实银行不会介入具体的建设活动,我们对这些项目感兴趣是出于不同的角度。比如进口地铁设备需要融资,而在融资建设方面也需要咨询方案,我们非常希望和北京市有关部门进行这方面的合作,把国外在基础建设上的先进经验带进来。”

  而香港地铁本身的上市公司地位更是给以该公司雄厚的资金,彰显了它进军内地大城市地铁市场的勃勃雄心。根据该公司今年上半年年报批露,该公司在内地正在商洽投资的包括深圳4号线、武汉地铁等一大批重量级项目。

  吸引外资 地铁远远胜于铁路

  城市轨道交通吸引众多投资者的局面与同样是交通,并且同样是轨道交通的中国铁道形成巨大对比。中国铁路未来到2020年的发展规划需求资金近2万亿元人民币之巨,而在

铁道部作出“求资若渴”的姿态后,响应的外资几近寥寥。

  “投资城市轨道交通远比投资铁路有保障。起码城市地铁价格浮动起来也比国铁难度小很多,因为地铁不像国铁那样牵扯面大,而与出租汽车等交通方式比较而言,地铁浮动的价格大家也容易承受。”

北京师范大学管理学院教授、交通经济领域知名专家文力说。

  北京4号线这条首先引进外资的城市轨道交通线实行的是30年特许经营制,文力认为30年的时间足够外资收回成本,并获得可观的利润。“如果比较铁路,那么低的利润,体制又那样落后,30年时间投资很难收回。”

  专家认为,城市交通之所以比铁路更吸引投资者,体制差别是根本原因。城市政府可以在政策上自己说了算,而国家铁路牵涉国家经济的命脉,很难在优惠政策上做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9,3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