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航空业 > 正文
 

天津成为民营航空市场新宠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19日 14:03 中国民航新闻信息网

  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新闻信息网记者程凌、特约记者姚红芳报道:10月18日,我国首家民营航空公司奥凯航在天津成立营业部,在同一天,另一家民营航空公司春秋航也在天津向媒体公布,在即将到来的冬春航季,他们将开通上海—天津航线。民营航空在同一时间纷纷将目光聚焦天津,这并非偶然,而是因为他们都看到了天津民航正迎来了难得的历史发展机遇。

  加快滨海新区开放开发被纳入国家“十一五”规划建议

  天津民航发展的最大机遇是,天津滨海新区的建立成为

中国经济发展的新亮点。

  在奥凯天津营业部开业庆典上,天津市交通委员会主任刘明哲介绍说,今年6月26日,温家宝总理率国家16部委负责人考察滨海新区时强调,加快天津滨海新区开发开放,是环渤海区域及全国发展战略布局中重要的一步棋,对天津的长远发展,对促进区域经济发展、实施全国总体发展战略部署都具有重大意义。视察中还提出了天津要建立北方国际航运中心和物流中心。10月1日至2日,胡锦涛主席又专程来到滨海新区进行实地考察。在刚刚结束的十六届五中全会上,加快天津滨海新区的的开放开发,被正式纳入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的建议》。

  另一方面,天津民航的硬件条件也在不断改善。投资23亿元人民币的天津机场改扩建工程正在实施当中,设计目标为560万人次的旅客吞吐量。天津市政府和民航有关部门对新的航空公司或老航空公司的新航线给予了政策优惠,例如,凡属于地方的税费,一律给予减免和返还,用于培植新航线。10月16日,民航总局还与天津市政府签署协议共建“中国民航科技产业化基地”,这是天津要建立102平方公里航空城的第一个启动项目。另外,根据国家发改委的规划,将通过快速列车将天津机场和首都机场进行链结。这一切都表明,天津的民航事业赶上了重要的历史机遇期,正如春秋航空总裁王正华的评价:“天津民航已经到了腾飞的前夜。”

  奥凯、春秋同时新辟共10条航线,199元票价继续冲击机票市场

  面对机遇,谁占领了市场,谁就有了发展先机。今年10月30日,利用民航新冬春航班计划的契机,奥凯、春秋都瞄准了天津市场,继续扩大自己的航线网络。

  奥凯航将在当天开通天津—哈尔滨、天津—杭州两条航线,春秋航则在开通上海至天津航线的同时,开通上海至厦门、海口航线,并在11月初开通上海至三亚、昆明、常德及南昌—昆明、昆明—常德往返航线,共计8条。在上海至天津、厦门等航线上,春秋航还将继续推出199元的超低票价。据了解,奥凯航开通的天津—哈尔滨航线执行日期为每周一、三、五、日,天津—杭州航线为每周二、四、六。随着春秋航空第二家空客320飞机将于11初投入使用,春秋航空增加了冬春季航班密度:上海往返天津、海口、三亚、昆明为每日一班。上海至常德、常德至昆明为每周4班,上海至厦门、南昌为每周3班,上海至烟台、桂林,南昌至昆明为每周2班。

  春秋航打出低成本新牌:网上购票

  差异服务的推出是春秋航空低成本之路上最引人注目的一项举措。在上海—天津航线首航发布会上,春秋航空又打出了自己的低成本新牌:通过

电子商务手段实现网上购票。

  为实现销售环节的成本降低,春秋航空学习国际低成本航空公司通行的做法,不进入中国民航联网销售系统,而是自主开发面向公众销售网络www.china-sss.com春秋航空

旅游网。旅客在办公室或家中只要登陆该网站,用收集免费注册会员,即可轻松查询春秋航空的航班和票价,完成网上订票;如果持有开通网上支付功能的银联卡,就能直接完成网上购票,出行时直接到机场换票登机即可。为了大力推广网上购票,春秋航空承诺,在网上支付的旅客100%都将享受到比门市售票、电话订票等更优惠的票价,而且在各条航线上常年推出超低价格的机票,最低价格的票价,如199元票只有在网上购票才能获得。另外,为了满足多种需求,春秋航空在各地也推出了8008206222免费订票电话、手机短信查询和订票、门市售票、上门送票等多种销售服务渠道。

  春秋华北区域经理杨洋告诉记者,网上购票这一电子商务模式首先可以让春秋航空省下了传统航空公司难以摆脱的代理销售成本,包括要付给代理商的至少3%代理费。另外,由于春秋航空所依托的春秋国旅在国内享有健全销售网络,可以让春秋航空随时将他们的销售网络扩大到有需求的城市。例如,一条新航线开通,他们就可以利用当地旅行分社将当地营业部设立起来,而不需要增加新的人力和硬件成本。这种资源优势是其他民营航空公司无法比拟的。

  由于中国民航运营成本80%是刚性的,所以大多数业内人士都对低成本航空在中国的可行性持怀疑态度。然而,春秋航空的一系列举措让人们感受到了他们对低成本之路的决心和执著。

  作者:记者程凌、特约记者姚红芳

  (来源:本网)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