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粤腊味业集体抗诉新标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19日 12:54 大洋网-广州日报

  从今年10月1日起开始实行的《腌腊肉制品国家卫生标准》在广东遭遇集体“抗诉”。

  昨天,广东省十家大型腊味生产企业向媒体表示,由于行业普遍认为新标准中“酸价”规定不太合理,已于日前委托行业协会向国家标准委提出修改标准的申诉,要求取消“酸价”指标。

  本报记者 汤新颖、彭俊杰

  企业:“酸价”规定不合理

  广州酒家企业集团利口福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吴家威昨日在该公司的腊味展销会上透露,之所以提出申诉,是因为广东省内各大腊味厂家都认为新的标准有不合理之处。已经实施的新标准对腊味中的总酸含量做了限制,但是总酸包括有机酸和无机酸两种,“有机酸对人体是无害的,无机酸则是有害的,因此用两者相加起来的含量作为衡量腊味是否合格的标准不合理。”

  吴家威表示,新标准要求每100克腊肉腊肠里过氧化值不得超过0.5克,此外,还沿用了以往就有的酸价指标,只是要求更加严格,规定每100克总酸含量不超过4毫克。而实际上,过氧化值和酸价都是反映肉制品中油脂氧化、水解酸败程度的指标,因此他们认为腊味标准中应该取消酸价(即总酸含量)要求,只应保留过氧化值要求。他还透露,由于新标准中对酸价要求甚高(不高于千分之四),导致一些外销的腊味有时会总酸含量超标,但实际上有些是有机酸,不会对人体造成不良影响。

  进展: 本月底会有结果

  据吴家威透露,基于此认识,一个月前,广东省内10家大型腊味生产企业委托省食品协会向国家标准委员会提出了修改标准的申诉意见。这10家企业除利口福外,还有广州食品集团的“皇上皇”、深圳“喜上喜”以及中山黄圃等地的知名企业。

  而记者从广州市食品集团了解到,修改标准的提议最初是该集团腊味品牌“皇上皇”提出的。他们认为酸价指标不能正确、真实地反映出广式腊味的质量。他表示,在联合其他企业“上书”前,他们还邀请了有关专家进行了论证。

  吴家威透露说,此次联名上书是一种“行业申诉”,企业认为要求国家修改标准的条件已成熟,而且对行业发展有好处,“对申诉成功很有信心”,他预计“本月底就会有结果。”

  食品协会:广式特色标准近日出炉

  事实上,对于风味独特的广式食品来讲,遭遇标准的“不公平”待遇已经不是第一次了。远有广东酱油因“淡漠”参与标准制定而陷入“南北酱油之争”的漩涡,近有潮安凉果北京遇封杀。对此,一位业内人士表示,在标准话语权上的缺失,已经成为广式食品频遭暗流的“致命伤”。

  “协会已把修改意见稿递交到国家

卫生部,其中最关键的意见就是要求取消‘酸价’指标。”广东省食品协会会长张俊修昨天表示,目前卫生部正征求关于腌腊制品卫生标准的意见,省食品协会除积极反映企业要求外,还正在组织制定“广式”腊味标准。他还说,与10月1日开始执行的新标准不同的是,这是充分反映广式腊味特色的地方标准,会充分考虑广式腊味在工艺上的独特性。

  国家标准委:新标准并非针对地方特产

  据了解,今年10月1日正式实施的腊肉腊肠新国标增加了6项卫生标准,对腌腊肉制品的定义、指标要求、食品添加剂、生产加工过程的卫生要求、标识、包装、运输、贮存和检验方法都作了明确的规定。一位腊肠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新标准里增加的理化指标,是对腌腊制食品进行全方位监控,保证了出厂产品的安全性,更符合现代饮食安全。

  另据参与制定该标准的国家标准化委员会有关人士表示,过氧化值指标是目前用来衡量食品酸败的一个新指标,过去的标准中没有,此次新标准首次采用,具体指标只是针对火腿、腊味以及烟熏三大类腌腊肉制品,而并非针对某一地方特产进行专门规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