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优势互补 宁波电力友情服务网架起沟通桥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19日 09:52 中国电力新闻网

  本网讯 在居民用户占多数的城市,居民的电费催缴始终是供电局的一大难题。宁波明楼街道的5个社区,因为有社区干部帮着催费,不仅因欠费引起的停电减少了,而且2年以上的陈欠电费也全部得到了回收。这得益于宁波江东供电局与该街道建立起的电力居民友情服务网,通过社区这一媒介,架起了电力与社区居民之间的桥梁,实现了电力部门与社区的优势互补,电力部门、社区以及社区居民获得了三赢。

  据悉,建立友情服务网的起因是,去年,明楼街道的居民看不懂某线某线之类的停电预告,就将意见作为人大提案反映到了江东供电局。江东供电局对辖区内的住宅小区线路供电进行全面调查后,把停电预告细化到了小区,并把停电预告通知到要停电的社区 ,深受社区干部和居民的好评。此事引起了江东局有关领导的反思,居民用户占到该局用户的90%以上,如果能直接与各社区建立起关系,不是能更及时地了解居民需求,提供更快更优质的服务吗?

  今年4月,宁波电力居民友情服务网首先在试点社区明楼街道的5个社区成立,“网罗”了社区内的11000多户居民,每个社区设一名电力客户经理,实行客户经理首问责任制。小区分支箱、总表箱损坏等问题由社区发现后及时通知到客户经理,社区有难以解决的用电问题也可直接与客户经理联系,供电局对小区的用电开通了“绿色通道”。同时,该局还通过社区的社区报、社区网站、宣传栏等宣传有序用电、安全用电。

  今年8月,第二批先进性教育活动开展得如火如荼,可明东社区办公室的保险丝却三天两头熔断,不仅社区内为暑期方便老人孩子而设立的休闲阅览室开不起来,连社区正常的办公都受到了影响,当时,该社区正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而努力,有大量数据需要录入电脑,因为不时的停电,输入的数据经常丢失。社区物业的电工束手无策,社区主任找到了电力客户经理。江东局领导非常重视,亲自到社区踏勘用电情况,发现是因为其办公用房出租后用电容量不够。于是开通“绿色通道”,派出党员服务队,仅用3天时间就对其用电线路进行了增容。在该局开展的“进百家社区、访万家用户”主题活动中,优先选择建立友情服务网的社区,让居民不出社区就享受到办理申请峰谷表、缴费一卡通、订阅电力短信等服务,还义务帮助居民处理闸刀、漏电开关损坏等用电问题。

  自从建立了友情服务网,明楼街道的社区干部们则无偿担当起了电费催费员的角色。通过他们的温馨提示和苦口婆心的劝说,一些欠费户及时补缴了电费,54户被连续停电2次以上的欠费户也陆续补缴了电费。对恶意欠费户,实施停电前则由社区干部在停电通知单上签字。社区干部还帮助摸清了2年以上电费是零的216户用户情况,发现27户电表故障,8户因孤寡老人居住用电量少,其他为空置房。目前,该局还委托社区签订供用电合同,居民随到随签,不仅大大方便了社区居民,也加快了供用电合同签订进度,提高了签订准确率。

  说起友情服务网,明东社区王书记深有感触,她说:“电力友情服务网给社区和居民都带来了实惠,帮着催电费,我们虽然辛苦些,但居民因欠费而引起的停电少了,纠纷没有了,这和我们“

为人民服务,建设
和谐社会
”的宗旨是一致的,我们会继续做下去。”(赵波)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