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三部委联合规范矿山生态保护 禁在农保区内采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18日 09:35 法制日报

  本报北京10月17日讯 记者郄建荣 据国家环保总局今日透露,该局与国土资源部、卫生部日前联合发布《矿山生态环境保护与污染防治技术政策》(以下简称政策),明确指出六类矿产资源开发活动属严禁范围。

  这六类禁止开发的活动包括,禁止在依法划定的自然保护区(核心区、缓冲区)、风景名胜区、森林公园、饮用水水源保护区、重要湖泊周边、文物古迹所在地、地质遗迹保护
区、基本农田保护区等区域内采矿;禁止在铁路、国道、省道两侧的直观可视范围内进行露天开采;禁止在地质灾害危险区开采矿产资源;禁止土法采、选冶金矿和土法冶炼汞、砷、铅、锌、焦、硫、钒等矿产资源开发活动;禁止新建对生态环境产生不可恢复利用的、产生破坏性影响的矿产资源开发项目;禁止新建煤层含硫量大于3%的煤矿。

  政策同时也规定了限制矿产资源开发活动,在生态功能保护区和自然保护区(过渡区)内开采矿产资源、在地质灾害易发区、水土流失严重区域等生态脆弱区内开采矿产资源等都将受到限制。政策同时要求,生态功能保护区内的开采活动必须符合当地的环境功能区规划,并按规定进行控制性开采,开采活动不得影响本功能区内的主导生态功能。

  三部门的政策同时强调,矿产资源开发应符合国家产业政策要求,选址、布局应符合所在地的区域发展规划;矿产资源开发企业应制定矿产资源综合开发规划,并应进行环境影响评价。环境影响规划内容包括资源开发利用、生态环境保护、地质灾害防治、水土保持、废弃地复垦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98,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