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春秋航空自建离港系统打破中航信垄断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18日 06:37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陈姗姗 发自上海

  《第一财经日报》昨天从春秋航空获悉,该公司自主开发的离港系统即将投入试运行,如果成功,这将是在推出诸多差异化服务举措后,春秋航空率先在中国民航业进行的又一项成本改革。同时也意味着,目前由中国民航信息网络有限公司(下称“中航信”)一家把持的离港服务垄断将被打破。

  离港系统主要包括旅客值机系统和航班控制系统,旅客在机场的登机手续办理、座位选择都与该系统直接相关。目前,国内航空公司均使用由中航信提供的机票销售系统和离港系统,不仅在机票销售方面每年要缴纳上亿元费用,且要缴纳不菲的离港系统使用、维护费。

  此前,有几家航空公司曾尝试花上千万元自行研发、建立离港系统,但由于销售系统由中航信提供,离港系统中很多旅客信息由销售系统采集获取,因此很难将销售系统和自建的离港系统统一起来。此次春秋航空试行自主离港系统的前提是,其销售系统从一开始就未用中航信的。春秋航空董事长王正华表示,公司利用自己在全国各地旅行社的销售网络自行研发了销售软件,这为建立与之配套的离港系统做好了铺垫。

  目前,春秋自己的离港系统主要以人工操作为主。春秋航空IT技术总监邱仲说,下个月将以电脑自动办票为主,12月1日由人工操作变为备案,届时乘客可在几秒钟内利用电脑自动办票定座、自动打印登机牌,既方便又减少出错率,并为公司节约大量成本。据王正华透露,目前春秋航空特价舱的199元、299元、399元票都只有通过网上订购和支付才能买到。以后完善相关软件后,乘客可在家里通过网络订票并自行选定座位,到机场的电脑上输入密码、手机号就可直接安检。不过,当自动离港系统以及电子客票涉及联程销售、退改签、报销等问题时也有弊端。

  相关报道

  春秋航空下月初将迎来第二架空客A320飞机,同时,民航总局已批准该公司开通上海至天津、厦门、昆明、海口、三亚等新航线。该公司计划在新航线上将低价票份额扩大至20%甚至30%,并提高商务客比例。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4,9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