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跟风欧美巴西打压我纺企 敦厚中国缺报复措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18日 01:36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王斌 发自上海

  继中美纺织品第六轮谈判失败后,不仅美国业界又一次提出新的产品设限要求。昨天,来自中国纺织工业协会的消息称,巴西纺织品生产商日前也正式要求政府采取限额和高关税等措施,限制中国的丝绸、丝绒和涤纶线的进口。

  而据巴西纺织工业协会的消息称,目前,该协会正在对另外70种中国产品的进口情况进行评估,以决定是否同样要求保护。有关专家指出,中国业界有必要改变过于温柔敦厚的形象面对国际贸易摩擦。

  巴西业界欲“雪上加霜”

  根据巴西政府的有关规定,任何巴西企业如果发现来自中国的进口产品出现非正常增长,都可以申请采取贸易保护措施。

  来自巴西发展、工业和对外贸易部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8月份,巴西从中国的进口额较去年增长48%,对中国出口额增长6%,贸易顺差较去年同期下降了51%。巴西政府日前曾与中方进行会谈,希望中方主动限制相关产品出口,但双方未能达成协议。

  杭州爱丽芬服装有限公司的外贸业务员尹玉认为,在纺织服装业内,对南美出口的利润相对其他地区(利润3%~5%)而言,本就有些偏低,一旦巴西对中国产品征收高关税或设限,对企业而言无疑是雪上加霜。

  上海东方国际集团某下属外贸公司的业务员肖先生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明年中国纺织品的出口环境不容乐观,企业现在只能少做或者不做设限地区客户的订单,以规避贸易环境不确定的风险,或者转做服装配饰(如帽子、围巾、手套)等不受限制的产品。

  改变过分温柔敦厚的形象

  商务部研究院研究员梅新育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巴西提出对中国产品实施设限,一方面原因是贸易顺差减少所造成的内部压力,但同时也是在跟风效仿欧美。而巴西之所以迅速跟风,重要原因之一是中国在贸易争端中的形象太温柔敦厚,缺少报复措施,贸易伙伴不担心限制中国商品会导致自己其他商品贸易部门受损失。

  “明年美国的订单,已经有很多公司不敢接了,现在可以转移的市场方向也并不多。”尹玉说,“中国与拉美地区的经贸关系一向不错,希望双方能够通过谈判的方式解决好问题。”

  梅新育指出,如果说双边交涉路线对于美国用处不是很大,对于其他国家应该还是有一定用处的,例如巴西的大豆、铁矿等找不到比中国更好的买家,中国还有向该国投资上百亿美元的意向。这些都是中国与巴西进行双边谈判时应该考虑的因素。“我们已经看到中国对外经贸政策正趋向强硬,如果中国为此对巴西实施贸易报复,那巴西将面临窘迫处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4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