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纺织企业将逐渐加快区域转移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18日 00:38 第一财经日报

  时报讯(记者 裴静怡 幸琦昕) 第98届广交会在中美纺织品第六轮谈判失败的背景下揭开帷幕,受贸易摩擦直接冲击,不少纺织企业处在徘徊和观望心境之中,而纺织企业面临洗牌的说法更笼罩会场当中。对此,中国纺织品商会副会长曹新宇表示,在贸易摩擦的情况下,企业重组变化肯定会有,目前纺织产业出现出口企业构成有了根本变化,此外还有了一个比较明显和逐渐加快的区域转移的趋势。

  出口增长方式在转变

  据了解,

商务部在今年曾提出出口增长方式要转变的口号,这也逐步成为
纺织品
出口的战略。不过,原来这个理念不被企业接受,因为众企业觉得自己的发展空间还很大,还是靠以量的增长方式去赢市场。但随着贸易摩擦的发生,这个观念开始被企业接受并出现好的趋势。

  曹新宇表示,本届广交会上品牌展区的扩大,品牌产品的花式、品种、质地可以看出变化的情况。此外还出现企业走出去的步伐加大、加快产品结构调整等好的趋势。据他解释,目前中国企业到海外投资单个项目达到2500万美元,另外,走出去的方式也发生了变化,不仅有企业投资设厂,而且还有企业兼并国外的品牌、销售公司等,这表明多年来困扰纺织品出口贸易渠道问题,现在有企业在尝试寻找出路。此外很多企业针对美欧市场,调整自己的品种结构,如注重设计、品牌运作等。

  区域转移明显加快

  在广交会期间,有企业向记者反映,今年纺织品出口数量增加,但价格走低,挣到的外汇没有增加,但消耗了大量资源,出口

性价比是历年最低的。对此,曹新宇承认,今年成衣出口单价保持增长,但出口美国市场的部分纺织品类别中存在性价比下降的情况。

  不少企业表示,今年出口美国市场的企业将近9成面临亏损,行内更估计到明年10月前,将会有一批的纺织企业倒闭。那么,这次中美纺织谈判失败是否会加速行业的洗牌?对此,曹新宇认为,大面积倒闭的想象目前还不会出现,但企业重组变化肯定会有。他透露,纺织产业这一两年出现一个比较明显和逐渐加快的区域转移的趋势,如由于东部地区受煤、电、劳动力的困扰,不少企业向江西、安徽、湖北、山东转移。“以后可能出现的格局是,内地企业以供应国内市场为主。而沿海地区以出口服装纺织品为主,而且出口产品的附加值会更高,产品的品质更好,品牌产品会更多。”他说,“企业不一定是倒闭,可能是转移了,从甲地转到乙地,而一些企业可能被别人兼并。”

  曹新宇认为企业除了需要发展高附加值的产品,调整结构、转变增长方式外,还要有长期作战的准备,提高自身的抗风险能力,适应现在贸易环境的变化。“像江苏有很多排在出口前50位置的企业,其他人如果没有一定品牌根本进不去,这样的企业抗风险能力很大。”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