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关注我国铁矿石谈判 > 正文
 

新一轮谈判前夕中印两国结盟 铁矿石变局在即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16日 18:02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王凤君 北京报道

  目前正是一个微妙的时段。

  在2005年初由于铁矿石价格上涨71.5%而引起轩然大波后,2006年的铁矿石价格谈判已经近在眼前。而风云变幻的铁矿石市场,短短几个月却已时移世易。

  中国国庆节前夕,一个由中国五矿化工进出口商会率领的庞大代表团飞赴印度。这个由中国25家大型钢铁及贸易企业代表组成的代表团拜访印度的目的在于,加强与印度铁矿石生产商以及政府部门之间的关系,以便为中国从印度进口铁矿石搭建一个“长期稳定的合作平台”。

  事实上,在新一轮铁矿石价格谈判开启前夕,各方角力早已暗中展开。对中国来说,与印度达成的合作协议意味着,中国选择供应商的余地将越来越大。

  北京新同方投资顾问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马宏兴认为,几大铁矿石供应商角力的结果很快就将在本月下旬在青岛进行的初步谈判中显现出来。

  关键的印度

  目前,中国进口铁矿石主要来源于巴西淡水河谷、澳大利亚必和必拓、力拓三大矿业巨头,以及印度的散货供应。

  自2003年以来,全球钢铁业景气指数逐渐回升,由于国际铁矿石三大巨头态度强硬,使得中国企业在铁矿石价格谈判中十分被动。今年2月,中国不得不接受2005财年进口铁矿石合同价比上一年度上涨71.5%的现实。据测算,这样至少使1吨生铁的成本增加了近200元。

  也就是从那时起,中国政府开始把目光转向喜马拉雅山另一侧的铁矿石生产大国印度。2月28日,中国五矿化工进出口商会专门针对铁矿石贸易成立了一个铁矿石分会,其重点工作之一便是推进中印铁矿石贸易。

  据中钢贸易集团提供的数据,目前铁矿石贸易额已经占到中印双边贸易额的50%以上。去年中国共进口铁矿石2.08亿吨,其中从印度进口5017万吨,占印度铁矿石出口总量的60%。目前,印度已成为中国的第二大铁矿石供应国,排在澳大利亚之后,名列巴西和南非之前。

  但是,长期以来印度市场的不规范状态,致使很多贸易商望而生畏。

  据称,印度铁矿石不仅品位相对低下,而且贸易商信誉度也普遍不如欧美贸易商,“由于中印贸易以散货居多,私下撕毁合同,单边抬价的事常有发生。”在这种情况下,中国从印度进口铁矿石到岸价2004年上半年曾比国际市场铁矿石的平均价格高出30%。

  “所以我们这次去印度主要目的就是为双方贸易搭建一个健康平等的贸易平台,并希望在此基础上,达成长期合作协议。”梁若东说。

  “相见恨晚”

  不出意外,中国钢铁业代表团此次出访印度得到了当地政府和企业的热烈回应。

  在新德里,代表团访问了印度钢铁部、商工部、矿石部等三个政府组织,并与印度矿业联合会及印度工商联合会进行了交流。

  在东南部重要港口城市果阿,印度矿业联合会特意安排了其主要会员与中国代表团见面,中国代表团还参加了印度一年一度的铁矿石国际矿业研讨会。

  梁若东称,此次去印度最大的收获就是中国五矿化工商会与印度矿业联合会签署了双方全面交流合作的协议。

  记者看到,该协议基本是一个原则性的协议,有关双方下一步如何加强合作等细节问题并没有作出具体说明。对此梁若东解释,政府组织之间所签的协议一般不会纠缠一些细节性的问题,因为那应该是企业间的事。不过他认为,这份协议已经给双方企业进行合作搭建了“最广泛的交流平台。”

  梁若东表示,在整个谈判过程中,给他印象最深的就是双方的企业“见面都有一种相见恨晚的感觉。”

  不过,中印合作并非由于一纸协议就一帆风顺。

  代表团成员之一中钢贸易公司副总经理王青坦承,中印进一步合作还有相当大的困难。原因之一就是,印方现在还没有建立起一个很好的企业控制机制。

  对于中国贸易商来说最困惑的问题就是跟印度做贸易不知道找谁谈判。印度矿山247家,小而散,其中100万吨以上的矿山20家左右,1000万吨以上的只有三家。所以作为像中钢这样的贸易公司力量均等的谈判对手。

  印度矿业联合会作为一个行业组织,虽然声称可以牵头协调这些企业与中国贸易商谈判,但事实上“在交流的时候,我们发现底下的矿主各自为政,联合会根本控制不了他们”。

  而且还有一个不可忽视的问题是,并不是所有的贸易商都愿意与中国签订长期合同。王青表示,印度矿山从眼前利益出发,仍愿意进行散货贸易。

  变局即将发生

  北京新同方投资顾问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马宏兴认为,中国代表团此次出访印度最大的收益在于,中国与印度展开大宗合同贸易将成为一个明显的分野点,此后中国与印度铁矿石供应商以及三大铁矿石巨头之间的关系将发生明显变化。

  支持这一论点的有力论据是,在中国政府对建筑业、钢铁业等基础行业进行

宏观调控的背景下,中国市场对钢铁的消化量将大大低于此前业界的乐观估计,由此将直接导致钢铁产能增长幅度下滑。有数字显示,2005年我国钢产量预计将达3.15亿吨,较去年同期增长15.80%,但增幅已大幅回落。所以对铁矿石的需求也将进一步放缓,而供过于求的局面亦将随之出现。

  与此同时,由于此前的乐观估计,三大铁矿石巨头早已制定出一个颇为庞大的扩展计划。必和必拓计划在未来几年内将产量扩大到年产1.45亿吨,力拓公司计划2006年年产量达1.71亿吨,巴西淡水河谷公司计划将年产量扩大到8500万吨。而2006年,印度亦将增产7000万吨。此外中国也计划用3到5年时间,将铁矿石年生产能力增加2000万吨,达到3500万吨。

  在这种时移世易的变化之下,梁若东认为,明年世界铁矿石将至少过剩1500万吨。他分析,这样一个供大于求的态势将从2006年一直延续到2010年。这无疑意味着,中国选择供应商的余地将越来越大,“如果印度价格过高,那咱们就买三大巨头的,反过来,如果三大铁矿石供应商刻意抬高价格,中国也可以以进口印度矿来制约他们。”

  “中印矿石贸易联盟一旦建立,三大铁矿石供应商的价格垄断地位也将随之被打破。”马宏兴说,届时欧美贸易商真正要做的可能是如何想办法与印度贸易商去竞争中国的问题。

  这样的判断绝非言过其实。必和必拓和力拓早在今年6月和9月份就先后借召开董事会之名,派出大批高层来华与中国政府及钢铁企业交流。据五矿商会透露,印度度矿业联合会正计划明年初派大规模代表团前来中国访问,并考虑在北京设立专门的办事处。

  事实上,对于铁矿石供应商来说,目前正是一个相当微妙的时段,在2005年初由于铁矿石价格上涨71.5%而引起轩然大波后,2006年的铁矿石价格谈判已经近在眼前,梁若东透露“本月下旬将在青岛召开的钢材大会上进行初步交涉”。

  马宏兴认为,几大铁矿石供应商角力的结果很快就将在这次谈判中显现出来,那就是为了能拿到中国这颗举足轻重的棋子,他们将不得不考虑“退一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54,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