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安徽开讲国资并购故事:省属企业重组地市国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16日 17:46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范利祥

  ·编者按·

    国资“资源”利用之道

  国有资产放到市场上,也不外乎一种商品,如何实现它的最大价值,或者最大利润,正在成为许多地方政府开始思考的问题,至少,简单的出售已经不再是唯一主导的方法。

  安徽,资源大省,这些动辄支撑地方利税半边天的资源型国资如何优化改革?安徽省开始推行的省属国企收购地方企业,目的是要打通产业链,改变以前简单出售“资源”为销售“能源”,其实质则是重新配置国有资源,而非变现国有资源。

  一个多月来,我们“

长三角国企改革系列”的视角陆续停留在经营性国企、行政事业性国企和资源型国企,我们细分了大型国企、上市公司和中小企业等不同的落脚点,意图以审思的眼光向读者折射长三角这一特殊“试验田”的国企改革图景,探究其个性模式、路径选择和现实问题,以及其背景所隐藏的政经逻辑。

  至此,我们的调查告一段落,有趣的是,安徽模式,正好与本系列开篇中所调查的上海国资“拼盘”模式异曲同工,这种呼应或许又带给我们以启示。

  安徽报道

  安徽淮化集团忽然成了一匹行业“黑马”。最近,该集团宣布,要投资近百亿元兴建一系列甲醇、烯烃和浓硝酸、二甲醚等项目。

  “这得益于与皖北煤电集团的重组。”淮南市一位副市长告诉本报记者,皖北煤电刚刚完成对淮化集团的重组。“此淮化(集团)非彼淮化(集团)”�一个是安徽省国资委监管的省属国有企业(皖北煤电),一个是淮南市市属国企(淮化集团)。

  安徽省国资委一位副处长透露,两者重组,是安徽省“省属企业”重组“地方企业(市县属企业)”的第一步。“这是安徽国资改革的一个基本形式和主导方向。”他说,“好戏还在后面。”“接下来,还会有更多的省属企业来重组地方企业。”

  省属企业重组地方国企

  分析一下皖北煤电与淮化集团的发展背景,不难发现安徽省国资委发动这场重组的意图。

  位于安徽宿州市的皖北煤电集团,是安徽省省属大型国有独资煤炭企业,其前身为皖北矿务局。该集团年产原煤1000万吨以上,所产煤炭多为发展煤化工需要的稀缺品种,并且拥有一家上市公司——恒源煤电。

  而淮化集团原为前化工部直属企业,1996年下放淮南市,是安徽省最大的煤化工企业,目前已形成氨及氨加工、醇及醇加工、精细化工等几大系列纵深加工的生产布局。其硝酸年产达23万吨。

  按照安徽省发改委官员的说法,两者在发展过程中都遇到了产业链条单一化的难题。再加上最近几年煤电、原材料大幅涨价等突出困难,更使得这类资源型企业现金流捉襟见肘。去年光在这一块,就使得淮化集团产生了2亿元的巨额增支。不仅如此,在“企业办社会”年代,淮化集团还积累了大量债务或不良资产,后由信达资产公司所持有。如何合理消化债务,令淮南市政府深为头疼。

  皖北煤电董事长葛家德也在寻求企业转型之路。对于皖北煤电这样产品单一的企业来说,经常受困于价格变幻莫测的煤炭市场。

  而这时候,安徽省国资委已经根据安徽省省委、省政府的意图,确定了“省属企业重组地方国企”的思路。“有省里的强力支持”,皖北煤电与淮化集团的重组出奇地顺利。“前后只用了两个多月。”

  最终,淮化集团以“增资扩股”的形式引进皖北煤电。后者以4.36亿元资金控股新淮化集团,占51.03%股权;而淮南市国资办、信达资产公司所占股权比例分别为37.76%和11.21%。淮化集团也顺利实现了“债转股”。

  葛家德告诉记者,与淮化集团进行重组后,皖北煤电将由原来单一的煤炭生产型企业向煤炭深加工领域延伸,形成以采掘业为基础,以煤电化、煤炭物流、资本运作为支撑的多元化发展格局。

  “这正体现了省里做大做强国资企业的意图。”上述淮南市副市长说。他同时表示,重组后不影响原来的税收格局。“国税、地税上交比例没有变化。而且,地税还是交到地方(淮南市)。”

  政府主导重组

  “我们要把皖北煤电打造成华东地区最大的基础能源企业。”前面提到的安徽省国资委副处长说。而这与安徽省政府今年鲜明地提出的“三个转变(从农业大省向农业强省、资源大省向加工业大省、人口大省向经济强省转变)”有关。

  “我们一直在找突破的抓手。”这位副处长表示,“不管怎么转变,都要以具体的企业为依托,靠做强做大企业来推动。”经过多轮调研,安徽省国资委在省委、省政府的批准下,确定了“省属企业”并构地方国企的方案。

  “省属国企发展一般都比较完善,基本上都完成了公司化改造,市县属国企的治理结构还有一定的问题。前者重组后者,有利于新企业下一步的健康发展。”一位参与该方案制订的专家对本报记者表示,这种重组方式,更有利于把优质资源向省属企业集中。

  皖北煤电与淮化集团的重组,打响了安徽省属企业并购地方国企的“第一枪”。

  “这个项目将使安徽从单一的‘煤炭’大省挺进‘煤化工’大省。”安徽省发改委一位官员告诉本报记者。他表示,安徽是个资源大省,拥有煤炭、铜矿、铁矿、医药、农业等丰富的资源。“但实事求是地说,在地方上,这些资源基本上都处于无序开发的状态,往外卖出的基本上都是原材料,赚取的仅仅是微薄的原材料利润。”“这不是守着金山喊穷困吗?”

  在这位官员看来,安徽省的这些资源型企业尽管大多有地方政府的支撑,但由于地方政府资金有限,这些企业“都太小,规模效应不但远远没有发挥出来,严重浪费了资源”。

  据透露,皖北煤电与淮化集团整合,只是安徽省煤化工基地战略实施的第一步,同时煤电一体化、煤化盐化一体化也在紧锣密鼓的实施中。这背后,一幕幕大规模的重组故事将会发生。

  而主导重组的,仍然是安徽省属国有企业。记者了解到,安徽省属大型煤炭企业淮北矿业集团以及钢铁企业马钢集团、铜陵有色公司等,都在酝酿合并一批产业相近的地方国企。

  但这场重组“大戏”的主角,还不仅仅限于这些能源型国企上。比如,安徽省粮食集团公司正在与地方上产业相近的公司的重组工作也在紧锣密鼓的进行当中。

  本报记者还从安徽省发改委了解到,其它一些资源型企业,也在酝酿重组。如国风集团公司与安徽省医药集团公司、新安药业公司。其中,深圳安徽实业总公司(省属企业)已经通过对黄山公司增资扩股,对后者完成了重组,并占据控股地位(44.42%,其余股份由安徽省其它国有企业零星持有)。

  “今后安徽省往外输送的将不再是‘资源’,而是‘能源’,附加值显然提高了。”安徽省发改委官员说。“在税收安排上,和皖北煤电重组淮化集团一样,没有什么变化。”“这样的话,地方企业也比较积极,一则税收没有影响,企业做大了还会增加地方税收;二则企业被重组活了,也有利于地方上解决就业等问题。”

  “合并要激发潜能”

  “重组不是简单的合并,而要更有利于激发并购企业和被并购企业的潜能。”安徽省国资委人士语气肯定地说,“我们绝对不搞‘拉郎配’。”

  “在省属企业重组地方企业的过程中,必须保证,省属企业是个好企业。”他表示,而且,“它吃下去的企业也不能是条‘死鱼’,否则是会拉肚子的。皖北煤电与淮化集团重组,体现的就是强强联合的思想。”

  他介绍,在安徽省国有企业重组史上,以往出于各种各样的考虑,地方政府大搞“拉郎配”,“给企业留下了很大的负担,坏企业没救过来,好企业也被拖垮了。”

  “省里对重组方案尤为谨慎。”他补充,安徽省发起的这场国资并购,总的指导原则是“产业相近、产品关联、优势互补,这与国务院国资委的要求也是一致的”。而且,“重组并不是简单地把被重组的企业给注销了,(重组双方)都要保留下来。”

  “这些重组以强强联合为主。”一位号称安徽汽车界“元老”的前安徽省委高层于9月25日告诉本报记者,在打造“工业大省”的思想指导下,“省里正在对江淮汽车集团与芜湖

奇瑞公司的重组工作展开调研”。由于前者系省属企业,后者系地方企业,“当然是江淮重组奇瑞了”。

  “这与省里做大工业企业的要求是完全吻合的。”尽管没有透露具体的重组方案,但他表示,目前江淮汽车集团从汽车底盘到客车、轻卡、重卡、商务车,产品链相当丰富;而奇瑞则是我国拥有自主

知识产权的少有的国有企业。

  “江淮一直想上轿车项目,但一直迟迟未动,就是因为省里希望它能与奇瑞进行重组。这不仅可以从整体上带动安徽整车企业,还可以带动零配件企业甚至整个安徽汽车工业的发展。”

  重组形式则“可以灵活多变”,“增资扩股(如煤电集团与淮化集团)、直接卖股权或股权置换都可以”。“江淮与奇瑞则可能以互换股权的形式进行重组,但具体方式现在还没有想好。”

  但在股权配置上,“像皖北煤电重组淮化集团一样,省属企业要处于控股地位,掌握话语权”。

  而经过一系列重组后,安徽省属企业将会把非主业产业进行剥离。比如马钢集团的非钢产业、皖北煤电的非煤产业,都将会逐步剥离,以做大主业。

  由此,可以想象到的是,经过安徽省政府主导的一系列重组,未来掌控安徽省优质资源的,必将会是省属国企。但不再是国有独资企业,而是国有控股企业。

  这种重组格局会不会为安徽国资的下一步发展带来好运气?这还需要时间的考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05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