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中美纺织品第六轮磋商 > 正文
 

中美纺织品厂商迫切希望两国达成协议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16日 11:42 新华网

  新华网广州10月15日电 (记者 孙笑天 王攀 车晓蕙) 现在,无论是对希望生存下去的中国纺织品生产企业,还是对那些从中国出口纺织品的低廉价格中获益的美国零售商和消费者来说,中美两国之间尽快达成协议,解决旷日持久的纺织品贸易争端都是至关重要的事。15日上午,在有着49年历史的中国出口商品交易会(广交会)的开幕现场,来自美国的一位客商大声抱怨说:“时间已经很紧迫了,但是我却只能从中国购买一些边缘产品,难道指望消费者明年不穿裤子穿毛巾吗?”

  成交额约占中国每年一般贸易总额三分之一的广交会每年举行两届。在秋季交易会上,海外采购商通常订购明年的商品,如果需要,也会下一些一至两个月的短期订单。但是对中美两国的

纺织品厂商来说,今年的秋交会还在一片迷雾之中。

  作为中国大型纺织品出口商之一,汇鸿集团针棉织品进出口有限公司经理陶怀平说,一切都不确定,因而什么都不能做:“如果中美不达成协议,我们不会接任何订单,风险太大了。”

  对于中国的厂商来说,美国和欧洲一起,仍然是最主要的出口市场。来自中国纺织品进出口商会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8个月,中国对美国和欧洲的纺织品出口达到251亿美元,占总出口额的34%。

  中国纺织品进出口商会副会长曹新宇说:“中国的纺织品生产企业希望看到中国与美国达成协议,因为过去的一年中中国企业深受限制性贸易政策的困扰,并且各种不确定性已经彻底扰乱了贸易环境和企业明年的生产计划。”

  一家中国企业向记者抱怨说,同往年客户盈门相比,15日上午竟然没有一位美国客商光临他们的展位。宁波太平鸟进出口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定英说,今年5月以来,美国单方面粗暴的设限和贸易保护措施已经让中国企业蒙受了巨大损失,由于现在还无法达成协议,公司的业务人员在邀请美国老客户时多数遭到了拒绝。

  在中国生产商看来,美国设限或准备设限的产品绝大多数是中国对美国出口较多的针织、棉制织品,如裤子、衬衫、化纤内衣等,而这也是美国消费者最需要的商品。事实上,8-10月是接新年度出口订单的高峰期,如果在10月份中美纺织品贸易没有一个比较确定的协议,将严重影响到中国明年对美的纺织品出口。

  而多数美国采购商更担心的是中国输美纺织品的增长率会被限制在低水平,并担心政府在作决策时没有考虑中国的纺织品出口多年来一直受到配额的限制,也没有考虑市场现实以及人们希望在中国做生意的愿望。

  总部位于洛杉矶的Palomares Apparel公司表示:“虽然政府设置了障碍,但我们作为商人总要满足客户的需求,我们还是要想办法把中国的纺织品弄到美国去,只有这样我们才能赚钱。我和我的中国搭档必须仔细研究美国政府的游戏规则,然后想办法绕开,比如做转口,或者进口化纤和混纺商品。我们必须承认,这样不仅麻烦,而且赚得更少。”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