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李嘉诚港口投资的欢乐与哀愁 面临南热北冷局面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15日 19:49 中国经营报

  作者:张鹏

  今年以来和黄在珠三角地区的港口投资活动动作频频,然而与珠三角地区的热闹相比,和黄在内地其他沿海地区的港口投资却显得极为平淡。

  这北冷南热的巨大反差,背后既折射了这两年来和黄在北方沿海码头争夺中的尴尬处
境,也反应了在其大本营珠三角地区,和黄也面临着强劲挑战。

  北“冷”南“热”

  身为全球最大的港口运营商的和黄,近日又看中了自己腹地珠三角地区的惠州港。

  据悉,和黄目前已与当地政府签订了相关合作意向书,双方计划合资在惠州港新建两个5万吨级码头,并在两年内建成通航。

  事实上,投资扩建惠州港只是今年和黄在珠三角地区众多港口大动作中的最新一个。自今年4月以来,和黄已先后有众多引起业内关注的大手笔。

  今年以来和黄在自己的腹地珠三角地区的投资活动可谓动作频频,而自去年以来,和黄在珠三角外其他内地沿海港口的投资活动,可用冷清来形容——2004年9月与上海港务集团合作的外高桥五期码头项目几乎是去年全年的唯一“战果”,而自进入今年以来,除了1月份获得宁波北仑港码头二期扩建项目之外,在沿海港口项目更是“一无所获”。

  而自2003年在青岛港的争夺中主动退出之后,一贯在沿海码头争夺战中“长袖善舞”的和黄,在争夺珠三角以北沿海码头争夺的步伐已逐渐放缓。

  尴尬处境

  这一边冷一边热的巨大反差,背后折射的则是这两年来和黄在沿海港口争夺中的尴尬处境。

  而对于和黄的这种“北冷”局面,华夏证券行业分析师李磊认为,最初是由于和黄之前就已在内地有众多投资,早在2001年就已占据国内市场份额的1/4,相关地方政府对和黄可能会形成事实上的市场垄断存在一定戒备心,这也或多或少影响了后续合作项目的开展。

  “而最主要的原因则是2003年港口招商引资工作下放到地方后,各地政府的港口招商自主权加大,而有着丰富航线资源的船公司则明显受到了各港口的青睐。”他分析说,由于招商自主权掌握在地方政府手里,而出于对拉动地方经济的考虑,地方政府更倾向于选择船公司来经营,因为有实力的船公司可以带来新的航线资源,会带来更多的集装箱中转货源。能带来航线和潜在货源的船公司显然比和黄这种单纯的码头营运商更有吸引力。

  而和黄港口投资出现“北冷”局面也基本上是从2003年开始逐步显现。而当年青岛港选择马士基、铁行、中远作为合作伙伴,实际上就代表了港口投资中的这一新迹象:当地政府不仅关注港口建设本身,更关注投资方可能带来的潜在物流量。随后的几个港口的新扩建项目的招商引资船公司受青睐的形势越发明显。

  策略调整?

  和黄目前面临的南热北冷局面也从另一个侧面体现了国内沿海港口投资多元化的竞争格局正逐渐成形。

  中山大学港澳珠三角研究中心教授郑天祥表示,和黄近来不断加码珠三角港口业务,一方面是由于香港码头的运营成本高居不下,从成本效益考虑,和黄的业务重心已不断向珠三角转移。更重要的原因则是在和黄最主要的大本营珠三角地区,和黄正面临着各类对手的强劲竞争挑战。

  以和黄在内地最为倚重的深圳港地区为例,在香港码头一直未能解决高成本运营问题,越来越多的港资码头运营商像和黄一样,不断加大在临近的深圳港区的投资。目前,通过不断的扩充和收购,招商局已把西部的蛇口港等港区连成一片,而其港口吞吐量也首次超过和黄的

盐田港区。

  可以预计,未来深圳港区将基本呈现和黄、招商局和九龙仓三足鼎立的竞争格局。而在临近的广州港区,和黄的竞争对手新加坡港务集团和中远集团也已先后进驻,屯兵备战。

  除了即将面临着港口营运商之间的激烈竞争态势外,郑天祥认为,和黄未来还要面临着港珠澳大桥带来的货运分流。未来大桥建成后肯定会吸引珠三角尤其是西部地区的不少货源,而这对早已在珠三角港口耕耘多年的和黄显然是个直接的冲击。因而在大桥方案之争基本尘埃落定之际,和黄立即采取动作,沿着西部的港区增资扩建,加大在珠海高栏港项目的推进速度,以及计划投资惠州港,其目的都是为了把货源严格控制住。而在地产方面,却在珠海频繁考察,寻求大桥客运带来的新商机。同样面对港珠澳大桥,在港口和地产上,李嘉诚的和黄集团却采取了不同的应对举措。

  郑天祥表示,在高额的成本负担和内地港口快速崛起的形势下,和黄逐渐不看好香港的集装箱业务,把业务重点逐渐向内地转移。而和黄在内地深圳、上海等8个城市投资参股的10多座码头中,过半是在珠三角地区。珠三角地区对和黄的港口业务越发重要,而目前和黄在这个腹地所面临的潜在竞争态势也极其复杂。因而和黄频繁加码珠三角港口,实际上都是为了继续保持其在珠三角的领先地位。在目前北方港口进展不顺利、其他航运竞争对手又加码珠三角地区的两难之下,和黄因而不得不进行相应调整采取暂时放缓北上步伐,巩固珠三角地位的这一“收缩战线、巩固后方”的策略。

  “从目前和黄在珠三角的布局来看,香港、盐田、高栏三地最为重要,香港是其总部,而盐田和高栏则分居东西两翼,而江门、南海、汕头等都是喂给港,但只要这三地牢牢把住,即使其他的竞争对手进来,短期内仍不会轻易撼动和黄的优势地位。”郑说道。

  资料链接和黄港口投资面临“南热北冷”局面

  今年4月,和黄在珠海高栏港的两个5万吨集装箱码头正式开工建设,而2010年前在高栏港兴建4个10万吨码头的计划也同时提上日程;6月,总投资100亿元的深圳盐田码头三期扩建计划获批,当月,和黄与新加坡港务集团(PSA)在香港结成“策略联盟”;8月,和黄“相中”惠州港,同当地政府进行正式接洽工作;9月,和黄有意竞拍珠海斗门港的股权转让和计划进军西部重庆港的消息几乎同时传出。

  在北方的青岛、烟台两港口,和黄曾表示过极大的兴趣并极力争取,但2003年青岛港项目被中远、马士基、铁行等竞争对手瓜分,而青岛港新的扩建项目也被招商局揽入怀中。烟台八角港项目至今仍未见和黄身影。

  在宁波北仑码头,虽然和黄已于年初拿下二期的扩建项目,而在和黄最为看重的三、四、五期项目的争夺中,和黄却仍未能如愿:四期项目已被台湾长荣集团拿下,而五期项目则被东方海外获得。

  而在上海,自2002年以来,类似与合作伙伴“不默契”、“和黄垄断内地港口”的相关负面信息相继传出,这种合作双方的关系不协调和相关利益纠纷,或许也直接影响到和黄在洋山港项目争夺中的失利,并有可能进而影响和黄在洋山港二期项目中竞标结果。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