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电子票要掀营销革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15日 18:45 中国经营报

  作者:柴莹辉

  诟病也好,扶持也罢,BSP电子客票在中国生根发芽已是大势所趋。虽然现在看来,它这一路多少有些风雨飘摇——三大集团中的东航、南航还不提供BSP电子客票,代理人对20%的电子票额度怨声载道,旅客们也一时难以认同这种新生事物。

  但电子票成为我国机票销售发展的必然已不可回避。

  电子客票得以推广,在于它显而易见的低成本。据了解,与传统的纸质机票相比,它在印刷、运输、存档等环节,可以节省近80%的成本,这对于航空公司来说无疑具有相当大的诱惑。借助国际航空协会(IATA)之力,加入该计划的航空公司对此抱了很高期望。

  这背后的意义,在于可以改变我国机票销售的主流模式。电子客票是各大航空公司的新宠,即使是没有使用BSP电子客票的南航和东航,也都在不遗余力地推销自己公司的电子客票。原因在于,电子客票可以越过代理人最大限度地拉近航空公司与终端旅客的距离,为航空公司的“直销”创造有利条件。

  目前,我国机票市场的销售渠道主要以代理人为主:代理人为航空公司销售机票,航空公司为其支付代理人佣金。据悉,国航仅代理人销售机票一年的费用支出就高达18亿元。而一旦电子客票在中国的市场成熟,航空公司可以抛弃一部分代理人,直接面向终端旅客进行销售。

  在美国,廉价航空公司得以“廉价”的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它们最大限度地节约了销售成本。以廉价航空美西南为例,它的“直销”比例高达100%;而目前,我国航空公司的“直销”比例仅占到10%左右。可以预见,我国电子客票市场的成熟有望改变航空公司机票销售的主流模式,甚至为航空市场带来翻天地覆的变化。我国的电子客票担负着营销革命的别样使命。

  可是现在BSP电子客票面临最大的难题,就是技术支持不到位。目前,BSP电子客票还无法为旅客完成联程票销售服务,而且一旦涉及退改签、报销等问题,它的手续也十分繁琐。所以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目前看来BSP电子客票面临的使命,还是尽快在技术支持和服务方面等方面满足旅客需求。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